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5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第二期简报
2015-07-21 南华大学团委    (点击: )

 


❤本期要闻………………………………………………………………1

1、南华大学举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2、南华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初战告捷”

3、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打“组合拳”为潘桥乡送服务

4、南华大学教授黄秋生开专题讲座帮扶潘桥乡建设“美丽农村”

❤外宣报道………………………………………………………………5

1、湖南日报

2、光明图库

3、湖南省人民政府

4、消费者日报网

5、红网

❤精神传达……………………………………………………………10

在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跟踪报道……………………………………………………………12

1、南华大学“三下乡”:将青春献给你们,我们无怨无悔

2、医疗服务团:充满激情工作,带着真情义诊

3、科技服务团:坚定服务信念,卯足劲修好电器

4、宣讲观察团:“铁肩大力士”以一挑“三”成果斐然

❤图说新闻……………………………………………………………16

南华大学:爱心医疗服务团赴冷水江禾青镇摆台义诊

❤民生论坛……………………………………………………………18

1、民说志愿者

2、民说潘桥乡

❤直击通讯……………………………………………………………20

1、冷水江市禾青镇社会发展纪实

2、经济新常态下看乡镇企业生存和发展

3、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金山银山不能牺牲绿水青山

——访潘桥乡党委书记张弼

❤文化长廊……………………………………………………………23

1、冷水江记

2、工业之园“邂逅”美味唆螺 “锑都”曾有碧水蓝天

❤微博微信……………………………………………………………26

❤心情感悟……………………………………………………………27


南华大学举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本报讯 (通讯员 刘全印 朱毅强)7月12日上午,南华大学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南华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副书记罗成翼,正校级督导赵红,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敏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小组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仪式由赵红主持。

服务团成员正在参加“三下乡”出征仪式。

学生代表于宝琛发言。


邹树梁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帮助大学生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青年学子勇担使命,深入基层体察国情、民情,投身社会实践,把所学知识、技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与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重要课堂。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相信全体服务队员一定能够圆满出色地完成此次任务。

邹树梁希望广大青年要在实践中坚定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践中磨砺自我,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在实践中发挥所长,投身“四个全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罗成翼为本科生服务总团、研究生服务团授旗,校团委书记谢铷鸿、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依次代表服务团接旗。服务团全体成员在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的带领下进行了宣誓,学生代表于宝琛进行了发言。服务团全体成员表示会自觉遵守团队纪律,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热情为当地百姓服务,为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勇挑强国使命。出征仪式结束后,服务立即启程前往本次服务的第一站——娄底冷水江市。

南华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初战告捷”

本报讯(通讯员 陈发)7月12日,伴随着初升的太阳,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服务团的队伍开始了为期一周服务活动的征程。下午3时,志愿者团队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娄底冷水江市禾青镇。

虽说是七月流火,但是下午镇上的太阳依旧毒辣。一下大巴车,同学们就被车外的温度打了个措手不及。但这并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志愿者们很快打起精神,争分夺秒地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爱心医疗服务团专家正在与禾青镇群众交谈。)

志愿者们将所需的器材从大巴车上搬运下来,开始了为期半天的定点志愿服务工作。科技帮扶团围绕“科技宣传”、“家电维修”等内容,切实有效帮助当地百姓解决相关困难。医疗服务团则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义诊,宣传医护常识。

科技帮扶团的沈如芳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加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是想多学点课外知识,另一方面则希望将平时学习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让自己多为老百姓做些实事。

“‘送科学’、‘送文化’、‘送卫生’就是我们的责任,“三下乡”活动也恰好让我们在医疗方面去塑造良好的职业形象,有助于缓解医患关系。这样的实践活动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感觉挺有意义的。”团队成员廖医生如是说。“三下乡”医疗服务团老成员张帆则希望能加大深入医诊宣传力度,使医疗常识更为普及,同时开展针对性诊治,这样才能更好帮助老百姓。

活动中,宣讲观察团的队员们深入到每家每户,完成了首批以“可持续消费与发展”为主题的调查问卷,了解禾青镇的基本建设情况,更加明确此次志愿活动的任务与责任,服务地区社会更好发展。

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打“组合拳”为潘桥乡送服务

本报讯(通讯员袁梓梁)气蒸潘桥,日烤大地。7月13日上午,南华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潘桥乡,为当地送来了科技、卫生、文化等多重服务。

本次服务总团分出科技帮扶团、医疗服务团、宣讲观察团三只分队,各队工作扎实有效,组合搭配,服务地方。

(爱心医疗服务团成员正在为群众测量血压。)

活动中科技帮扶团依靠自身的专业知识技巧,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一些简单家电的修理。风扇则是科技帮扶团维修家电的主要对象,来此之前,该团早已购买了大量的各种零件,以便更为高效地开展维修工作。

