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精神  专家解读  我们的价值观  五个一百  活动剪影  新闻网  南华大学 
 
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环境保护与核能发展分论坛暨南华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楚岳节隆重开幕
2015-11-16 17:21 文/孙美兰、王红娟、王毓君、邹春海、陈玉娴 

11月15日上午8:30,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环境保护与核能发展分论坛暨南华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楚岳节开幕式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邹树梁教授、校长文格波教授、党委副书记罗成翼、副校长姜志胜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学校宣传部、学工部、科技处、招生就业处、团委、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领导以及湖南省相关兄弟院校嘉宾、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罗成翼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长文格波在开幕式上作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本次分论坛及南华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楚岳的胜利开幕表示祝贺,对出席本次开幕式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及最真诚的感谢,并向长期以来对南华大学改革建设发展给予亲切关心和热情帮助的各级领导、兄弟院校、专家和老师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文校长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近年来在学位授权点、研究生规模、专业结构、研究生就业以及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文校长指出:学校致力于为研究生打造创新创业活动平台,积极举办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分论坛及研究生楚岳节活动,激发广大研究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科学探究欲望,培养研究生严谨求实、质疑批判、勇于奉献、创新创业的优秀品质,促进研究生与名家学者、研究生与导师、研究生之间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文校长期望同学们以省研究生创新论坛与研究生楚岳节活动为契机,拓宽学术视野,交流学术思想,激发创新热情,勇挑历史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作了工作报告。他对我校承办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环境保护与核能发展分论坛以及第九届研究生楚岳节的筹备情况和组织工作进行了详细报告,并对即将开展的系列活动进行了精心部署。

姜志胜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南华大学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的决定文件。大会表彰了24名学高身正、治学严谨、业务精湛、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研究生导师。学校领导为获奖导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奖杯,研究生代表为获奖导师献上鲜花,表达了他们对导师们美好的祝愿以及由衷的感谢。

数理学院院长欧阳自根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要求研究生要学会做人、明确目标、善于学习、共享资源。经济管理学院李杨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在今后学习与生活中要积极参加、主动交流、勤奋学习、努力创新、不忘师恩、砥砺前行。

最后,校党委邹树梁书记讲话。邹树梁书记首先为大家介绍相关专业博士、硕士学位的要求,并从基本知识、学术素养、学术交流上提出了要求,他要求研究生:一要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研究方向较为系统深入的专业基础知识及较为全面先进的专业技术知识;二要有科学精神,遵守职业道德和学术研究伦理,坚持实事求是、严谨勤奋、爱岗敬业、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精神,增强献身科技、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三要加强学术交流能力,积极参加较高水平的国内外学术会议或相关专业领域的研讨会,发表学术演讲,表达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

邹树梁指出,学校承办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分论坛,举办研究生楚岳节活动,旨在充分利用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资源,促进研究生交流学术思想、拓展学术视野、深化学科认知、激发创新热情、提升学术水平。他还从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出发,提出三点希望与广大研究生共勉:一是志存高远。希望广大研究生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勇担时代重任,志存高远,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实践中有所作为。二是德才并重。希望广大研究生勤笃好学,恪守学术道德,内信于心,外信于人,弘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夯实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共同担负起学术诚信的责任,做学术良知的坚守者。三是勇于创新。希望广大研究生在学习和工作上要勤于钻研、积极探索、真抓实干、善于创新。

据悉,环境保护与核能发展分论坛从七月份至九月份开展了主要面向省内在读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征集活动,共收到校内外学术论文193篇,查重审查后收录论文172篇,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6篇、二等奖23篇和三等奖38篇,并编辑印刷了《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环境保护与核能发展分论坛论文集》。南华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楚岳节也开展了主要面向校内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征稿活动,共征集校内外研究生学术论文529篇,查重审查后收录论文361篇,评选出第九届研究生楚岳节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7篇、二等奖38篇、三等奖54名,并编辑了《南华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楚岳节论文集》。本次分论坛及研究生楚岳节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将开展专家学术报告会、优秀论文宣讲会、学术报告竞赛、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等活动共计40余项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将更加有利于浓厚我校研究生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与综合素质,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从而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