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精神  专家解读  我们的价值观  五个一百  活动剪影  新闻网  南华大学 
 
诵读“家规师训”国学经典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5-05-21 12:07  

 

4月12日上午,以“家规师训”为主题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在南华广场隆重举行。3000余名南华学子代表各自学院组成了18支朗诵队伍在舞台上声情并茂地诵读《弟子规》、《大学》、《少年中国说》等国学经典诗文。一部《弟子规》传递古代教书育人得道之法;一首《水调歌头》倾述世间悲欢离合,体悟人生哲理;一篇《少年中国说》歌颂少年朝气蓬勃,激励当代大学生为中华崛起奋发图强……

活动现场,各学院朗诵队伍精心准备,各类经典层出绽放。各类朗诵表演穿插了太极拳、书法、汉服展示、民族舞等传统文化形式,形象地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展现了美好的文学意境和文化精髓。台下观众尽情徜徉在国学经典的宝库里,在感悟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同时,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经过激烈角逐,城市建设学院、核资源工程学院获得一等奖;船山学院、护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获得二等奖;设计与艺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医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获三等奖。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近年来,我校积极利用“中华励志经典古诗词”、“影响中国历史进步的名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名言”等传统德育资源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诵读经典国学美文,培养了学生热爱国学、诵读国学的兴趣,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此次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和赞扬。(来源:《南华大学报》2015年4月15日;作者:刘峥 朱毅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