夏天天气热,潘桥乡由于地形等原因则更添几分暑意,服务团成员的工作难度也相对更加艰难。成员们主动出击,在经过宣讲观察团的宣传之后,有不少村民搬出了自家坏掉的家用电器,闻讯到服务站点进行修理。“一个上午下来几十台风扇已经成为习惯,除此之外我们还修好了几个电饭煲,一台洗衣机。”科技帮扶团一位成员说道。

“一开始本来想把电扇丢了的,拿过来试了试,很惊讶竟然这么快就修好了,非常感谢科技帮扶团的孟浩达同学。”一位大妈拿着电风扇高兴地说道。因为前来修理电器的人络绎不绝,科技帮扶团的摆点时间延长了一个钟头。

与此同时,医疗服务团也展开阵势,团队分为全科、传染科、消化内科、血液肿瘤科、骨科、儿科和妇产科,分别对前来的村民,给出相关医疗服务。成员们对前来看病的村民进行具体的义诊,并针对其中一些患者开出具体的药方,将现场存有的药物免费发放给他们。在看病的过程中,他们做到全面了解情况,其中有位小朋友几个月来反复发荨麻疹,南华医院儿科主任何少为经过观察推敲,从反复发病这一现象入手,找到了病源,根据对象过敏的体质提出了建议。前来看病的村民以老人居多,服务团成员服务仔细,工作周到。其中,一位前来会诊的老人腿上有几处化脓,专家多次用棉签小心地将脓汁一点一点吸出,并开出处方单和药物使用说明书,再三嘱托注意事项,让老人十分感动,老人说道:“你们也辛苦了,这么热的天,你们还在这里一个个地帮我们大家看病,也要注意休息!”

南华大学教授黄秋生开专题讲座帮扶潘桥乡建设“美丽农村”

(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秋生正在给潘桥乡村民开展讲座。)

本报讯(通讯员应宜辰龚梦麒)“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7月13日上午,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黄秋生在潘桥乡人民政府5楼会议室给当地村民开设了一堂以“深化农村改革与美丽农村建设”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旨在为该乡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提供有力借鉴。

自2006年开始,国家政策开始向农村建设倾斜,“大力建设新农村,加快农村的现代化建设,努力搞好农村的环境,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成为了新时期的发展新战略。目前,农村的环境污染特别是土壤和水资源污染非常严重。

黄秋生老师提到:“从治理农村环境污染入手,在搞好环境的基础上开发第三产业,从而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持续型发展的重要方法。”他针对性地向乡亲们介绍了国内外如社会综合治理型、文化传承型、渔业开放型等许多成功的建设模式,力图为潘桥乡的发展开拓思路。黄秋生希望当地群众在乡村建设时要注意在改革的过程中坚持按章办事,合理利用身边人力资源寻求社会关照,要注意引进一些现代化设备改进农业生产水平,注意决策的合理性。

“我觉得这场讲座非常有意义,在给予我们农村改革新思路、新方案的同时,细节建设方面的建议也让我们受益良多,相信以后搞农村建设时我们会少走更多弯路!”会后,一位乡干部感言道。

湖南日报

网络链接:

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5-07/15/content_992897.htm?div=0

光明图库

网络链接:

http://pic.gmw.cn/cameramanplay/2426369/3211161/0/1.html

网络链接:

http://pic.gmw.cn/cameramanplay/1765422/3215196/0.html

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网络链接:

http://www.hunan.gov.cn/zw/hnyw/tpxw/201507/t20150713_1795714.html

消费日报网

网络链接:

http://jjlw.xfrb.com.cn/a/20150713163743125762.html

红网

网络链接:

http://hn.rednet.cn/c/2015/07/13/3736299.htm

网络链接:

http://hn.rednet.cn/c/2015/07/13/3736244.htm

在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邹树梁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举行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此,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队员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帮助我们青年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青年学子勇担使命,深入基层体察国情、民情,投身社会实践,把所学的知识、技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与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重要课堂。一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身影遍及大江南北,同学们在实践中提升了综合素质、强化了实践能力、增长了知识才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充分展示了学校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学校也曾多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团省委评为先进单位和优秀服务团队,一大批师生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和先进个人称号。

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将深入娄底涟源市,娄底冷水江市,衡阳衡山县的广大农村乡镇,结合当前时政热点深入社会调研,广泛开展科技支农、医疗服务、文艺服务、支教助学、社会调研、助残关爱等各项服务活动。大家能够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相信全体服务队员一定能够圆满、出色地完成此次任务。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即将启程的队员们提三点希望与要求:

一是希望你们在实践中坚定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灯塔,是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希望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要求,通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的抱负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正确对待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提高自我认识水平及综合能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者。

二是希望你们在实践中磨砺自我,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当代大学生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殷切期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传授给青年学生的“八字真经”,我们应该时刻铭记于胸、付诸于行。实践是认识的源泉,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生动实践,是广大青年学生增长知识、提高能力的大课堂。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接触群众的好机会,只有真正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基层经验,收获群众智慧,才可以在实践中锻炼本领,真正将“八字真经”内化于心。

三是希望你们在实践中发挥所长,投身“四个全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作为优秀青年的代表,希望你们在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紧跟时代发展,投身“四个全面”建设,扎扎实实为地方广大群众做好服务,弘扬社会正能量。“三下乡”时间是短暂的,但在社会实践中建立的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思想观念的变化在你们心里产生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希望你们在不同领域的社会实践中能够有更多的收获,毕业后自觉地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施展才干、体现价值,用你们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老师们、同学们,“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实践是进步的起点,更是成长的试金石。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青年寄予的深情期盼,积极投身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激情奋斗、顽强拼搏,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成长成才。希望同学们弘扬南华优良传统,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展示南华学子的精神风貌,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最后,祝愿你们一路顺利!

