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5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第一期简报
2015-07-21 南华大学团委    (点击: )

 


❤本期要闻………………………………………………………………1

1、万事俱备只待东风 齐心协力谋“下乡”

2、南华大学:“三下乡”前夕动员大会后同学们书写心情录

❤新闻聚焦………………………………………………………………4

1、“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

把握“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南华大学“三下乡”再呈新亮点

2、文化艺术服务团:

强化艺术能力,为村民带去精神上的富足

3、医疗服务团:

从阵容上压倒困难,全面帮扶

4、科技帮扶团:

把自己所会的东西服务给别人,感觉意义非常大

5、宣讲观察团:

将精神带到田间地头,把特色传遍大江南北

6、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

与村民同吃同住,与国民同喜同忧

❤微博微信……………………………………………………………11

❤团队纪律……………………………………………………………12

❤出征誓词……………………………………………………………12

❤成员名单……………………………………………………………13

❤文件通知……………………………………………………………17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万事俱备只待东风 齐心协力谋“下乡”

本报讯(通讯员 李慧 袁梓梁)南华大学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筹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作为本次三下乡的主题贯彻于整个筹备活动的始终。学校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加强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校团委老师和广大队员齐心协力进行“三下乡”活动方案研讨。并通过联系走访,实地考察等方式确定了最终策划。目前,地点路线,物资采买,团队组建等准备工作顺利完毕,出发令下即可出征。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大力组建了文艺服务团、医疗服务团、科技帮扶团、宣讲观察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等5个本科生志愿服务团和1个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博士服务团。百余人分别赴南华大学重点帮扶区娄底冷水江市,娄底涟源市,衡阳衡山县,湘西古丈县开展政策宣讲、医疗服务、科技服务、社会调查、文艺表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

各服务团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积极配合筹备工作,相继召开了相关的会议商议并确定了具体活动的实施方案,并进一步总结往年经验、走访查阅地域资料对活动方案进行完善。文艺服务团积极调查各活动地风俗爱好,紧锣密鼓,尽心编排了许多为人民所喜闻乐见的特色节目;医疗服务团在调查了当地农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情况后,针对农村中普遍的老年病和慢性病问题,在健康普查中增添了血糖检查项目,同时增加了免费药物的种类和数量并采买完毕;科技帮扶团则制定了开展科普讲座、义务维修家电、农业开发、先进技术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的方案;宣传讲观察团在7月1日便召开了前期准备工作的会议,整理了相关的宣传资料,并随即完成第一期“三下乡”简报内容制作工作和其余各期简报策划工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确定了深入农村基层,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感受农民的生活生产情况,了解基层农村的现状,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实行重点关怀的活动内容。

与此同时,城市建设学院、文法学院等二级机构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特色,在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的大方向下,成功组建专项服务服务团,并已确定活动方案。文法学院结合本院年度特色活动,特别设计“送法下乡”实践模块,还计划了“法制小课堂”、“普法微电影”等特色项目,同时预备向农村的中小学宣传相关的法制知识,使他们对法有一些初步的认识。

“这次下乡很难得,通过自己大一一年的努力争取到了这个机会,我想通过这次机会好好锻炼自己。”汉语言文学141班李拼途对三下乡表示无限憧憬。

 

南华大学:“三下乡”前夕 动员大会后同学们书写心情录

本报讯 (通讯员李谌涵 王楚玥)2015年7月11日,一同学正在心情墙上书写自己的对三下乡的期待。当日,南华大学于北校活动中心召开了“三下乡”全体成员动员大会。

会后,参与“三下乡”的志愿者们在心情墙的空白纸笺上书写出发前自已的心情,以及对“三下乡”的期待与想法。

而今,“三下乡”活动已逐渐成为全国高校培养与锻炼青年大学生的一门校外实践活动的必修课程,它对青年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前夕,同学们书写的是一段心情,然而活动却是让同学们书写一段难忘的青春。

