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5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准备进行时
2015-07-21 南华大学团委    (点击: )

7月上旬,南华大学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整装待发,由文艺服务团、医疗服务团、科技帮扶团、观察宣讲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五支队伍构成的校本科服务团总队精心布置,各分团分工合作,为即将踏上的“三下乡”征程做好了充足的酝酿。

文艺服务团:强化艺术能力,为村民带去精神上的富足

南华大学2015年暑期“三下乡”方案成形,社会实践服务团的规划里,郝然出现了“文化艺术服务团”几个大字。这是继2010年以后,文艺队首次登上“三下乡”舞台。校团委尤其重视,特派刘阳和华振尧两位老师直接指导文化艺术服务团工作。

本次文化艺术服务团主要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器乐队、舞蹈队、曲艺队和主持人队45人组成。尽管人多,但文化艺术服务团的准备工作难度与强度较其他序列团队更大。文艺晚会是本次文化艺术团的主要任务,内容严格要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传播为基层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文化,所以在编排上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和其他服务团不同,我们不能为乡亲们带来实质上的东西,只有用我们对艺术的热爱,献上最精彩的晚会,表达我们对乡亲们最诚挚的问候,给带来他们精神文化上的富足!”一边擦汗一边接受采访的合唱团团长任显成说,他的嗓子已经略带沙哑,队员们已经练唱了两个小时。

“这和学校的晚会很不一样,也是对自己的一个突破。”带领器乐队的华振尧老师是第二次参加“三下乡”,谈及对这支由大一新生组成的器乐队时他说道,“大家压力都很大,但是对他们来说我能看到的只有对音乐的享受,相信他们能通过手上的乐器与乡亲们无障碍地沟通!”

整个艺术队中,舞蹈队的任务最重。据队长刘颖所言,本次舞蹈服务中,共有新疆舞《掀起你的盖头来》,傣族舞《女儿花》,现代舞《家园》,歌伴舞《开门红》、《小苹果》、《英雄》、《中国美》七个舞蹈。时间紧迫,压力沉重。临近期末,大家每天都是一边考试一边排练着。

曲艺队的队员们为服务团也做了很多筹备工作。因为语言类节目以沟通引起大众共鸣,表演会受地区情况和受众的限制,队员们必需在寻找题材、挖掘笑点方面下足功夫。经过不断修改补充,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双簧和相声两个全新节目,谐星与索尔博两位表演者坚信他们将会带去最悦耳的笑声。

刘阳老师说:“为了使父老乡亲更好地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让这次下乡活动更加丰实圆满,我们在语言类节目中融入了当地习俗,在歌舞类节目中选择了大众耳熟能详的曲目。”据悉,刘阳老师每天都陪着队员们一起排练,她希望大家在出征前能坚持排练,强化自身艺术能力,带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村民带去精神上的富足,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医疗服务团:从阵容上压倒困难,全面帮扶

天高云正好,风好正扬帆。又是一年三下乡,医疗服务作为南华大学的经典特色和强力专项,服务团早早便做好了安排和部署,并通过对往年三下乡医疗服务的总结和乡间基层问卷调查的结果对医疗服务进行新的完善,组成了一组前所未有的强大专家阵容,专家的人员配置和规模相较于去年翻了一倍。本次医疗服务团汇集南华大学医务室、附一、附二、附三、附属南华医院内、外、妇、儿、全科精英医师共8人,包容传染科、脊柱外科、消化内科、血液肿瘤科、儿科、妇产科等七个基础医科设备。并有附二医院等4名优秀医学生随行协助,以应付涟源医疗服务高峰阶段,实现医疗上全面帮扶。

据今年医疗服务团南华大学医务室主任全小青所言,他今年已经是第七次参加“三下乡”医疗服务团了,相比往年,除去常规的医疗卫生服务、义务看诊外,他们这次还针对农村中普遍的老年病和慢性病问题,在健康普查中增添了血糖检查项目,并同时增加了免费药物的种类和数量,比往年足足多出三分之一。

对于2015暑期下乡活动,医疗服务团将服从学校的总体指导,完成下乡整体目标。并深将入开展实际服务,解决当地看病问题;宣传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居民保健意识;教学指导医学工作,积累学生专业底蕴作为本次活动的三个主要任务。而涟源市作为国家和省委指定的南华大学帮扶点和学校医学专业的支教点,医疗服务团以此地“三下乡”帮扶活动为契机,完善该地的服务工作,完成国家和省委安排的任务,有利于专业学生在服务其他乡村时对比情况来提高实际医疗经验和水平。

尽最大的心意,做最大的努力;持最初的目标,秉最重的职责。这是整个医疗服务团的服务宣言。如今,前期准备基本完善,人员、物资配备齐全。正在进行任务分配的医疗服务团团长全小青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不负众望,全力上阵,压倒诸多困难,更加全面地帮扶该地,解决当地居民看病问题。”

科技帮扶团:把自己所会的东西服务给别人,感觉意义非常大

在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队伍里,科技帮扶团是一支由机械专业师生共同组成的小分队,他们有着专业的技术、严明的纪律、火一般的热情,立志为百姓服务。自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开展以来,科技帮扶团一直为百姓送温暖、解疑难,工作扎实有效,成绩突出,在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活动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

