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精神  专家解读  我们的价值观  五个一百  活动剪影  新闻网  南华大学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路径
2015-10-15 11:21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期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充分运用多种不同的文化路径,努力营造起浓郁的文化氛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让公民时刻浸润于主流价值观中,达到“日用而不觉”的效果,进而从文化层面构建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常态”。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何价值观的形成,都与特定地域和民族的文化有着深切的联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社会、个人层面的目标、取向、准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本思想、和合理念、仁爱精神等具有紧密关联,秉承了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文化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扎根于内容丰富、接受度高、认同感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路径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大力弘扬时代主流文化。主流文化是一个时代所倡导的、产生主要影响的文化,是在文化竞争中确立的主导文化形式,具有导向价值目标、引领价值追求、整合价值理念的作用。我国当前的主流文化主要包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作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理想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爱国主义、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源于对主流文化的价值追求,反映了主流文化的内在价值,与时代主流文化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大力弘扬时代主流文化,扎实推进主流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充分利用主流文化的价值包容性、受众广泛性、传播主导性等优势,切实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引领和整合作用,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受众群和辐射面。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主动融入社会大众文化。大众文化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以普通大众为主要消费人群的日常文化形态,其表现形式包括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内容广泛的文化产品和热情洋溢的文艺汇演等。大众文化时刻都在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认知与价值选择。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将其倡导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融入大众文化,才能得到广泛传播,真正地引领社会思潮的发展、引领大众价值观的树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利用大众文化平台主动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充分运用大众文化的接地气、易传颂、影响广等优势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大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接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积极借鉴世界优秀文化。世界优秀文化反映了人类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又带有世界优秀文化的因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牢牢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积极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我们要以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辩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自信的心态,积极主动参与世界文化交流与对话,借鉴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的交流、互动,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敢于批判庸俗落后文化。庸俗落后文化是背离文化发展规律、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截然对立的低级文化形态。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国当前还存在一些带有迷信、愚昧、颓废色彩的庸俗落后文化,它们既存在于社会思潮领域,又夹杂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这些庸俗落后的文化腐蚀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危害着人们的健康文化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对庸俗落后文化的批判和改造中逐渐形成和最终确立的主流价值导向,是对隐藏在庸俗落后文化背后的不良价值观的有力批判和贬斥。批判和改造庸俗落后文化,抵制错误价值观对人们的侵蚀和腐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和有效途径。为此,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要正确分析、理性批判、积极改造西方不良价值思潮,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没落价值观念,主动批判社会上错误丑恶的价值现象。要提升文化产品的思想品格和艺术品位,加强对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样式的引导,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处于绝对优势,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聚强大正能量。

(张帆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本文系2014年西南大学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因与培育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14SWUJCZX0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