 

 

 

 

 

 

 

 

 

把握“八字真经” 投身“四个全面”

——南华大学“三下乡”再呈新亮点

本报讯(通讯员朱毅强)“今天三下乡人员增加了好多,内容上又比往年有所突破,感觉学校越来越重视了,希望参加的同学们能更加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当了解到本次南华大学“三下乡”活动的一些准备时,已经毕业的2011级学生李湘衡感触道。

南华大学2015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筹备工作自6月份开始就已经开展。6月中旬,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便带队到娄底冷水江市、涟源市进行了调研走访。

本次南华大学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下设文艺服务团、医疗服务团、科技帮扶团、宣讲观察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博士服务团,专家教授、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百号师生齐出动,分别赴南华大学重点帮扶区娄底涟源市、冷水江市,衡阳衡山县,湘西古丈县,综合政策宣讲、医疗服务、科技服务、社会调研、文艺表演、社会帮扶等内容,以“八字真经”、“四个全面”为理论指导,全方位开展服务工作。

从大处着手,小处着眼,团队设项更具综合性与全面性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旨在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建设中去。活动紧跟团中央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设置内容,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

南华大学2015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处着眼,涉及面广泛。与往年比,政策宣讲、医疗服务、科技服务等常规工作皆增加了新的内涵。政策宣讲方面,增加了社会调研环节,更加注重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医疗服务方面,今年增加了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更加注重对群众预防疾病意识的培养;科技服务方面,增加了科普讲座,更加注重“授之以渔”的方法普及。

团队活动内容综合性很强,涉及领域也很全面。除往年常规工作外,活动还增加文艺服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等往年没有的特色活动。文艺服务方面,学校组织人员精心编排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并计划进行巡回演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方面,则组织部分学生骨干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实践中接受检验、磨炼品质。该实践团成员薛令君表示,关心国情,关注民生,争做马克思主义先锋者;深入农村,深化改革,力当现代化建设接班人是当代大学生责无旁贷的事情。

对于本次实践活动,各分团分工细化,责任明确。团队纪律严明,制度规范,先后颁布了《关于开展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活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并开展动员大会,积极引导实践青年提高服务意识、纪律意识,保证活动安全扎实有效开展。

学科互补,优势明显,成员结构和服务水平更具专业性和多元性

参加本次南华大学2015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总队的成员共111名,包括1名团长,1名政委,3名副团长,文艺服务团45人,科技帮扶团10人,医疗服务团12人,宣讲观察团14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10人,研究生队4人,司机3人,灯光、音响人员8人。博士服务团单独成队,在去年的基础上组织赴湘西古丈县进行接力服务,推进精准扶贫。人员构成上,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诸多专业。各项活动都会根据具体服务内容安排相关专业成员参与,专业针对性强,各团队之间,又会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人员互补。

团队服务呈现多元性发展。服务内容涉及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科普讲座、义务维修家电、先进技术推广等服务活动;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捐送部分药品活动;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资源开发等内容的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活动;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关爱活动,防毒禁毒宣传等服务活动。服务内容形式多样,成员服务水平也专业对口,可以组织多种形式和层次的服务活动,学科互补优势明显。

服务与调研同步,理论与实践结合,实践方式更具科学性与指导性

本次“三下乡”活动相比往年,更加注重服务与调研同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层度。青年马克思主义实践团做为本次实践服务团的重要亮点,不仅要求参与学生掌握好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将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到这次实践,还要求学生要在服务基层的同时,锻炼自我,发现问题,做出卓有成效的社会调研。为了加强对本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活动的领导,学校特成立了以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为指导老师,以南华大学第七届学生会主席孙超为团长、南华大学第八届学生会主席于宝琛为副团长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实践团领导小组,方便该实践团成员学习基层经验,磨练意志品格,更好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看望孤寡老人、普法宣讲等活动,以组织形式带动各成员开展社会调研,进行“三下乡”基层服务。

