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精神  专家解读  我们的价值观  五个一百  活动剪影  新闻网  南华大学 
 
岁月苍老容颜 感恩自在心间
2015-05-18 12:00  

岁月苍老容颜 感恩自在心间

——记我校“老年巡逻队”

社会需要这么一群人:无私付出,老而弥坚。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本可以拿着退休金安度晚年,却为了美化我们的校园,不辞辛劳、风雨无阻地巡逻。一年虽短,见效却很明显,日渐美丽的南华就是他们最大的满足。他们就是我校退休教师组成的“老年巡逻队”。

越老越放不下深爱的热土

“老年巡逻队”成立于2013年5月,由我校原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运初发起,一发起就引起广泛响应,先后有二十多人参加,刘运初担任队长。二十余老人来自于不同学院、不同年龄段,最年轻的有六十七八岁,最年长的已近八十,他们针对学校出现的不良风气和脏乱环境等问题进行巡逻。所有成员分三个小组,分别对南校区、北校区和西校区三个片区进行巡逻,西校区小组人员不足,每周周一、周三、周五巡逻,南、北校区人员充足,每天都巡逻。他们带着鲜红的袖章,走过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刘运初队长说,他们这一巡逻还发现不少问题,他说:“以前东门的门卫形同虚设,无论是外来人员还是校内人员都可以随意进出,发现这一问题后,我们敏锐地意识到其严重性,并迅速组织向相关领导反映,学校也迅速做出反应。现在进出校园的车辆都必须出示证件,没有证件的超过规定时间会按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

什么是无私?义务奉献的巡逻就是无私,不辞辛劳的巡逻就是无私,毫无抱怨的巡逻更是无私。“人越老,就越是放不下这个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我想这朴素的话语,正是老年巡逻队成员的心声,也是他们不辞辛劳、风雨无阻坚持巡逻的动力所在。

苍老容颜换来美丽校园

阳光透过细叶照在身上,我们踏着潮湿的地面,拐过马路,年近八十的曾明新教授出现在眼帘。岁月单薄了他的身影,明亮的眼睛却依然炯炯有神。从北门出发,已过古稀之年的他尽管步履蹒跚,但依然认真仔细地巡查每一处,从林荫道到网球场,从桃溪园到南华园,他用自己的双手捡起一路走来所遇的垃圾,碰上树干上黏贴的广告,他也依然专注地处理。当我们和老人分别时,看着老人缓慢前行的背影,百感交集,不禁感叹有这些老人都是南华的幸运。老年巡逻队用他们的无私,解决了一个一个校园问题。北校区的违规店面在他们的努力下终于被拆除,当面临无赖店主威胁要报复时,他们从未退缩和放弃,选择了坚持,一如既往继续巡逻他们各自负责的片区。去年西校区深埋地下的二级供水系统发生泄露,这些老人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们找到一位城建学院的老专家,老专家告诉他们:“这个泄露如果持续一年不解决,会无端消耗一百万资金!”听到这个惊人结果,这群老人迫不及待地一次又一次向相关单位反映,直到这个问题被妥善处理,他们才得以安心。

岁月单薄了他们的身影,却无法单薄他们日渐丰盛的心。他们深爱着这个地方,深爱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所以他们选择了无私付出,用他们的力量一点点地影响这个地方。看着这个地方越来越好,他们日渐苍老的容颜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奉献与爱传递南华师生

当这群可爱的老人面临选择,他们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安稳的养老,选择用余生为这个他们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做些努力。他们退休前是人们灵魂的工程师,退休后本可安享晚年却成了校园卫生的“保洁员”,于是便有人嘲讽,嘲讽这群老人不懂享受与傻而无知。他们在面对这些时从未放在心上,在谈及这些事情时总会幽默地自嘲,平淡地坚持。问到老年巡逻队的将来,刘运初队长语重心长地说:“老年巡逻队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主要是优化队伍的组成,主要将成员年龄控制在60岁到75岁之间,希望老同志注意身体,也希望有更多的退休教师能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巡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老年巡逻队的坚持是南华的幸运,他们从未放弃过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本职工作。从前他们是以书育人,现在他们是以身育人;从前他们教给学生课本知识,现在他们教给学生奉献与爱。他们以他们最直接最力所能及的方式,将岁月献给南华,将奉献传递南华。他们是南华最靓丽的风景。(来源:《南华大学报》2014年9月30日;作者:任新业 朱毅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