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5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记退伍老兵彭凡
2015-08-07 李慧 王楚玥    (点击: )

(退伍老兵彭凡在记者的引导下回忆往事。)

1961年3月,广州惠阳线上,一个班正在开凿隧道。“咔、咔、哗啦啦……”突然间,隧洞顶层,岩石开始断裂,粉末碎屑越掉越多。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在碎石中拼命把同伴们一个个送往洞外,而自己却不幸被大块岩石砸中跌倒,右腿无法动弹,左侧小腿也因障碍物导致穿孔重伤,血流如注,却仍然拼着坚强的毅力从坍塌的隧道爬出,最终得救。12月,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因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得到传颂,受邀参加年度军区积极分子表彰大会,广州军区司令员江明海亲自为其颁奖。同时,他也因为伤重不能继续服兵役,遗憾地申请退伍养伤。

1962年,小伙子出院回衡山县任白果镇涓水村民兵营营长,开启了长达52年的基层干部生涯,直至2014年才自动辞职退休。

这个人就是彭凡,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士兵。虽然他没有上过狼烟四起的战场,没有参加过抗战,没有跨过横亘中朝的鸭绿江,没有参加过抗美援朝;但是作为一名义务服役的士兵,他却创造了独属于他自己的精彩人生。如今,彭凡已经76岁,满面褶皱,满手起茧,双耳几乎失聪,却仍然秉行着毛主席“自力更生”四字箴言,不靠政府、不依子孙,用自己的双手雕刻出朴实无华而又显灿烂的幸福生活。

彭凡老人回忆道:“当兵的日子是我最美的记忆,尽管落了一身病根,我还是感激那些当兵的岁月里给我带来的教育和成长。”据悉,彭凡是农家出生,自幼调皮也没有什么正经的志向。而自服兵役回来后,他突然就成熟了起来。对此,彭凡将一切都归结于毛主席的教诲和自己在军区的历练。

彭凡告诉我们,1959年至1961年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没吃没穿,没喝没用,什么都没有,毛主席提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治国”方针,下令搞集体大生产,他们便成为身兼三职的“全能兵”,既要履行军职,又要进行国防建设施工,此外,还要承担生产部队的工作,到田间搞种植业。彭凡表示,毛主席的自力更生思想是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动力源泉。“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毛主席的话,然后逼迫自己继续走下去。”

据彭凡的忘年交刘永光所言,彭凡退伍后一直没有闲赋在家,为国家做了很多事情,不求任何回报,不争任何利益。湘黔铁路续修,省里的各种水利工程,南岳山的造林工作等等,彭凡都亲自率民兵参与。刘永光说:“记忆最深刻的便是南岳造林了,那时正值隆冬,风雪交加,冰头打在人身上生疼生疼的。彭凡的腿疾再次发作,寸步难移,仍一声不吭,一直守在现场布置工作,监督视察。”

白果镇的乡民们对彭凡先生无比崇敬,很多小孩子都以他为榜样,并立志学习他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