“既然下乡历练,就得有素质上的拓展,除了常规的宣传工作,我们还可以在其他方面锻炼自己。”宣传观察团刘全印说道。宣讲观察团则不仅担负了“四个全面”宣讲、学“习”宣讲等政治思想教育宣传工作,承担编写“三下乡”简报,负责新闻宣传报道;还负责了《地区扶贫致富与自然兼顾发展关联性研究》社会实践调研,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从两个团队的工作职责看,今年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工作在实践方式上突破了往年偏重实践的观念,更加重视服务对象及服务者双向互惠的效果,实践方式更具科学性和指导性。

多地服务,乡镇结合,地域选择更具跨越性和层次性

南华大学2015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计划在娄底冷水江市,娄底涟源市,衡阳衡山县,湘西古丈县开展社会实践服务。跟往年比,今年服务的地点呈现“远、近、中”皆有的跨越性特征。湘中、湘南、湘西,三个片区各选择有定点服务区,地理位置上看,服务辐射范围广,地区代表明显。将冷水江市禾青镇、潘桥乡,涟源市古塘乡等地区作为本次“三下乡”的服务地点,立足基层,具有乡镇结合的服务特色。

娄底冷水江市、涟源市,相距不远,都是以第二产业为主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市内煤矿、非金属矿物资源、水资源相对丰富,交通便捷,但是环境问题比较突出。而衡阳衡山县则以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最大,除了非金属矿产资源、水资源丰富外,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湘西古丈县第一产业相对发达,土地、森林、矿产、水利资源丰富,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经济水平相对落后。三类地区产业主体不一,各有代表,在经济结构上很有层次性特征。

通过本次“三下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可以使广大基层群众受益匪浅,而且能真正将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有机结合,使广大青年“受教育、长才干”,学到有用本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酝酿后备力量。

 

文化艺术服务团:强化艺术能力,为村民带去精神上的富足

本报讯 (通讯员 龚梦麒 李慧)南华大学2015年暑期“三下乡”方案成形,社会实践服务团的规划里,郝然出现了“文化艺术服务团”几个大字。这是继2010年以后,文艺队首次登上“三下乡”舞台。校团委尤其重视,特派刘阳和华振尧两位老师直接指导文化艺术服务团工作。

本次文化艺术服务团主要由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器乐队、舞蹈队、曲艺队和主持人队45人组成。尽管人多,但文化艺术服务团的准备工作难度与强度较其他序列团队更大。文艺晚会是本次文化艺术团的主要任务,内容严格要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传播为基层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文化,所以在编排上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和其他服务团不同,我们不能为乡亲们带来实质上的东西,只有用我们对艺术的热爱,献上最精彩的晚会,表达我们对乡亲们最诚挚的问候,给带来他们精神文化上的富足!”一边擦汗一边接受采访的合唱团团长任显成说,他的嗓子已经略带沙哑,队员们已经练唱了两个小时。

“这和学校的晚会很不一样,也是对自己的一个突破。”带领器乐队的华振尧老师是第二次参加“三下乡”,谈及对这支由大一新生组成的器乐队时他说道,“大家压力都很大,但是对他们来说我能看到的只有对音乐的享受,相信他们能通过手上的乐器与乡亲们无障碍地沟通!”

整个艺术队中,舞蹈队的任务最重。据队长刘颖所言,本次舞蹈服务中,共有新疆舞《掀起你的盖头来》,傣族舞《女儿花》,现代舞《家园》,歌伴舞《开门红》、《小苹果》、《英雄》、《中国美》七个舞蹈。时间紧迫,压力沉重。临近期末,大家每天都是一边考试一边排练着。

曲艺队的队员们为服务团也做了很多筹备工作。因为语言类节目以沟通引起大众共鸣,表演会受地区情况和受众的限制,队员们必需在寻找题材、挖掘笑点方面下足功夫。经过不断修改补充,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双簧和相声两个全新节目,谐星与索尔博两位表演者坚信他们将会带去最悦耳的笑声。

