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人:一位共产党人的价值底色
2015-08-23 03:39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王梦琳

郭树人的名字,可以说是个传奇。

他在张家界市当永定区委书记时,被授予“全国百名优秀县(市)委书记”称号;当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时,被树为全省组织部长的榜样,中央组织部拍摄党员教育片《组织部长郭树人》,向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推介学习;抓扶贫开发,被评为“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当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时,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有人说,为官一生,获得一张“名片”已是不易,郭树人却用40多年的时间赢得了许多张“名片”。荣誉的背后,是他几十年来为党的事业忘我工作,是他大爱无声的无私奉献,也是他敢于担当的坚定党性。从下乡知青到省委巡视组组长,他用拼搏、为民和担当,铸就了一位共产党人最纯粹的价值底色。

拼搏:再苦再累,也要把党交给的任务完成好

6月23日凌晨2时,永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员蒋杰又接到了从长沙驱车赶来的郭树人。提出材料修改意见、沟通当天的巡视情况通报会准备情况……忙完已是凌晨3时。

“郭组长在永州巡视的几个月,基本都是半夜来、半夜走。”作为省委巡视组在永州的联络员,蒋杰早已习惯郭树人的“夜间作业”规律,他说:“这位老领导,真的够拼命!”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工作40多年来,郭树人一直保持着这种超负荷、快节奏、连轴转的状态,“白加黑”、“5+2”、“8+X”地拼命工作。

这些年,党内开展的几次集中教育活动,时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的郭树人,都在省委活动办负责具体组织工作。从起草活动方案,到谋划具体工作;从抓专项整治,到推动制度建设;从审核把关重要材料,到督促检查落实情况……每个环节、每项工作他都冲在一线、亲力亲为。为了节约时间,他经常睡在办公室,每晚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因为经常熬夜,早餐吃不下,中餐、晚餐一般在办公室吃盒饭。

在郭树人的人生字典里,从未有“清闲”、“休假”等字眼,更多的是“忙碌”、“加班”等词条。这几年春节只是除夕夜在家里吃个团圆饭,有时大年初一又赶到办公室加班,其他节假日基本上也是在办公室度过。

只要不出差,他办公室的灯光总会亮到很晚。

到北京出差,他常常是坐晚上最晚的班机急匆匆去,第二天又坐最晚的班机急匆匆回,有时甚至是当天“飞的”打来回,马不停蹄,不知疲倦。

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他先后到14个市州作专题辅导,面对面进行指导。专项整治铺开后,他经常一天跑几个地方调查,足迹遍及60多个县市区、部分省直单位、高校和企业。

去年12月,他退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岗位,担任省委巡视组组长。一些老同事对他说:“你继续当省政协专职常委,可以轻松一些,辛苦了大半辈子,不要再累下去了。”郭树人却说,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领导干部,应该党叫干啥就干啥,只要还在工作岗位上,拼命干工作的劲头就不能松懈。

今年3月,省委安排他到永州市开展巡视。当时,中央要求各级活动办继续履行职责,并部署了许多后续整改任务,每月要上报整改进展情况。郭树人一肩挑起了两副重担,一头是巡视工作,一头是活动后续整改和专项整治。

在永州巡视期间,郭树人带领的省委第七巡视组共谈话400多人次、开座谈会18次、受理来信来访来电2400多人次,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他一般星期五晚上赶回长沙,一到办公室就研究教育实践活动的后续整改、专项整治工作,一直忙到星期天深夜才赶去永州,有两次出发得晚,赶到永州时天都快亮了。

由于长期超负荷地工作,他的身体早已“报警”:有严重的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每天要打几次胰岛素、吃一大把药。这两年腿脚开始肿胀,视力下降也比较快,晚上看材料时间长了就头昏眼花,去年还两次晕倒在办公室。

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常劝他“多爱惜自己的身体”。郭树人嘴上答应得好好的,但一忙起来,就什么也顾不上了。他总说:“我没有什么其他爱好,就是忙于工作。手头的工作多、任务重,不加班加点怎么行?对党的工作就是要竭尽全力,再苦再累也要把党交给的任务完成好。”

为民:无论工作岗位怎么变,永远做群众的贴心人

张家界市永定区熊壁岩村,是郭树人1993年担任永定区区委书记时的扶贫联系点。这个村人均收入当时只有126元,村寨坐落在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顶上,上去的路很险,只有一条陡峭崖壁上的羊肠小道,要爬4个多小时才能上去。郭树人上山扶贫的前几年,有12个村民从陡峭山间小道上摔下山崖丧生。这样难爬的山,他在帮扶熊壁岩村的10年里共爬了80多次。