今年的科技帮扶团成员总数为10人。总的物资配备与去年基本相同,以实用小家电的零件为主。不过在一些细节方面也做了一些可行性的调整。科技帮扶团围绕“科技宣传”、“家电维修”、“农村安全用电”等内容,扎实有效开展下乡服务。其中,提高村民防火意识,培训村民防害技能;让科技走进农村;无偿维修百姓家用电器;指导村民如何安全用电,普及农村安全用电知识都是他们工作的重心。科技帮扶团带团老师邹声凡发表了他对科技队的寄语:“希望今年科技帮扶团能做的比以往更好。”

科技帮扶团成员孟浩达是团内的一名12级老生,他面带微笑地说道:“能通过‘三下乡’活动,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把自己所会的东西服务给别人,感觉意义非常大,自己也觉得挺高兴的。”而来自机卓1301班的柏先君则显得有些腼腆,但是还是发表了自己对“三下乡”活动的看法:“我认为‘三下乡’活动非常有意义,能提高自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而且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快乐。”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帮扶团正是秉承着这样的宗旨努力为百姓们排忧解难,他们还深入乡镇企业,帮助他们进行技术改造和实行科学管理,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助力。

宣讲观察团:将精神带到田间地头,把特色传遍大江南北

在南华大学“三下乡”的队伍里,宣讲观察团是一支由刘振中、王少华、黄秋生三名老师和十一名学生组成的队伍,他们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经验以及严明的纪律。自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宣讲观察团一直为基层宣传当前国家最新精神政策,为群众解疑除难,同时在“三下乡”期间编写简报做好外宣工作,为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立下汗马功劳。

在7月1日宣讲观察团工作部署会议上,宣传队明确了本次活动的三大块内容以及工作目的和方法。学“习”宣讲、“四个全面”观察以及“美丽中国”实践,作为此次宣讲和实践的重心,宣讲观察团把每项宣讲任务到分配到了个人。作为此次宣讲观察团带队老师,南华大学学工部刘振中说道:“希望队员通过实践将国家的方针政策尽力传播到田间地头,切实地为当地人讲解国内国际形势起到良好的效果。同时希望队员们通过观察社会得到自我的提升,理解社会的政策,提高政治素养。”

为此针对以上三块内容,宣讲观察团准备了1200份宣传单,内容涉及了“三严三实”、“四个全面”、“垃圾处理”、“水资源保护”等诸多最新国家精神和政策方针与科学知识。与此同时,宣讲观察团的成员还筹划了关于地区脱贫致富和自然兼容发展兼顾性研究的调查报告,通过调研研究,旨在探索一条经济发展与居民绿色生活相结合的新模式,使当地群众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提高了绿色生活的质量。

当然,作为宣讲观察团还有另一大任务:随团抓好角度、把握特色编写简报、做好外宣工作。第二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朱毅强同学拥有丰富新闻稿写作经验,他表示:“能够通过稿件的写作把本次‘三下乡’活动的特色展示给大家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相信今年宣讲观察团的工作一定能够达到并超越去年的水平。”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与村民同吃同住,与国民同喜同忧

“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喜、同忧、同发展!”第八届学生会副主席刘哲在2015年“三下乡”成员心情录上留下了这样一句大气磅礴的心语,成为南华大学首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未来的实践写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南华大学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新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深入基层,磨练意志,体验民生。

本次实践团由南华大学10名主要学生干部精英组成,计划在娄底涟源市群山村展开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期间,他们将通过实践地村委会了解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情况,邀请大学生村官分享自己选择“走进基层、服务农村”道路的体会,分配队员到农户,根据队员人数和农家户数,按男女等比例分配队员到该村每户人家共同生活,参与农户农田劳动,帮助所住农户的农业生产劳动,整修农具家具、陪同村民下田劳作。

除了农户实践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还将重点关注贫困、留守儿童。他们将邀请村委领导介绍本村留守儿童生活与学习现状及所存在的困难,组织部分留守儿童与队员共同观看励志性与娱乐性电影,由实践团成员结合自身经历开展心理辅导课程,启迪留守儿童们树立积极的生活与学习态度。实践团还将对留守儿童们进行课本知识辅导,向部分贫困儿童捐赠文具用品与报刊书籍,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组织儿童们进行体育友谊赛,在比赛中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和乐观阳光的性格。

根据实践团活动方案,各成员将积极走访调研,主动了解所住农户的生活生产状况,如年收入状况、家中劳动力情况、子女教育问题、自然灾害影响等,做好关于农村卫生状况和食品安全知识的调查问卷。各队员还将在认真学习党和政府对“三农”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细心将相关政策措施宣讲给当地百姓,以此激发当地村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以及从事生产的积极性。

“关心国情,关注民生,争做马克思主义先锋者;深入农村,深化改革,力当现代化建设接班人。”实践团成员薛令君表示,在“三下乡”的征程上,他们将努力践行“八字真经”, 积极投身“四个全面”,真正挑起实现国富民强的大梁。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