刘阳老师说:“为了使父老乡亲更好地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让这次下乡活动更加丰实圆满,我们在语言类节目中融入了当地习俗,在歌舞类节目中选择了大众耳熟能详的曲目。”据悉,刘阳老师每天都陪着队员们一起排练,她希望大家在出征前能坚持排练,强化自身艺术能力,带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村民带去精神上的富足,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医疗服务团:从阵容上压倒困难,全面帮扶

本讯报 (通讯员 陈果毅 李慧)天高云正好,风好正扬帆。又是一年三下乡,医疗服务作为南华大学的经典特色和强力专项,服务团早早便做好了安排和部署,并通过对往年三下乡医疗服务的总结和乡间基层问卷调查的结果对医疗服务进行新的完善,组成了一组前所未有的强大专家阵容,专家的人员配置和规模相较于去年翻了一倍。本次医疗服务团汇集南华大学医务室、附一、附二、附三、附属南华医院内、外、妇、儿、全科精英医师共8人,包容传染科、脊柱外科、消化内科、血液肿瘤科、儿科、妇产科等七个基础医科设备。并有附二医院等4名优秀医学生随行协助,以应付涟源医疗服务高峰阶段,实现医疗上全面帮扶。

据今年医疗服务团南华大学医务室主任全小青所言,他今年已经是第七次参加“三下乡”医疗服务团了,相比往年,除去常规的医疗卫生服务、义务看诊外,他们这次还针对农村中普遍的老年病和慢性病问题,在健康普查中增添了血糖检查项目,并同时增加了免费药物的种类和数量,比往年足足多出三分之一。

对于2015暑期下乡活动,医疗服务团将服从学校的总体指导,完成下乡整体目标。并深将入开展实际服务,解决当地看病问题;宣传医疗卫生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居民保健意识;教学指导医学工作,积累学生专业底蕴作为本次活动的三个主要任务。而涟源市作为国家和省委指定的南华大学帮扶点和学校医学专业的支教点,医疗服务团以此地“三下乡”帮扶活动为契机,完善该地的服务工作,完成国家和省委安排的任务,有利于专业学生在服务其他乡村时对比情况来提高实际医疗经验和水平。

尽最大的心意,做最大的努力;持最初的目标,秉最重的职责。这是整个医疗服务团的服务宣言。如今,前期准备基本完善,人员、物资配备齐全。正在进行任务分配的医疗服务团团长全小青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不负众望,全力上阵,压倒诸多困难,更加全面地帮扶该地,解决当地居民看病问题。”

 

科技帮扶团:把自己所会的东西服务给别人,感觉意义非常大

本报讯 (通讯员 应宜辰 刘全印)在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队伍里,科技帮扶团是一支由机械专业师生共同组成的小分队,他们有着专业的技术、严明的纪律、火一般的热情,立志为百姓服务。自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开展以来,科技帮扶团一直为百姓送温暖、解疑难,工作扎实有效,成绩突出,在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活动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

今年的科技帮扶团成员总数为10人。总的物资配备与去年基本相同,以实用小家电的零件为主。不过在一些细节方面也做了一些可行性的调整。科技帮扶团围绕“科技宣传”、“家电维修”、“农村安全用电”等内容,扎实有效开展下乡服务。其中,提高村民防火意识,培训村民防害技能;让科技走进农村;无偿维修百姓家用电器;指导村民如何安全用电,普及农村安全用电知识都是他们工作的重心。科技帮扶团带团老师邹声凡发表了他对科技队的寄语:“希望今年科技帮扶团能做的比以往更好。”