自从22年前郭树人爬上熊壁岩村的那一刻起,他的心就和村民的心连在一起。

1996年4月,郭树人刚做完输尿管结石手术出院,体内膀胱和肾之间插了一根导管,走平路都困难。当他听到熊壁岩村遭受严重冰雹灾害,担心村民挺不住又要拖儿带女下山逃荒,便坚持要爬上熊壁岩村看望受灾群众。爬山时,他每走几步,体内的导管就搅动一下,痛得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滴,就要坐下休息一会儿,从上午9时出发,到下午5时才爬到山顶。爬上山顶后他实在坚持不住,一头昏倒在路边。

郭树人这份群众大过天的质朴情怀不是出于偶然。

18岁下乡当知青,乡亲们手把手教他砍柴、插秧、种菜、煮饭,帮他缝洗衣衫,有一次得重病昏迷不醒,大婶们整整守护了他3天3夜,这份情一直铭刻在郭树人的心底。

从那时起,他就和农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几十年来,他把心中的砝码始终放在人民群众这一头,无论工作岗位怎么变,对群众的感情从来没有变。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活动办依托组织系统“12380”开通作风建设监督举报电话,对群众来电反映的问题逐项调查核实,逐个督办解决。郴州市北湖区一户居民房子被拆了多年,补偿款迟迟没有到位,他组织人员协调督办,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次活动,许多群众反映强烈、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不少群众给省委活动办送来了锦旗、寄来了感谢信。

郭树人把为人民服务宗旨刻在了自己心头,群众把他的名字刻在了湘西大山的绝壁之上。

熊壁岩村的村民在绝壁上刻上了“贴心人郭树人”6个大字。郭树人发现后要凿掉。村民说:“你凿一次,我们就再刻一次;你凿一个字,我们就刻10个字!”因为刻的字是在大山深处,很少有人看到,郭树人就不再坚持了。

但他时常感动地和妻子说:“你看老百姓多淳朴啊,只要为他们做一点点事情,而且是分内事,群众就掏心掏肺地感激你,有什么理由不为百姓多做一些呢?”

担当:敢于动真碰硬,不计较个人得失

“一丝不苟,讲认真、敢较真、肯碰硬”,是人们对郭树人的又一个评价。

3月初,到永州巡视的头一天晚上,妻子一边帮他收拾行装,一边再三叮咛:“现在社会这么复杂,你这‘炮筒子’的脾气要改一改了……”

“我自己的脾气性格自己清楚,抓工作总会得罪人。‘生成的眉毛长成的痣’,我这个脾气怕是一辈子也改不了了。”郭树人笑着对妻子说。

在张家界市筹建之初,他发现部分单位随意给抽到市里工作的干部提高职级,一些干部甚至趁机滥改工龄、年龄、学历。当时有人劝他:“你还是送个顺水人情吧,人多得罪不起呀!”他硬是顶着各方面的压力,纠正了600多人擅自更改年龄、工龄、学历的问题,取消了300多人违反政策多升的一级工资,责成区县撤销了100多名干部突击提拔的职级。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郭树人是负责具体工作的“操盘手”。为保证活动质量,两批活动他逐一审阅了2.2万多份对照检查材料。对思想认识上不来、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不深刻的他直接进行约谈,先后约谈了20多名县市区委书记,直到他们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回应了群众提的意见,检查剖析比较深刻才过关。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郭树人认真按照“五个不开会”的要求严格把关。两批活动,他参与指导了20多个省直单位党组和市、县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一把手不能真刀真枪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开展不起来、没有戳到“麻骨”、缺少“辣味”的,他毫不留情地指出,一些单位被当场叫停,个别单位被责令重开。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四风”顽症痼疾进行大排查、大扫除,着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和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省委部署的52项专项整治任务,大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我们抓得认真一些、严格一些,”四风“改得彻底一些,解决的问题多一些,群众就会更满意一些……”他经常这样勉励自己和活动办的同志。

活动中,郭树人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医疗卫生、发展教育事业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以及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钱物等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先后组织开展20多次暗访抽查和专项检查,下发督办函1000多份,对一些没有及时整改到位的问题持续进行督办和再督办,推动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在永州开展巡视期间,他按照中央关于“利剑高悬,形成震慑”的要求,带领省委第七巡视组发现并指导督促永州市纪委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案件,永州市纪委、市监察局下发7期通报,共通报了33起典型案例。

郭树人把集中整治永州中心城区103个小区违法违纪违规开发问题作为巡视重点内容,支持永州市公安局加大对偷逃税款的犯罪嫌疑人查处打击力度,对违法开发商刑拘29人,追缴税款1.79亿元,触动了一些开发商的利益。有的给他打恐吓电话,扬言:“晚上小心招车祸。”郭树人一笑了之:“搞巡视工作就要敢于亮剑,就要豁得出去,如果患得患失,前怕狼、后怕虎,还搞什么巡视。”

再朴素不过的话语里,充满了他对党的无限深情与忠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