南华大学“三下乡”:将青春献给你们,我们无怨无悔

本报讯(通讯员 王楚玥 陈发)“电扇修好了吗?”“修好了咧!”刘奶奶特地向我们举了举手中刚修好的电风扇,“听学生说这里有免费的电器维修,我就来看看,没想到真帮我修好了!”刘奶奶边说边竖起大拇指,笑得合不拢嘴。

潘桥乡义务服务点摆开两个小时以来,当地村民送来维修的电器不断增多,由于缺乏一些必要的协助设备,修理进展较为缓慢,科技队的几名志愿者顾不上吃午饭,顶着烈日持续奋战在维修第一线,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一点半,他们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始终兢兢业业,一旁的大伯很是关切:“天气这么热,你们修完这些电器后赶快休息吧。”

张旋是附属南华医院的实习生,一身火红的衣着下有一颗火热的心,下乡两天来她主要负责血压与血糖的测量,问及几天来问诊的人数时,她表示已经记不清了,“不知道接受了多少个病人了,量血压量到手抽筋。”她笑着与我们打趣,“不过收获也很丰富,感觉对专业方面有了自己新的见解。”

机械学院的张成亮是大家的贴心“小秘书”,不管是带队,搬运,还是订餐,点名,他都一并包办。由于事务琐碎而又繁杂,他总是满头大汗,默默无闻地为大家服务着。“我是一个后勤工作人员,但是看到他们汗流浃背的身影,我恨不得加入他们,帮他们分担一些劳动。”他边擦着额头的汗水边说。

在问到接受完医疗服务团免费看病服务的葛奶奶时,她脸上露出了温暖的笑容,她热情地说:“你们的服务真是周到,谢谢你们,我请你们吃饭!”面对淳朴的葛奶奶,志愿者们笑着说:“我们都是志愿服务的,不要任何报酬。”

两天三地,往返奔波,带去的是服务,收获的是情感和难忘的回忆。从潘桥乡到群山村,两个小时的车程是大家难得的补眠时间,山路崎岖,大巴车一路颠簸,而经历了一上午高强度的工作的志愿者们依旧睡得安稳,虽然有些劳累,但是志愿者们无怨无悔。

医疗服务团:充满激情工作,带着真情义诊

本报讯(通讯员王楚玥)7月12日上午,医疗队成功抵达目的地娄底冷水江市禾青镇。本次医疗服务团汇集了南华大学医务室、附一、附二、附三、附属南华医院内、外、儿、妇、全科精英医师8人,并有附二医院等四名优秀医学生协助随行,与往年不同,除去常规的医疗卫生服务、义务看诊外,他们还针对农村普遍的老年病与慢性病问题,在健康普查中增添了血糖检查项目,药物的种类与数量也较往年多出许多。

儿科专家正在为小朋友会诊。

医疗服务团成员正在为群众测量血压。


下午两点,骄阳似火,义诊准时开始。四张办公桌,几只椅子,三大箱常用药品,一个简易的门诊点便就地搭建起来:青禾镇市中心广场空地上,五个科室一字排开,医师们各个跃跃欲试。几名医学生和学生志愿者在一旁对各类药物进行分门别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医院都有药房,这儿就是我们自己的‘小药房’。”医疗队学生志愿者张成亮干劲十足。

正值烈日当空,酷暑难当,前来问诊的村民并不多,但医师们依然坚守岗位,努力给每一位前来问诊的村民带去最细致、专业的医疗服务。随着时间的推移,问诊的人数逐渐增加,“人有生老病死,骨骼也是一样,会随着人的衰老而退化……”刚刚结束对一位患者的义诊,外科主治医师彭立军水也没喝一口又开始下一个诊断。在治疗中,由于当地人形成方言沟通的习惯,导致医患双方交流产生语言障碍,当地居民见此情形,纷纷主动当起“翻译”,让医患得以顺畅交流,一家面馆的老板还搬出店里的强力电风扇为医生们解暑。四十八岁的刘阿姨今天终于弄清了困扰多年的“肩周炎”与颈椎病的关系,拿着服务团免费开复的膏药,她只是不住的说:“很好,很好,谢谢医生。”

南华医院团委书记廖红伍是第一次参加“三下乡”义诊活动,作为妇科主治医师的她说:“医疗保健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事情,帮助老百姓解除痛苦,解决困扰他们的烦恼,有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也是对自己的锻炼。”