科技帮扶团成员孟浩达是团内的一名12级老生,他面带微笑地说道:“能通过‘三下乡’活动,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把自己所会的东西服务给别人,感觉意义非常大,自己也觉得挺高兴的。”而来自机卓1301班的柏先君则显得有些腼腆,但是还是发表了自己对“三下乡”活动的看法:“我认为‘三下乡’活动非常有意义,能提高自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而且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快乐。”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帮扶团正是秉承着这样的宗旨努力为百姓们排忧解难,他们还深入乡镇企业,帮助他们进行技术改造和实行科学管理,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助力。

 

宣讲观察团:将精神带到田间地头,把特色传遍大江南北

本报讯 (通讯员 陈果毅 应宜辰)在南华大学“三下乡”的队伍里,宣讲观察团是一支由刘振中、王少华、黄秋生三名老师和十一名学生组成的队伍,他们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经验以及严明的纪律。自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宣讲观察团一直为基层宣传当前国家最新精神政策,为群众解疑除难,同时在“三下乡”期间编写简报做好外宣工作,为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立下汗马功劳。

在7月1日宣讲观察团工作部署会议上,宣传队明确了本次活动的三大块内容以及工作目的和方法。学“习”宣讲、“四个全面”观察以及“美丽中国”实践,作为此次宣讲和实践的重心,宣讲观察团把每项宣讲任务到分配到了个人。作为此次宣讲观察团带队老师,南华大学学工部刘振中说道:“希望队员通过实践将国家的方针政策尽力传播到田间地头,切实地为当地人讲解国内国际形势起到良好的效果。同时希望队员们通过观察社会得到自我的提升,理解社会的政策,提高政治素养。”

为此针对以上三块内容,宣讲观察团准备了1200份宣传单,内容涉及了“三严三实”、“四个全面”、“垃圾处理”、“水资源保护”等诸多最新国家精神和政策方针与科学知识。与此同时,宣讲观察团的成员还筹划了关于地区脱贫致富和自然兼容发展兼顾性研究的调查报告,通过调研研究,旨在探索一条经济发展与居民绿色生活相结合的新模式,使当地群众树立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提高了绿色生活的质量。

当然,作为宣讲观察团还有另一大任务:随团抓好角度、把握特色编写简报、做好外宣工作。第二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朱毅强同学拥有丰富新闻稿写作经验,他表示:“能够通过稿件的写作把本次‘三下乡’活动的特色展示给大家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相信今年宣讲观察团的工作一定能够达到并超越去年的水平。”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与村民同吃同住,与国民同喜同忧

本报讯(通讯员 刘全印 李慧)“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喜、同忧、同发展!”第八届学生会副主席刘哲在2015年“三下乡”成员心情录上留下了这样一句大气磅礴的心语,成为南华大学首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未来的实践写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南华大学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新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深入基层,磨练意志,体验民生。

本次实践团由南华大学10名主要学生干部精英组成,计划在娄底涟源市群山村展开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期间,他们将通过实践地村委会了解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情况,邀请大学生村官分享自己选择“走进基层、服务农村”道路的体会,分配队员到农户,根据队员人数和农家户数,按男女等比例分配队员到该村每户人家共同生活,参与农户农田劳动,帮助所住农户的农业生产劳动,整修农具家具、陪同村民下田劳作。

除了农户实践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还将重点关注贫困、留守儿童。他们将邀请村委领导介绍本村留守儿童生活与学习现状及所存在的困难,组织部分留守儿童与队员共同观看励志性与娱乐性电影,由实践团成员结合自身经历开展心理辅导课程,启迪留守儿童们树立积极的生活与学习态度。实践团还将对留守儿童们进行课本知识辅导,向部分贫困儿童捐赠文具用品与报刊书籍,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组织儿童们进行体育友谊赛,在比赛中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和乐观阳光的性格。

根据实践团活动方案,各成员将积极走访调研,主动了解所住农户的生活生产状况,如年收入状况、家中劳动力情况、子女教育问题、自然灾害影响等,做好关于农村卫生状况和食品安全知识的调查问卷。各队员还将在认真学习党和政府对“三农”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细心将相关政策措施宣讲给当地百姓,以此激发当地村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以及从事生产的积极性。

