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精神  专家解读  我们的价值观  五个一百  活动剪影  新闻网  南华大学 
 
关于印发《南华大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2015-2016)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5-05-20 21:04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关于印发《南华大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育实践(2015-2016)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根据南华大学《关于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发【2014】31号)要求,推动我校师生员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与实践,经学校党委会议研究,现将《南华大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2015-2016)系列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5年4月1日  

 

南华大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

(2015-2016)系列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根据南华大学《关于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发【2014】31号)要求,推动我校师生员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与实践,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宣传教育,注重示范引领,强化实践养成,建立保障机制,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全校师生员工的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动,引导激励师生员工围绕学校党委确定的“四个全面——全面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发展重任,努力开创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原则;

    2、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

    3、坚持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的原则;

    4、坚持突出特色、正面引导的原则;

    5、坚持系统规划、持续推进的原则;

    6、坚持落细、落小、落实的原则。

    三、活动安排

    1、开展“五个‘一百’”践行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组织开展“五个一百”践行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通过征集、评比、学习、诵读、展示等环节,引导师生增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 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五个‘一百’”即100首中华励志经典古诗词、100位影响中国历史进步的名人、100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名言、100句引导师生日常行为准则和文明举止的中外经典警句、100部中外经典名著。

    “五个一百”践行活动具体分工:“100首中华励志经典古诗词”践行活动由学工部牵头负责,校团委、文法学院、校研究生会、学生会参与;“100位影响中国历史进步的名人”践行活动由人文社科处牵头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党校参与;“100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名言”践行活动由宣传部牵头,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100句引导师生日常行为准则和文明举止的中外经典警句”践行活动由校团委牵头负责,校工会、校研究生会、学生会参与;“100部中外经典名著”践行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负责,党校、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图书馆参与。

    2、推进“五个展馆”等载体建设,加强文化设施建设

    建设好“五个展馆”和“三山两路”文化长廊,“五个展馆”即校史馆、博物馆、中国核工业发展展览馆(含南华大学军工文化室)、荣誉陈列馆(含卓越校友事迹)、湖湘文化馆;“三山两路”文化长廊即南校卧虎山、北校桃蹊园、西校西山和香樟路、广场南路建立核文化、医文化和传统文化长廊。通过“五个展馆”和“三山两路”文化长廊的建设,充分展示中国核工业发展60周年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中国军工建设的成就和军工文化的魅力;充分展示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优良的办学传统、鲜明的办学特色以及建校以来为国家和地方在国防工业、核工业、医疗卫生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和成就;借助湖湘文化、衡阳本土文化、历史事件以及先锋、先烈事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五个展馆”载体建设具体分工:校史馆、校博物馆建设由党政办牵头负责,档案馆参与;中国核工业发展展览馆(含南华大学军工文化室)建设由宣传部牵头负责,科技处、军工办、人文社科处参与;校荣誉陈列馆(含卓越校友事迹陈列)建设由人力资源处、校友办牵头,党政办、档案馆、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继续教育学院参与;湖湘文化馆建设由宣传部牵头,人文社科处、文法学院参与。“三山两路”文化长廊建设由宣传部牵头负责,设计与艺术学院参与。

    3、开展太极拳习练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块瑰宝,源远流长,内涵丰富,蕴含着中国古典哲学、美学、伦理学、中医学的精华,习练太极拳,不仅能够强身健体、陶冶情操、修身养性,还能够领悟中华武术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要将太极拳列为大学生体育必修课,组织成立教职工太极体育协会,吸收广大太极拳爱好者参与学习锻炼,组织开展太极拳比赛,传播太极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该项活动由体育学院牵头负责,校工会、校团委、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等部门参与。

    4、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

    举办系列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积极引进交响乐、曲艺、歌剧等各类经典艺术形式,着力提升师生人文素养。举办以学校校园文化节、科技文化节、军工文化节、女生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为载体的各项校园文化活动;重视运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丰富学生的校园精神文化生活,引领学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积极打造校园文化艺术精品项目。该项活动由校团委牵头负责,党政办、学工部、校工会参与。

    5、推进学生宿舍“三文明建设”,倡导青年学生文明修身

    把核心价值观内涵和青年学生的特点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学生宿舍思想引领和服务成长的功能,在全校开展学生宿舍“文明楼栋、文明楼层、文明宿舍”的“三文明建设”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充分发挥青年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主体作用,提高学生自身文明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争做知识的传播者、文明道德的传承者。该项活动由学工部牵头负责,宣传部、设计与艺术学院参与。

    6、开展各具特色的社团活动,打造精品社团和社团品牌

    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载体作用,提升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扩大学生社团的参与面、受益面,着力打造一批精品社团和社团品牌活动。政治理论类学生社团通过组织理论学习研讨会、座谈会等,进一步深化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提高践行的自觉性、坚定性;文学类学生社团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开展人文知识竞赛、传统节日主题宣传、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等教育普及活动,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采取多种形式做出通俗易懂的当代表达,不断丰富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校工会要组织各类教职工协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该项活动由校团委牵头负责,校工会以及各学院参与。

    7、组织专题实践与理论研究,推出一批优秀成果

    充分利用学校学科和科研资源,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与理论研究,在科研选题、规划和立项,期刊年度选题等方面引导和支持校内有关专家学者、哲学社会科学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形成一批优秀学术成果和教改成果。该项活动由人文社科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牵头,宣传部、期刊社、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有关单位参与。

    四、工作机构

    1、南华大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组  长:邹树梁  文格波

    成  员:罗成翼  吴移谋  丁德馨  龚学余  阳小华 刘升学  全智华  熊哲琰  唐振平  姜志胜  邹长城  赵红  陈国民  罗志刚  周剑良  边绍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彭建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南华大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组,成员如下:

    组  长:刘升学

    副组长:彭建军  陈熙  李双极  谢铷鸿

    组  员:苏玲 刘镇江 阳剑兰 谢水波  邱长军 刘永 于涛  陈海利  赵立宏  周晓东 刘泽华 陈七三 简世德 綦春明  熊正为 张新华 彭新和 廖建军 谢四平 戈玲玲 陈志斌  肖宗志  谭志刚  刘伟业  李玉琼  詹晶

    五、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与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引导师生自觉践行。

    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牵头单位要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组织调度,定期评估总结,加强督促落实;各二级单位要在积极参与学校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

    3、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好日常工作与本项工作的关系,将该项工作提上重要日程。当前要抓紧启动“五个一百”践行活动,其他各项活动牵头部门要列出时间进度表,扎实有效推进,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4、统筹协调,强化保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要完善政策措施,设立专项经费,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经费保障,各单位、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收到实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