科技服务团:坚定服务信念,卯足劲修好电器

(科技队成员正在维修电风扇。)

本报讯(通讯员 应宜辰)在炎炎夏日的七月,本应是放暑假回家休息的时间,南华大学科技服务团成员却选择了来娄底冷水江市开展志愿服务,为乡亲们维修电器。对此,科技帮扶团成员沈如芳同学说出了她的一些想法:“每次帮乡亲们修好一件电器,我就感到很满足,这是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有助于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这次活动对我来说十分有意义。”

队员们在临时搭好的服务点上忙着维修村民送来的电器,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插板,维修队员也不厌其烦地帮忙修好。当问到此次服务的心得体会时,科技队的学生负责人肖鹏正色到:“以前学理论的时候,往往会简化一些问题,而真正运用到维修电器的实践时,问题往往就不那么简单了,事实证明,理论源于实践,实践又高于理论。”而在一天的时间里,乡民们陆陆续续拿来的电器基本上包括了所有的小型家用电器,这对科技帮扶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实力的证明。据一位乡民介绍:“其实很多电器都是很早以前就坏了的,但是因为修理的成本往往太高,甚至超过了电器原有的价值,所以就选择不修。这次南华大学的科技服务团帮我们修回了许多原本不能用的电器,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乡民们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评价很高,他们觉得大学生能下乡帮老百姓办实事非常好。“同学们都很好,技术也过硬,我回去一定帮你们好好宣传!”一位拿着修好电扇的阿姨临走时说道。

科技服务团成员柏先君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次实践再次证明了我们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并且我也收获了许多的快乐。每当我们修好一个电器并将它交还给乡民的时候,我们就会感到特别的开心,所有的疲惫和辛苦都值得了。”

宣讲观察团:“铁肩大力士”以一挑“三”成果斐然

(禾青镇群众观看宣传单后正在思考相关问题。)

本报讯(通讯员李慧)7月12日、13日,南华大学2015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抵达首站冷水江市,分别在禾青镇、潘桥乡开启了为期一天的实践征程。宣讲观察团以一挑三,兼负学“习”宣讲、“四个全面”宣讲、美丽中国主题实践调研等任务,成为实践服务团中当之无愧的铁肩大力士团队,受到同行师生们的高度赞赏。

“你们宣讲观察团真行啊,白天跟着干,晚上回来还要继续干。”科技服务团成员张成亮对宣讲观察团表示衷心赞许。

(宣传观察团成员正在与群众交流。)

本次实践活动,宣讲观察团工作极其繁重,不仅要承担两天一期“三下乡”简报的编辑制作,还要负责环保、扶贫等主题宣传单的发放,以及地区扶贫致富与自然兼顾发展关联性研究的问卷调查、调研走访等工作。为此,宣讲观察团早已做好工作部署,汽车一到服务点,队员们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为各自所分派的任务奔波。

经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从禾青镇到潘桥乡一天的时间内,宣讲观察团已经完成第二期“三下乡”简报雏形,共计稿件20余篇。而在采访的同时,宣讲观察团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收集调查问卷110份,并成功在潘桥乡开展“深化农村改革与美丽农村建设”讲座,硕果累累。

南华大学:爱心医疗服务团赴冷水江禾青镇摆台义诊

本报讯(通讯员 李谌涵)7月12日,南华大学爱心医疗服务团到冷水江禾青镇开展义诊活动,来自南华大学各附属医院内、外、妇儿科等8位医疗专家为当地老百姓测血压、测血糖以及一些基本疾病普查,并赠送相应的药品。活动受到当地人民一致好评。

民说志愿者

(南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李海洋正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本报讯 (通讯员 应宜辰 王楚玥)烈日炎炎似火烧,笑语声声到冷江。7月12日,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经过一上午的车程,服务团的队员们顺利抵达冷水江市,先后在禾青镇、潘桥乡开展为期两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听说有免费的义诊和家电维修服务,许多村民的脸上都显露出了内心的疑惑与惊讶,但很快,南华学子用细致耐心的服务与熟练精湛的技术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惊喜。“我从来不知道还有看病不要钱的,真好!”潘爷爷拿着刚开好的药乐呵呵地说。其中成一位老奶奶面带微笑的说道:“没想到‘三下乡’服务团的医生技术这么好,时间不长就看出了我的病!”一旁的科技维修点,成员们也在努力地为乡亲们修着各种电器,修修补补,叮叮咚咚,各个累得满头大汗。来维修插板的张大妈说道:“我原来以为这么小的一个插板不会给修,没想到他们热情地帮我修好了,很喜欢这群孩子。”

无论是禾青镇,还是潘桥乡,志愿者们的积极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群众们领到了医生开的药品,带着修理好的电器,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许多村民的家用电器变“废”为“宝”,得到了再利用。刘奶奶提着刚修好的电风扇特意向我们举了举:“他们的能力很强啊,风扇都修好了,我还想请他们吃饭咧!”