“关心国情,关注民生,争做马克思主义先锋者;深入农村,深化改革,力当现代化建设接班人。”实践团成员薛令君表示,在“三下乡”的征程上,他们将努力践行“八字真经”,积极投身“四个全面”,真正挑起实现国富民强的大梁。

 

 

 

 

 

 

 

 

 

 

 

南华大学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团队纪律

为树立南华大学的良好形象,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团队纪律:

1、树立团队观念,服从团队统一安排,一切行动听从指挥;

2、按时参加活动,统一着装,注重仪表;

3、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某次活动,必须事先向队长或团领导请假;

4、休息时间不得独自外出,两人以上方可成行;

5、晚上11点必须休息就寝,服务团实行晚点名制度;

6、严禁酗酒、打牌、赌博等不良行为;

7、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妥善保管随身携带的物品,严禁下河下塘游泳;

8、爱护公物,节约用水用电,不浪费粮食;

9、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相帮助,互相关心;

10、言谈举止要文明,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树立南华师生的良好形象。

 

 

 

 

 

誓 词

我自愿参加南华大学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觉遵守团队纪律,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热情为当地百姓服务,并在社会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勇挑强国使命,共建和谐家园作出我们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南华大学2015年“三下乡”成员名单

(标注▲者为该队队长)

 

队别/职务

姓 名

性别

单位、学院、班级

团长

谢铷鸿▲

团委书记

政 委

陈 熙

学生工作部部长

副团长

彭建军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刘 永

研究生院院长

 

李海洋

团委副书记

1、文艺队(45人)

刘阳▲

校团委老师

合唱团(13人)

曾 艳

党政办老师

 

任显成

南华大学环安学院环境132班

 

朱庆莹

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133班

 

李可欣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138班

 

熊 灿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122班

 

杨 洋

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热动1202班

 

王 春

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4班

 

薛宏涛

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143班

 

李亦菲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122班

 

李 赞

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核物理121班

 

柳羲园

南华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园林2班

 

陈徐良

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1301班

 

董家仁

南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1班

舞蹈队(20人)

刘颖▲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12级护理6班

 

米茜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3级金融1班

 

曹唯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13级检疫1班

 

何敏

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13级预防医学2班

 

刘子薇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13级会计3班

 

张龄予

南华大学文法学院12级汉传1班

 

肖楚楚

南华大学医学院14级临床8班

 

何林娟

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13级给排水3班

 

雷柯睿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4级会计9班

 

颜 花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14级护理2班

 

邱烨靖

南华大学核资源工程学院14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3班

 

贺子倩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14级医学检验1班

 

丁 倩

南华大学环安学院13级核安全工程3班

 

杨淞群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13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1班

 

黄雅萌

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12级电子4班

 

韩 啸

南华大学环安学院13级核安全工程1班

 

陆子豪

南华大学环安学院13级核安全工程2班

 

阳 光

南华大学医学院12级临床5班

 

朱威威

南华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14级风景园林3班

器乐队(6人)

华振尧▲

校团委老师

 

唐宁静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4级国贸1班

 

曾粢琼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4级会计8班

 

彭一

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14级建筑学1班

 

梁煜坤

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14级自动化1班

 

冯叶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4级国贸1班

曲艺队(4人)

索尔博▲

南华大学机械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1303班

 

于 斌

南华大学文法学院中文1201班

 

韩 赛

南华大学环安学院安全1402班

 

韦倍益

南华大学环安学院环境工程工程1401班

主持人(2人)

唐娜▲

南华大学文法学院法学122班

 

张哲俊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班

2、科技队(10人)

邹声凡▲

校团委老师

 

肖鹏

测控1301班

 

贾顺安

测控1301班

 

孟浩达

材控1201班

 

