当前位置: 首 页>>两学一做>>学习交流>>正文
郑宇:一位老党员让我懂得……
2017-06-26 18:43 学工部 郑宇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剧中您印象深刻的也许是反贪局长侯亮平的临危不惧、精明能干,又或者是省委副书记高育良的老奸巨猾、机关算尽,甚至有可能是一夜爆红随后火得一塌糊涂的达康书记的表情包……可是,于我而言,触及灵魂最深处的却是那位朴实无华、两袖清风、对党忠诚、为民请命、深受爱戴、一辈子初心不改的老党员陈岩石。我想之所以陈老这个人物形象能如此触动我的心灵,正是因为我身边就有一位像陈老一样的人——他让我耳濡目染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让我真真切切感受着榜样的力量,让我从小就懂得了许多许多……他,就是我的外公,一位老党员,一位普普通通的乡村干部,一位我至亲至爱无比尊敬的人。

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我从小在外公、外婆身边长大,充盈我儿时记忆的是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满世界的虫鸣鸟叫、外婆做的糯米粑粑和外公那和蔼可亲的笑。外公是岳阳地区一个国营农场的党员干部,整天忙忙碌碌。但是无论怎么忙,外公总是笑嘻嘻的,让人感觉好亲切、好温暖。所以乡亲们都很喜欢他,有啥心里话都愿意跟他说;即便他退休了,登门求助的人也不少。外公对大家伙儿呢,那是来者不拒,有求必应。起初我不太明白,后来我懂得这就是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可是我发现舅舅对此并不认同,有一次听到他嘟啷着:“图啥呀,至于吗?”我问舅舅为什么这么说,舅舅当时苦笑两声,没有回应。后来母亲告诉我事情的原委。原来,文革期间外公被打为右派,全家人都跟着受苦,当时年少的舅舅恨透了那些批斗和欺负外公的人。拨乱反正后,外公恢复干部身份,可他对那些人却一点儿都不记恨,还经常主动关心帮助他们,舅舅对此不可理解。有一次我问外公:“您到底是怎么想的?”外公笑着说:“人嘛,难免犯错,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对于过去的那些事儿啊,可以理解,能够原谅,不要记恨。”我瞬间懂得,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气度与胸怀。

外公就这样忙忙碌碌又开开心心一辈子,一言一行,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激励着我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因为我相信这位心地善良、勤劳简朴、而又温暖智慧的老党员。2000年12月12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寒假的第一天我就回到老家告诉外公这个好消息。“外公,我入党了,我要成为像您一样的人。”外公当时啥也没说,就是频频点头,刹那间热泪盈眶,那是我唯一一次见到外公哭。我懂得,这是一位老党员的夙愿与追求。

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我逐渐成熟,一天天长大,外公却一天天变老,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大三那年一放假我就迫不及待地回老家想多陪陪外公,却不料,一进门,印入我眼帘的竟然是外公的遗像,我当时整个人都蒙了,脑子里一片空白,眼泪水不由自主一个劲地往下掉,想忍却怎么也忍不住。舅舅说,外公在弥留之际,反复强调不要告诉我,说怕影响我学习;还一再嘱咐要我们好好努力,一定要做一个对党和人民有用的人。听到这话我当时那心情啊,到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但是我懂得,这是一位老党员的境界与情怀。

这些年,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回到汨罗老家,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发现,时至今日,村里的老人们只要一谈到外公,还是会忍不住地抹眼泪,就像此时此刻的演讲,我还是会忍不住想哭。我们都无比怀念那位一辈子为大家奔波劳累有求必应的曹嗲嗲。是的,我们怀念他,一辈子都怀念他。我懂得,这就是共产党员的价值与成就。

外公虽已辞世多年,但他的音容笑貌一直陪伴我成长,指引我前进的方向。我现在已经是有16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成为了地地道道的南华人,也成为了不少学生心目中的知心大哥,每天面对和处理着不计其数的咨询与求助,忙得一塌糊涂,说实话,真的蛮辛苦的!时常有朋友问我:“混口饭吃而已,有必要这么较真,这么卖命吗?”我斩钉截铁地回答:“很有必要,只怕自己努力不够,我还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朋友们笑笑不说话了,我却懂得我是真的乐在其中,并且乐此不疲,我更懂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一身风骨,风骨柔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