两天来,服务团成员始终奋战在基层服务“第一线”,中午热浪滚滚,志愿者们则不眠不休,饭点之际,他们废寝忘食,坚持完成村民的每一次求助。李大叔从服务点出来,对志愿者们的工作赞赏有加:“这一次体验,我深刻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这是一支非常棒的团队!”淳朴的葛奶奶拉着小孙子看儿科,诊疗完毕感动地说道:“我的想法很多,也有很多话想说,但是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你们真的很好,祝你们幸福!”

这里山清水秀、溶岩千姿百态,这里民风淳朴、百姓安享其乐。或许这里暂时贫穷,但是有了志愿者们的努力与奉献,他们一样可以走的很远。

民说潘桥乡

本报讯(通讯员袁梓梁王楚玥)当走进潘桥乡桥头村时,可以看见四周的高山绿树,亦可看见蓝天白云。阵阵蝉鸣声在烈日的照耀下显得有几分聒噪。这里的环境可算得上是第二产业发达的冷水江市难得可见的一处。没有灰尘,没有雾霾,没有工厂亦没有企业。在走访桥头村的村民问到当地的环境时,几乎都是赞不绝口。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几十年来,这里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绿化面积大,山与山之间的绿色连成一片。有几座山的山脚也都立着一块“封山育林”的石碑。或许就是因为环境好,才使得一部分人都宁可留在村里务农,也不愿意离开这个让人怀念的地方。“可能到外面也确实可以找更好的工作吧,但我确实不愿意离开这个地方。”潘阿姨便是这其中的一员。

“如果这里能够再多一些就业岗位的话,其实很多人都应该不会出去。”当提及到就业问题的时候,盘富永叔叔叹息道。潘叔叔家里有一个儿子正在读大一,因为家里穷,潘叔叔与他妻子都外出打工,家里的空房子也是无人照看,近些天他们打工回来,房子的墙都塌陷了一部分。

“要是能在这里建立几个公司也好啊,当地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李爷爷谈到这一点时也表示无奈,儿子和儿媳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这里交通发达,物产丰富,当地的粮蔬果肉也能自给自足,甚至还有一些能够卖到别的地方。然而资金的缺乏,使这个地区的发展显得有些滞后。

“其实政府也是做了不少事,然而却缺少足够的资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伯伯说道。一开始政府不仅组织修建了桥头村的大坝,同时也修建了不少运动健身器材,一条水泥路也在桥头村贯穿而过。同时当地政府也开始了新一轮项目申请,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冷水江市禾青镇社会发展纪实

本报讯 (通讯员 龚梦麒 袁梓梁)7月的热浪摇曳着树的影,刚下车便看到了三两孩童绕着服务团追打嬉戏,其中一个不慎跌坐在了地上。队员们上前将他扶起,身上粘附的厚厚灰尘确是让大家吃了一惊。“今天刘伯伯的石灰车没来,不然还多些!”面对感慨,小朋友却不以为然,随手一抹,明澈的大眼睛旁便多了一抹暗色。

此次“三下乡”活动的第一站——禾青镇位于湖南省冷水江市南郊。初入禾青镇,第一感觉是发达。作为全国首批发展改革试点镇,禾青镇曾被评为娄底市首批“明星镇”、湖南省批“百强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和青镇境内现有大小企业70余家,民营规模企业10余家,产值超亿元民营企业3家,形成了以化工、建材、冶金、机械和再生资源等五大行业为基础的工业体系,每年产值高达十数亿。这些数据所反映的事实让他们自豪。

然而工业带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环境问题也随之而来。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随着工厂的不断开设,镇上许多山都被挖空,水土流失严重,由此导致林木锐减,使开山采石产生的尘土更易扩散。加之采石场与石灰、水泥厂生产所产生的烟尘,乡镇内定时清扫也依旧满是灰尘,下雨天即便是水泥路也会变得泥泞不堪。工厂的污水烟尘的排放也成了一个大问题,“每到冬天,向河里排放的污水就特别多,河水都是白色的!”聊起河水,一位以前爱在河边散步的老大爷就很是激动,“现在河边都去得少了!建厂时说的花园式构想,结果什么都没有。”

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已经成为制约禾青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最大瓶颈。针对这些问题,禾青镇镇政府近年来也采取了大量措施——拆除和整改了一批严重违规的工厂,并斥资兴建了大型污水处理厂来担负净化全镇工业用水的重任。两年内,在环境改造治理与节能减排上投入了上千万资金,同时《卫生管理制度》、《卫生公约》等规章制度也相继颁布,从制度上极大地弥补了环境治理方面的空缺,确立了长效的监管机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了“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要求。然而,以化工和冶金为支柱的禾青镇,因为早期缺乏与经济发展相配套的生态环境保障措施,以及发展规划的可持续性匮乏。尽管在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下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禾青镇在保持自身正常发展的同时,已经无法在短期内有建设性的突破。“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如何吸取禾青镇过去发展的教训,平衡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并在反思中找到发展的新思路才是我们当下最为重要的。