柏先君

机卓1301班

 

沈如芳

机卓1302班

 

符宏伟

机械1407班

 

雷翰政

能动1402班

 

张磊

能动1403班

 

毛盾

过控1401班

3、医疗队(12人)

全小青▲

校医务室主任、全科医生

 

杨 歆

附一医院传染科医生

 

彭立军

附一医院脊柱外科医生

 

李 斌

附三医院消化内科医生

 

何 涛

附二医院消化内科医生

 

李 苓

附二医院血液肿瘤科医生

 

何少为

附属南华医院儿科医生

 

廖红伍

附属南华医院团委书记、妇产科医生

 

张成亮

机械机电1201班

 

欧阳慎予

附一医院学生

 

张帆

附二医院学生

 

张璇

附属南华学生

4、宣传队(14人)

刘振中▲

学工部老师

 

黄秋生

马列部老师

 

王少华

文法学院老师

 

朱毅强

文法学院汉语言传统121班

 

刘全印

核资源工程学院矿物资源工程1202班

 

陈果毅

城市建设学院岩土工程1303班

 

应宜辰

电气工程学院电力1303班

 

李慧

护理学院护理134班

 

陈发

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1401班

 

王楚玥

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143班

 

李谌涵

船山学院医学检验技术1401班

 

袁梓梁

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141班

 

龚梦麒

医学院临床医学1418班

 

蒋翰林

城市建设学院土木1406班

5、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10人)

孙超▲

机械工程学院机卓1101班

 

陈代远

医学院口腔1101班

 

于宝琛

城市建设学院建环1201班

 

唐思瑶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1207班

 

薛令君

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1302班

 

黄峰

核资源工程学院城工1302班

 

刘哲

设计与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1302班

 

张婷玉

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药学1302班

 

陈颂豪

船山学院建筑学1301班

 

闫彩峰

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1202班

研究生队(4人)

李扬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

 

王谦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

 

李娇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

 

陈思涵

研究生处学生

6、司机(3人)

 

 

 

7、灯光、音响人员8人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师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

二、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三、活动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5年7月12日至18日,博士服务团时间另行安排;

地点:娄底涟源市,娄底冷水江市,衡阳衡山县,湘西古丈县。

四、主要内容

1.学“习”宣讲团。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四个全面”观察团。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深入观察和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思路。

3.科技支农帮扶团。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合作,开展科普讲座、义务维修家电、农业开发、先进技术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4.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5.爱心医疗服务团。到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捐送部分药品。

6.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结合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部分大学生骨干深入农村基层,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感受农民的生活生产情况,了解基层农村的现状,在实践中接受检验、磨炼品质、锻炼毅力。

7.美丽中国实践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8.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关爱志愿服务团。组织大学生重点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残疾青少年关爱活动、防毒禁毒宣传志愿服务、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法制维权教育活动等。

9. 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博士服务团。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组织1支博士服务团赴湘西古丈县进行接力服务,推进精准扶贫,为加快发展湘西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人才资源,为湖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伟大实践注入更加坚实的青春力量。

五、积极响应和主动申报团中央有关专项计划

团中央今年还将联合社会有关方面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主要包括9项,各学院可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申报。

1.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与人民网等单位合作,组织青年学生到抗日战场、革命老区、先烈故里等地寻访老战士及战争亲历者,形成新闻报道和调研报告,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努力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

2.“圆梦中国·丝路新世界”专项社会实践行动。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契机,与新浪微博“圆梦中国”公益行动相结合,在相关高校招募重点团队,组织青年学生实地了解和调研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建言献策并调研其为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带来的机遇和前景。

3.“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全国高校重点招募9期共3600名大学生及中职学生组成实践团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4.“美丽海岛·生态海洋”专项实践活动。与国家海洋局等合作,结合“中国美丽海岛”评选活动,在高校中招募成员、组建团队,到10个海岛开展海洋风光展示、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海洋权益维护等调研和宣传活动。

