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精神  专家解读  我们的价值观  五个一百  活动剪影  新闻网  南华大学 
 
“雅韵三湘·艺动校园”高雅艺术走进南华大学
2015-04-06 14:20 文/陈雨诗 朱毅强 摄/吴小彬 蒋翰林 

黄梅戏《天仙配》 摄影/蒋翰林

京剧《智取威虎山》 摄影/吴小彬

《美猴王》 摄影/吴小彬

京剧演员何磊与观众现场互动 摄影/吴小彬

《大唐贵妃》 摄影/吴小彬

“节目新颖!精炼!好看!国粹就该发扬光大!”从南华大学核六所赶来的张道珍奶奶在观看“高雅艺术进校园”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南华大学戏曲专场演出后赞扬道。4月3日晚7点30分,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办、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承办的“雅韵三湘·艺动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南华大学南校大礼堂拉开帷幕。

演出共准备了七个节目,何磊、张璇、黄建军等一众优秀京剧青年演员献上了精彩演出。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罗成翼,副校长刘升学等学校领导莅临会场与全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享了本次文化盛宴。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绽笑颜……”戏曲联唱中,一段熟悉的黄梅戏选段《天仙配》一开场就让观众走进了一个古风古韵的文化世界,接着豫剧《花木兰》、越剧《天下掉下个林妹妹》、京剧《智取威虎山》依次登台亮相,让观众大饱眼耳之福。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十岁入艺校学京剧,今年20岁的优秀京剧演员何磊功底深厚,他所带来的《变脸》瞬息万变、精彩绝伦。京剧选段《醉打山门》中,他饰演鲁智深,以金鸡独立的姿势摆出十八罗汉的造型,引起现场观众不断叫好。在互动环节,何磊还现场教授了上台群众长手佛、睡佛等罗汉姿势,让群众在学习之余,深感“国粹”魅力。

此外,京胡独奏《夜深沉》,《美猴王》,《炫舞非凡》等节目同样震撼全场。晚上九点左右,演出在《大唐贵妃》华美无双的壮丽场景中结束。

京剧是我国国粹,2010年被联合国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京剧团)是湖南省唯一的专业京剧表演团体。来自南华大学经管学院14级国贸一班的潘佳敏在接受采访时称:“虽然京剧看起来与我们的生活无关,实际上经常出现在我们生活周围。作为传统文化中优秀的代表,我们应该去推广提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