经济新常态下看乡镇企业生存和发展

本报讯(刘全印 陈发)7月12日,南华大学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到达娄底市冷水江市禾青镇,一下车我们就走访了多家当地企业,经济新常态下乡镇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我们调查研究地方经济建设的突破点。

禾青镇的经济收入主要以第二产业为主,这其中水泥制造、耐火材料制造、铁矿石深加工和农业化工等产业占据了绝大部分。经济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生产过程中造成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十分严重。经济新常态下,国家政策鼓励经济平稳发展,注重产业高端化,经济服务化,发展低碳化,原本粗放的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模式渐渐被淘汰,这使得禾青镇原本引以为傲的第二产业开始处于尴尬的境地。一方面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开始更加健全、更加严格,另一方面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始加大监管打击力度,当地乡镇企业开始面临转型或者被淘汰的选择。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也对当地水泥制造、耐火材料制造、铁矿石深加工产业造成了一定了影响,乡镇企业吃资源饭、环境饭、子孙饭的旧发展方式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

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压力成为了当地企业发展和政府施政的动力。以禾青镇某水泥厂为例,为了生存和发展,企业开始积极寻找出路,更换老旧、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线,加大对有毒有害气体的治理,了解政府相关法规政策,虽然企业基建投入增加了,但是高标准、高质量的水泥也打开了企业的销路,尽管房地产市场低迷产生的影响还没有过去,但是企业的销售额度并没有太大波动。经济新常态下,以第二产业税收为主要财政收入的禾青镇政府也开始积极寻找出路,加大对乡镇企业的帮扶力度。政府关注焦点开始回归第一产业,惠农补贴政策陆续颁布,第三产业的投入也渐渐增加,以大乘山为代表旅游业陆续得到开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考察河南时提出:“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简而言之,经济新常态下乡镇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打开思路,放开脚步,乡镇政府和乡镇企业携手,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金山银山不能牺牲绿水青山

——访潘桥乡党委书记张弼

(潘桥乡党委书记张弼正在接受通讯员采访。)

本报讯(通讯员 李慧)潘桥乡有一位传说中的铁娘子,姓张名弼,是潘桥乡现任党委书记,自2008年上任以来,一直秉承可持续治乡理念,带领潘桥乡村民获得了一份又一份荣耀,成为老百姓赞不绝口最接地气的党委书记、最贴民心的乡干部、最有前瞻性的女强人。在她的治理下,潘桥乡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第三产业得以发展,人民生活安定、平稳富足。

潘桥乡目前最必要的建设项目重点是在保护环境,打造自身优势条件的基础下,引进新兴产业,因地制宜,开发绿色资源,发展旅游业和服务业。

“青山绿水也是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不能牺牲绿水青山。经济绝不能在满天灰尘,满地垃圾的情况下发展。”据张弼介绍,潘桥乡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乡,主要以第一场业为主。想要发展致富,首先必须加强环保,为经济发展奠定具有优势的环境基础。近年来,乡政府为此做了很多工作。根据娄底市政府环境保护要求,潘桥乡制订了《乡村整建四年计划》,设专门的证件办和保洁队,大力开展乡村整建活动,实行生活垃圾集中化,乡政府官员亲自督察,每月轮流明察暗访,精细到每家、每户、每一片垃圾处理区域,并实行评比制度,对乡村卫生进行年、月、季评比。实现了由就地填埋到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的科学转变。同时,为了美化乡村,潘桥乡施行了一系列绿化措施,倡导植树造林,美化庭院。不仅如此,他们还开办专门的环保培训班,和环卫宣传队,培养村民讲文明、爱保洁的好习惯。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卫生意识、建设美丽乡村意识。

潘桥乡离城区很近,近20分钟的车程,是城市居民喜欢就近游玩的好地方。乡政府班子成员集体商议,提出依靠地域特色,以城乡近距离为契机,引进高新产业,大力发展旅游服务,走特色化发展道路。

“我们坚持走可持续发展路线,绝不引进有污染,对环境有所破坏的工业。”潘桥乡党委书记张弼明确表示潘桥乡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她详细为我们列举了该地的特色农业和旅游资源。茂山村的杂果基地,渣洋村的采摘园,义方村的小龙虾、石山村的紫马铃薯等在娄底都颇有名气。此外,该地盛产向日葵和杏花,连片的向日葵地和杏林可以发挥双重作用,花期可以旅游观光,成熟期可以采摘果实。

在与书记的交谈中,我们还了解到一些正在启动或即将开发的娱乐、旅游项目。沿资江河游船开发项目正在启动,其次,家庭农场任养项目、骑行俱乐部等都在计划当中,即将启动。

发展观光农业,实现农业、服务业和旅游业的有机结合是潘桥乡的发展目标。张弼书记表示,他们将彻底落实好预期项目,实实在在搞好每一个工程,建好每一个项目,利用好每一种资源。这个正在逐步成长的地域,即将飞速发展。

