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精神  专家解读  我们的价值观  五个一百  活动剪影  新闻网  南华大学 
 
关于印发《南华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5-05-19 18:11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关于印发《南华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南华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4年11月12日

 

南华大学培育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发〔2013〕24号)精神,在全校大力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开展宣传教育,注重示范引领,强化实践养成,建立保障机制,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全校师生员工的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动,引导激励师生员工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而不懈奋斗。

    二、实施内容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各级党组织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理论武装工作,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师生共识。

    1.加强理论学习。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全年至少安排一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学校党委中心组要带头学习,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进一步健全理论学习制度,抓好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坚定性。

    2.组织宣讲与培训。宣传部要组织校讲师团深入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开展专题宣讲,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党校要创新方式方法,深化教育培训效果,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建设者。

    3.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要充分利用学校学科和科研资源,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人文社科处、期刊社等有关部门要在科研选题、规划和立项,期刊年度选题等方面引导和支持校内有关专家学者、哲学社会科学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形成一批学术成果。

    4.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主渠道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形势与政策》课中开设相关专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与法律基础》课全过程,重点要融入到其中的第三、四章,《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要融入到第八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要融入第一、六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要融入到第二、三、七章;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教学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已有的各类网络互动平台,实现面向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全时空覆盖,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有效性,真正使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并付之于行动。

    (二)深化实践育人工作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强化实践育人。

    1.持续推进“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密切结合,融入日常教育工作中,学工部、校团委要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活动,组织部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党支部活动立项项目,教育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2.开展“学雷锋•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创新形式,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校团委联合研工部组建我校“2014年博士志愿服务团”,项目化推进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着力打造同伴教育阳光站防艾宣教工作、绿色环保与低碳节能减排行动等品牌项目,引领师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积极传播正能量。

    3.开展“诚实守信我先行”主题教育活动。把诚信教育纳入学风建设活动中,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组织开展“诚信考试,树优良考风”活动,以及“优良学风班”创建评优活动等,在全校学生中倡导和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使“读书立品、诚信先行”观念深入人心,推动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

    (三)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1.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人力资源处要健全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坚持师德为上,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教师从教的必备和首要条件;加强师资培训工作,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作为教师培训尤其是新教师岗前培训的必修内容。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南华大学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促进广大青年教师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2.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人力资源处要继续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评选表彰活动。校工会、教务处坚持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比活动。宣传部要加大对师德先进模范事迹的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递正能量,在生动活泼的宣讲中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严格师德师风考核管理。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评优奖励等首要依据,加强教学督查,完善师德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人力资源处要加强师德考核,对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予以重点培养、表彰奖励;对师德表现不佳的教师要及时教育劝诫,经教育劝诫仍不改正的,要严肃处理;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要依法依规撤销其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

    (四)提升文化引领功能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文化建设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文明和谐校园建设的品位。

    1.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教务处在大学生人文素质选修课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内容,推进学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学工部、校团委、图书馆、文法学院等单位切实办好“书香南华”系列活动、“中国传统文化节”系列活动,引导师生诵读经典,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2.继续深化师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利用重大节庆日、民族传统节日以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时机,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传统、礼节礼仪等教育。坚持在重大节点、重要场合升国旗、唱国歌,在学校开学、学生毕业时举行庄重简朴的典礼,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组织文化实践活动,使礼节礼仪成为培育师生主流价值的重要方式。

    3.营造浓厚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宣传部要进一步推进《南华大学形象识别系统》推广与物化工作,引导师生传承、弘扬南华精神。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建设,校团委要组织举办校园文化节、科技文化节、军工文化节、女生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为载体的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各学院要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营造浓厚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

    三、实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把大力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校报、新闻网、广播等媒体的作用,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宣传学校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和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创新,务求实效。全校各单位要在认真完成规定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精心设计富有特色的活动载体,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加强督查,抓好落实。活动组织单位要及时关注活动进展,总结经验,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与指导。各二级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严明要求,细化措施,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