5.“天翼”智慧城镇调研计划。依托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资源支持,在全国高校招募100支由相关专业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结合国家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战略实施,深入县域、乡镇进行信息化知识普及以及信息化建设状况调研。

6.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整合有关企业资源支持,面向全国高校遴选、支持200个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和团队,重点支持教育助学、创新创业项目,并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

7.禁毒宣传志愿专项计划。组织大学生禁毒宣传志愿服务团队,倡导广大青年学生争当禁毒宣传网络志愿者,形成推动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的持久力量。

所有上述专项计划的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上查询。

六、组织领导

1.为了加强对本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刘升学

副组长:谢铷鸿、彭建军、陈熙、刘永

成 员: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小组成员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办公室主任:李海洋。

2.学校组建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

团 长:谢铷鸿

政 委:陈 熙

副团长:刘 永(兼博士服务团团长)李海洋

服务团下设文艺服务团、医疗服务团、科技帮扶团、宣讲观察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博士服务团。服务团成员共90余人,其中文艺服务团40人,医疗服务团10人,科技帮扶团10人,宣讲观察团10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实践团10人,博士服务团10人(单独出发),队员从全校择优选拔产生。

3.各学院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导。各学院要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围绕学校确定的9个方面内容组建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将从各院申报的方案中确定1-2个重点团队(项目),给予2000-4000元的经费资助,确定7-8个优秀团队(项目),给予1000-2000元的经费资助。其中,将向团省委推介2-3个重点团队。

七、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7月12日

7:00

出征

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广场

下午

服务

冷水江市禾青镇

 

住宿

冷水江市

7月13日

上午

服务、专家讲座

冷水江市潘桥乡

下午

服务

冷水江市潘桥乡

 

住宿

涟源古塘乡群山村

7月14日

上午、下午

服务

涟源古塘乡群山村

晚上

演出

涟源古塘乡群山村

 

住宿

涟源古塘乡群山村

7月15日

 

上午、下午

服务

涟源古塘乡

晚上

演出

涟源古塘乡

 

住宿

涟源古塘乡群山村

7月16日

上午、下午

服务

涟源市

晚上

演出

涟源市

 

住宿

涟源古塘乡群山村

7月17日

下午

服务

衡山县

晚上

演出

衡山县

 

住宿

学校

7月18日

上午、下午

服务

衡山县

注:博士服务团的行程单独安排。

八、有关事宜和要求

1.进行重点团队网络报备和通报表扬。为推动“三下乡”活动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2015年将继续推动建立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各学院将实际组建的重点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时间安排和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申报校级、省级和全国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2015年“三下乡”活动结束后,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将对重点团队中的优秀单位、团队、个人、指导老师和活动成果进行遴选和通报表扬。

2.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3.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各学院申报的团队材料,于7月3日前将网络报备材料和见附件2的电子稿发送至****45865@qq.com。同时,为了解、汇总有关情况,请各学院在活动结束后填写《2015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并加盖公章,于9月5日前报校团委。

“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

团中央学校部腾讯官方微博:e.t.qq.com/gqt-tzyxxb-dxc

团中央学校部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1459507082

团省委学校部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p/1001065211696211/home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腾讯官方微博:http://e.t.qq.com/y18usc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新浪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usctw?topnav=1&wvr=6&topsug=1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5年7月6日

 

 


 

 

 

 

 

 

 

 

 

 

 

 


顾 问:刘升学

总 编:谢铷鸿 彭建军 陈 熙 刘 永

指 导:李海洋

编 辑:刘振中 黄秋生 王少华

副 编 辑:朱毅强 李 慧

编 委:刘全印 陈果毅 应宜辰

龚梦麒 袁梓梁 李谌涵

王楚玥 陈 发

摄 影:李谌涵 蒋翰林

校 对:朱毅强 李 慧

版面设计:蒋翰林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