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精神  专家解读  我们的价值观  五个一百  活动剪影  新闻网  南华大学 
 

“真爱送到吐鲁番”

————记南华大学2014年赴新疆挂职团干、船山学院学生辅导员李双龙

2015-10-17 16:59 刘红利 陈玉娴 

“挂职不是摆样子,而是要将开展共青团工作与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战略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实实在在地为当地青年群众做实事、解难题,这就需要走访基层、走访村民,广泛发动青年投身大美新疆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才能真正做好共青团工作。”这是2014年赴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挂职团县委副书记、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学生辅导员李双龙写在工作笔记上的一段话。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
   

新疆地域辽阔,物产丰富。这里有炽烈如火的雅丹地貌和神秘莫测的浩瀚沙漠;这里有雄奇壮丽的绝美天山和一马平川的高原草原;这里有阿克苏的人文风情和喀纳斯的湖光山色,却因为历史与现实的诸多因素导致发展迟缓。自2000年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成立以来,从各地选调的各个专业领域的精英源源不断输送到这里,新疆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014年9月,船山学院辅导员李双龙被选派到新疆“火洲”吐鲁番市鄯善县团委挂职担任团县委副书记。挂职期间分管团县委办公室、财务工作、学校共青团工作和非公组织团建工作,协助书记做好各乡镇共青团工作、牵手行动、党建、大学生西部志愿者管理和少工委工作。
    刚接到这个任务时,李双龙老师意识到这是学校对他的肯定与信任,心里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于是他毅然决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挂职锻炼。正是这个决定,开启了他人生历程的崭新篇章。

 

“为百姓干活,再苦再累不在话下”


    新疆农民大多靠种植葡萄、哈密瓜、棉花等作物为生,其中吐鲁番葡萄最为出名。为了做好“访聚惠”(访民情、聚民心、惠民生)工作,李双龙组织团委全体干部深入驻乡帮扶点,走进困难农户家中,亲手帮助深埋葡萄藤,开葡萄、收摘棉花等。这样辛苦的体力劳动让不少来自城市的援疆干部吃不消,但李双龙自豪地说:“自小干农活,平常也坚持锻炼,只要是为百姓干活,再苦再累也不在话下,看着维族同胞们幸福的笑脸是我最大的快乐。”
    为了帮助当地农民摆脱贫困,更好地利用鄯善县的天然资源优势,投身全国的创业热潮,激发维族青年创业热情,李双龙组织了一系列实用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活动,受益人数多达千余人。据他自己回忆,当地一位青年出狱后找工作,四处碰壁,生活贫困一度失去生活信心。为了帮助他回归社会,李双龙与团委同志一起主动上门慰问,并帮他寻找创业项目、申请贷款,指导他养鸭子、养羊等致富项目。经过不懈努力,这名青年走上了致富道路,生活越来越顺畅。这位维族小伙讲感情、懂感恩,虽然挂职结束了,但他还一直与李双龙保持着联系。

 

“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回到新疆去”


    在新疆工作,首先就是要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意识。为了使这一理念真正传播到每个人心中,李双龙充分发挥高校辅导员职业优势,在“活动设计”上下功夫,先后在2014年国庆节和古尔邦节期间,组织和参与“我和国庆合个影”、文艺汇演、篮球比赛等团日活动,有效地开展了“四个认同”教育,覆盖青年38638人次,其中团员8260人次。同时,李双龙与团县委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632场次,参加活动人数15531人次,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4次,参加人数达2868人次;融情教育结对子学校36个,学生3000余对。
    为了普及法律知识,李双龙积极组织2015年鄯善县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全县400名以上青少年参与比赛,并且两支入选代表队分别取得了吐鲁番市2015年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维语组一等奖和汉语组二等奖,鄯善县团委因此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2015年,李双龙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挂职团干部”和吐鲁番“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回到新疆去,我爱鄯善县的人民。”一年新路,一生疆情,李双龙将自己的满腔真情献给了吐鲁番人民,这份爱,比花更美,比瓜更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