冷水江记

本报讯(通讯员李谌涵)正是盛夏的时节,只觉纷繁的都市格外喧嚣,熙来攘往的人群让人烦闷。难得逢着一个机会,能卸下尘劳走进山村,寻求开阔的心境。想来令人不胜欣喜,便想着立即背上行囊,携上相机,去轻松一番。

清晨随着团队出发,经过几个钟头的车程,到达冷水江市,在此停留了一日。冷水江市是富有文化特色的小城,不仅孕育了几位作家,还有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色彩。我所熟知的便是谢冰莹,长于此地的才女与革命者。她是中国左翼的作家的主力,又是影响中国文坛的一代文人,她将写作当成使命,坚持信念,为革命付出,这种精神或许便是当地人的精神。

(冷水江波月洞。)

此地最为有名的便是波月洞,人们总觉得冷水江波月洞的名气是因拍摄了《西游记》而得名的,至于传统文化更加难以沾边,然而并不是如此,波月洞其实早就有名气了。波月洞原名芙蓉洞,相传唐玄奘法师携弟子西游取经,路过此洞而发生了一些离奇的故事;从此以后,这里面灵气异常,每年逢到干旱,乡里的老百姓常来这里求雨,且每次非常的灵验,故又名神仙洞。后更名为波月洞。

在明朝万历年间它还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那时在湖南省新化县城郊有一对恩爱的年青男女,男的叫波儿,女的叫月香,月香是本地财主的女儿。而月香父亲嫌波儿是贫苦渔民,于是就反对女儿月香的婚事,看到父亲的反对,两人私奔逃到了神仙洞,在神仙洞里面结成了夫妻,并且还生一儿一女。男耕女织,夫妻恩爱,生活过得幸福美满。在13年后,新化遭逢大旱,三月无雨,月香父亲与地方乡绅随知县往神仙洞求雨,在神仙洞口碰巧看到了失踪13年的女儿月香。月香父亲的觉得女儿与人私奔污辱了家门,于是向知县状告波儿“拐带”人口,要求知县严办波儿。过了几天后知县命人把波儿月香一家四口都拿下了,押至停泊于资江边的官船上,本来是要等回县后再进行审理的。波儿和月香心里想,担心押去县衙恐怕也是凶多吉少,于是两人抱头痛哭一番后,最后两人一人抱一个孩子,纵身跳进了波涛汹涌的江水中。为了纪念他们的爱情故事,自此人们便将其更名为了波月洞,后来波月洞便因此而得名。

许多景点的名字由来,都有着一段凄美的故事。波儿和月香虽然未能相守到老,但却在这洞里有了一段快乐的时光。或许有的时候感情并非一定要相守到老才算是一种幸福,就像牛郎织女一样。世人都说他们是最痛苦的,一年只能相会一天。其实他们是最幸福的!试问一年里有谁364天都被思念着呢?如若此生也能被这般思念着,那么是否能每日相见,是否会遇到万般阻难,倒也不再重要。无论是近在咫尺,还是各自天涯,人间总有思念在,一番思念过后,即便会因此而老去几分,却依然要继续思念,因为思念是巫山女神赐予人间痴儿女们的最伟大本能。

一段旅程,一段故事,一个地方,让人有几分的流连忘返,似乎已不想再回那繁华的都市。又想人生本来一梦,在当时兴致勃然,未尝不感到香馥温暖,繁华清丽。至于一枕凄凉,万象皆空的时候,什么是值得喜欢的事情,什么是值得流泪的事情?我们是生在世界上的,只好安于这种生活方程,悄悄地让岁月飞逝过去。消磨着这生命的过程,明知是镜花般不过是一瞥的幻梦,但是我们的情感依然随着遭遇而变迁。

不知接下来的旅程会遇上什么样的风景,我在期待着……

工业之园“邂逅”美味唆螺 “锑都”曾有碧水蓝天

本报讯 (通讯员袁梓梁)于冷水江市禾青镇发问卷时走访了几户人家。就在回服务点的途中,竟然巧遇了到禾青走亲戚邹慧敏同学。邹慧敏同学是园艺协会里的刷屏一把手,经常在群里发一些植物的照片。除了植物,各式各样的美味食物也是她刷屏的工具之一。作为冷水江市的一员的她,向我隆重介绍了当地产自禾青镇小河的“螺丝肉”。

“这螺蛳肉闻着就有一股特别的鲜香味,拿起一颗,首先将那香辣的汁料吮吸一番,在用牙签将螺蛳肉剔出来,螺蛳肉劲道Q弹,嚼劲十足。再配上一些特制的辣酱,这辣酱用特制的花椒酱和朝天椒碎末按一定的比例混合而成。吃完一个之后,舌尖上的每一个味蕾,都在欢呼着。那种麻辣有劲道味道会让你久久难以忘记。”

