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两学一做>>通知公告>>正文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南华大学2016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2016-05-28 02:05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为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学校党委会议研究,现将《南华大学2016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6518

 

 

南华大学2016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我校“十三五”战略规划开局之年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升级”战略起步之年。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为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制定我校2016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方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紧密结合“学系列讲话、学党规党章,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紧紧围绕校改革与发展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教职员工的学习能力、业务素养,为实现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重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深对基本内涵的理解,掌握思想精髓,着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其本质和意义,结合学习学校2016年党委工作报告、校代会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学校党委提出的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新常态,坚持“三个发展思路”,切实担负起“全面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上下功夫,以此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推动工作。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准确理解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理念、发展着力点,明确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要准确理解把握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刻认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新要求,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任务的信心决心。要准确理解把握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紧迫要求,深刻认识领导干部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2016年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会”所传达出来的关于国家发展、教育发展的基本精神,贯彻落实南华大学第四届二次教代会精神,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学校三大发展、开启学校“十三五”建设发展蓝图和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将全国“两会”精神和学校教代会精神贯彻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具体实践之中,为学校升级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四)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要结合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学校教学科研、人事财务管理等政策文件以及校纪校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看齐意识,始终忠诚于党,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要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把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

(五)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现实选择。通过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使“三个倡导”内化为教职工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认真贯彻执行《南华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南华大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2015-2016)系列活动方案》以及南华大学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师德为上,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积极推进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2016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为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真正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全面加强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调整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七)扎实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规党章,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强化正风肃纪,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基层,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八)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十三五”规划。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研讨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实施步骤,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争创“双一流”,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新贡献、铸就新辉煌。

(九)学习贯彻现代大学教育教学理念,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认真学习贯彻现代大学教育教学理念,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学术强校,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大力培育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三、学习形式与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学习制度。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学校理论学习计划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参加学校的“理论文化讲坛”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各党支部、各教研室每月组织教职员工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0次。不能以工作例会代替理论学习,不能以业务学习代替理论学习,理论学习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登记。

(二)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等各种有效载体,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学习资料收集工作,不断增强学习内容的丰富性和新颖性。

(三)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习效果。要对照学校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教职工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开展工作的本领,为全面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争做更大贡献。

 

 

南华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6518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