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两学一做>>要闻播报>>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在南华大学引起强烈反响
2017-03-09 15:07 文:刘峥 王小椒 

“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讲话,在南华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为此,本报记者怀着激动的心情采访了学校部分校领导、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历来有家国情怀,有强烈的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对此我感触特别深。”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说,“‘十三五’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地方高校要牢牢把握这一机遇,着眼于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提升学校科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和原始创新的能力;深入推进学校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夯实人才队伍之基,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要紧密结合社会需求,把人才培养做实、科学研究做实、服务社会做实。要秉承求真务实精神,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国家、造福社会、造福人民。这就是我们高校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深深地感觉到,眼下正是知识分子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扛起知识分子责任的时代。”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说道,“高校也好,科研人员也好,广大知识分子都应当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奋发向上,主动作为。作为一个归国学者,我很荣幸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为国服务。此次两会期间,我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创新医疗模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希望创新医疗模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用惠及民生的成果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总书记的这番话给了我深刻的思考和共鸣。”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阳小华谈道,“落实学校改革发展思路关键在执行力、关键在人才队伍。只有认好人、选好人、用好人,才能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增强动力,出成果、出特色、出效益。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二十个字的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标准,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彭建军谈到,“这是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期望和重托。我们高校知识分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当代,知识就是生产力,就是国家富强、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宗志谈到,总书记系统阐述了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并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殷切期待,一定会进一步激发蕴藏在广大知识分子中的潜力。

“总书记强调说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后勤服务中心主任陈七三感慨,“总书记的话我们一直都在自我践行着,我们这些高校管理者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充分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与建设,为学校发展改革建言献策,通过建立稳定的信息发布与沟通渠道,努力解决校园服务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全校师生创造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校团委书记刘文君表示,总书记强调了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要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让大家备受鼓舞。人才是高校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宝贵的资源。南华大学拥有庞大的技术人才队伍,培养了许多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是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仍要有效扩大和发挥这个优势。

来自医学院的学生魏瑾莹也对总书记的讲话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她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在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同时,也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要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文法学院的学生刘煜祺对这句话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总书记给广大知识分子提出的具体要求,我们大学生责无旁贷,接下来就看我们如何加油干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