其实,当地除了螺蛳,还有很多其他的美味,都是河里产出的。“一条河里,包括龙虾,以及各种鱼类,那些曾经常见的美味,到现在却是不可多得的奢侈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因为各种矿产的开采,第二产业迅速发展,工厂也如雨后春笋一样快速崛起。随之而来的是废气和废水的狂轰滥炸,大量的工业排放物‘无处安身’,它们便挤满了溪泉江河,霸占了青林翠木。青山‘已改’,绿水不在。种种行径使得水中的各种生物都附着了各种奇奇怪怪的金属元素。清澈的小河也染上了颜色,变成了‘工业版’的‘五彩泉’。”眼神的黯淡,讲述了那个带着美味的曾经。

其实,“螺丝肉”的珍惜之处并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其生存的环境。来自人类自身的不以为然制造了大量的“珍稀产品”。而造就这一切的过程,看起来又是那么的不经意,意料之中,情理之外。在追逐着眼前经济的时候,一些东西渐渐褪色,变味,淡去。或许许多年之后,便没有这道佳肴了吧?没错,这只是一道美食,还有很多可以替代的其他美味。人们总是用经济效益,来掩盖他们的道德罪恶;这种着眼当下,不顾未来的观念,却真真实实地麻木着毫不停歇的人类。

除了螺蛳肉,除了水产鱼类,这里还有一个其他地方少有的特产——锑。这里是“世界锑都”,全球产量60%的锑都产自这里,第二产业在这里驻扎,因为其矿产丰富的缘故,工业在本地的产业构成中难以动摇。即使锑世间少有,但这里并不缺这种东西,在这股差流的吸引下,能有多少人把持住?不合理的工业建设,毫无顾忌地开发矿产,河流变色,尘土飞扬,分毫不让地索取,一点一滴承受。

一手是美味可口的螺蛳肉,它味道Q,有嚼劲,味道鲜美。作为一道菜式,或许并不稀奇。一手是精锑。它值钱,能给当来经济效益,能带来财富。曾经这里也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也有蛙声一片,也有阵阵蝉鸣。美味的螺丝肉,带给人的,恐怕不只是味蕾的颤动,而是将人“带入”了那个似乎再也回不到的曾经。

一辆装满石灰袋的卡车从马路旁飞奔而过。扬起阵阵灰尘,让人在原本的朦胧中不住地咳嗽。看到这一幕,再想到那充满着回忆的螺丝肉。心中有些惋惜,与之相比,锑给他们带来了财富。然而,开采之下又留下了多少东西,让我们去回忆,去品味?

“三下乡”是我们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我们当代大学生锻炼本领、锤炼品格的宝贵经历,我很荣幸成为青马实践团的一份子,能够有机会深入乡村基层体验生活,进行服务,相信这意义非凡的十天过后我们将收获珍贵的记忆和显著的成长!

——孙 超

希望能够通过艰苦的条件挑战自己的极限,挖掘自己的潜力,同时希望能够从这次“三下乡”中学到更多东西,不断完善自己。

——袁梓梁

对即将到来的行程充满期待,希望今年“三下乡”能取得圆满成功,对今年新增的文艺队充满期待,希望能取得他们预期的效果。

——柏先君

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对此很期待,兴奋之余带着一丝紧张,相信这次“三下乡”一定能带给我不一样的体会。

——陈徐良

踏上“三下乡”的旅程,我的心充溢着欢乐与期待。可以远离喧嚣去寻求生命的安然,可以放下尘劳,去感受乡村的恬静。期待着与朋友背上行囊,走进大影,记录下纯朴的民风与志愿者们的足迹。留宿村落,拍下自然的风光与志愿者们的身影,为似水的光阴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让人生的相册多出几张难忘的画面。

——李谌涵

能在舞台上给乡亲们唱歌我表示非常开心,我是一个歌者,参与这项活动让我实现了不一样的价值!

——熊 灿

把握机遇,在实践中体验生活,走好“乡间”小道 ;讲好“乡间”故事 ;做好“乡间”宣传,我将尽责到底。

——李 慧

“三下乡”的旅程即将开始,我们也将拿出最闪亮的一面——每天的坚持与进步,都会成为给乡亲们带去欢乐时的满足。

——索尔博

青春不老,梦要远航!

——雷瀚政

激动与忐忑,窗前收拾心情等待着明日破晓时的出征!

——张 磊

大概知道可能将面对的挑战,却仍带着些许迷惘懵懂。即将揭开“三下乡”的面纱,期待这美妙的邂逅。

——龚梦麒


顾 问:刘升学

总 编:谢铷鸿 彭建军 陈熙 刘永

指 导:李海洋

编 辑:刘振中 黄秋生 王少华

副 编 辑:朱毅强 李 慧

编 委:刘全印 陈果毅 应宜辰

陈 发 李谌涵 王楚玥

龚梦麒 袁梓梁

摄 影:李谌涵 蒋翰林 刘全印

校 对:朱毅强 李 慧

版面设计:蒋翰林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