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2015-08-23 03:39  

保持一辈子拼命工作的劲头

省委巡视组组长 郭树人

回想几十年的工作历程,自己能够始终保持拼命工作的劲头,有3股力量在激励着我。

一是许多优秀领导干部特别是孔繁森、郑培民同志对我的教育影响很大。孔繁森同志逝世后,他的司机杜国炎调回老家张家界,给我开了一段时间的车。那几年,我和杜国炎同志朝夕相处,他给我讲述了孔繁森同志许多感人故事。还有郑培民。1998年在省委组织部召开向我学习的座谈会上,培民同志送给我“坚持原则、刚直不阿、忘我工作、一心为民、严于律己、无私奉献”24个字,这一直激励着我,一辈子牢记宗旨、心系群众。

二是多年来亲人在教育激励着我。父亲是个高级知识分子,“文革”中受尽磨难,但他丝毫没有动摇对党的忠诚,年过六旬还主动要求去青藏高原支援建设,拖垮了身体,64岁就离开了我们。父亲临终前嘱咐我,他一辈子要求入党没能如愿,要我一辈子听党的话,为党和人民多做点事。

三是几十年来,我在每个岗位上都被树为典型、受到表彰,每当一次典型就多一份思想压力,就激励自己更要好好干。荣誉面前,自己总觉得有一种欠账感,比起身边那些为党默默奉献的同志,党和人民给我的太多,而自己做得还不够,要更加努力为党多做些工作。

身体残疾了,依然可以做得更好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刘元

有人说,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是高校里的保尔?柯察金。其实,我远没有那样崇高与伟大,只是听从内心理想和信念的召唤,感恩于组织多年的培养,不屈从命运如此不堪的安排。我只是想证明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虽然身体残疾了,但依然可以做到不比平常人差,甚至比平常人更好!

在湖南工程学院申报“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的时候,从研究方向的确定、材料的组织到多媒体汇报材料的修改审定等,我全过程参加、全身心投入。在本科教学评估的最后关头,我整个国庆长假都泡在单身宿舍里,对自评报告进行修改和完善。

2011年8月,我调回母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作。在调令下达的半个多月后,湖南工程学院获得了申报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机会。这是“湖工人”多年的夙愿与梦想。院长亲自打电话,要我带领学院打完这场硬仗以后再离开,我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下来。在那个酷热的暑假,我与有关人员连续奋战40多天,为学院成功拿到了首批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人真是要有点精神的。从得知自己高位截瘫的惶恐,到坦然接受的淡定,再到重新燃起追求事业的激情,一次次的自我挑战,一次次的精神超越,一次次的成功突破,连我妻子都感慨“神奇”。现在回想起来,这种神奇转变的力量源泉,应都是来自我坚定的理想和执着的信念!

把群众放心里,群众才会把你捧手上

长沙县黄花镇黄龙新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王再德

我虽然没发财,家产少,但是村里的群众格外尊重我、信赖我、需要我,每次换届选举,我都是满票,每次群众评议,我都是满分。

黄龙村民说他们有4怕:一是怕我辞职,二是怕我调走,三是怕我得病,四是怕我不满意,就是“做事看王再嗲满意啵”。这些都说明我在村民心中满意度是高的,这份满意既是大家寄托的一种希望,也是对我的鞭策。

有亲戚朋友不理解,认为我有官不当,有财不发,有名不图,不晓得图什么?其实,我图的是问心无愧,无愧于道德良心、无愧于父老乡亲、无愧于组织的培养、无愧于已过的时光、无愧于共产党员的身份。当了近40年村党组织书记,我深深体会到,当干部就要带头干事,带头吃苦,带头吃亏;只有忠诚组织、心系百姓,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才会把你捧在手上,拿你当亲人;只有老实做人、清白为官,把事业看得重一点,把个人得失看得轻一点,才会把工作干得更出彩。

虽然现在我已经退休了,但是,对组织和群众的承诺不会忘记,建设黄龙新村的干劲不会松懈,服务村民的心不会改变。

人民群众是做好工作的力量源泉

中共桂阳县委书记 廖桂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对这句话的体会特别深刻,因为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在基层工作20多年,对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

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加快,桂阳县城区学位严重不足、农民工子女就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我在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向全县人民表态,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就学难的问题解决好。我要求县财政在现有基础上压缩30%的“三公”支出,用于学校扩容建设,同时拿出城区最好的地段新建学校。全县共筹集资金近2亿元,新建了1所公办小学、1所全日制学校,并对4所中小学校进行扩容改造。仅1年多时间,就增加了1万多个学位,基本缓解了就学难的问题。

桂阳是人口大县,社情比较复杂,上访事件多发频发。县里有一个叫刘文宏的残疾人,想在住宅附近买几亩地建药材加工厂,因为不符合城市规划无法落实,他三番五次到政府机关去缠访。我了解情况后,主动把他作为包案对象,经常联系走动,向他讲道理讲政策,陪同他另行选址,终于做通了思想工作。如今,刘文宏不但不再上访,还主动现身说法劝解其他老上访户。通过这件事,我更加坚信“人民群众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更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力量源泉”。在全县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桂阳县获全市信访工作一等奖,民调评分也首次进入全省前20位。

35年陪伴精神病患者

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唐江萍

我在精神病患医疗岗位工作了35年,这35个春夏秋冬坚守陪伴精神病患者,有多少酸甜苦辣,多少辛酸泪水,个中滋味很少有人能够体会。

精神病人伤人和自伤的暴力行为众所周知,据统计,每年有10%的医护人员受到精神病患者不同程度攻击,我挨过无理取闹地辱骂,遭受过莫名其妙的殴打,身上手上时常有皮肤破损和各种瘀伤。因为精神病患者不能与医生正常交流,医生无法预知下一刻会突发什么情况,许多精神病医生几乎每天都担心病人会出事,而长期处于焦虑状态。你帮他治病,关心照顾他,他不仅不会说一声谢谢,有时还会无缘无故拳脚相加。

记得有位患妄想症的男性病人,害怕被别人毒害而一直拒绝进食。我担心他这样长期不进食,会承受不了抗精神病药物的副作用,总是耐心地劝他吃饭。有一天,我端着饭碗准备要他吃饭时,他突然端起饭碗就扣在我头上,饭、菜、汤洒了我一身,我气愤、委屈,更多的只能是无可奈何。

第二天,为了让他相信饭菜没有毒,我就自己先吃一口,再让他吃一口。就这样我“陪吃”了三个多月,直到他病情好转。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孙敏坚 整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