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精神  专家解读  我们的价值观  五个一百  活动剪影  新闻网  南华大学 
 
南华大学举行2015年教职工太极拳比赛
2015-11-23 15:57 文:刘红利 陈玉娴/图:朱海刚 黄远昭 

为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促进中华优秀体育文化传承与发展, 11月21日上午,学校在红湘校区北校田径场举行2015年教职工太极拳比赛。校党委书记邹树梁、校长文格波,副校长龚学余、刘升学、唐振平,正校级督导赵红、总会计师陈国民、校长助理边绍谦,国防副校长、海军驻南华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工作办公室主任姚征等出席比赛开幕式并观看比赛。全校26个代表队约1300余名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太极拳队、体育学院教师与学生太极拳协会作为表演队参加了比赛开幕式。开幕式由刘升学主持。

开幕式上,文格波致辞。首先代表校党委、行政向教职工太极拳比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精心筹备本次比赛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感谢!向所有的参赛队伍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文格波指出,太极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轻如杨柳,坚如金石”,“动如江河,静如山岳”,“虎威比猛,鹰扬比疾”,“一片悠闲之情,尽显大雅风范”……。学练太极拳既可以强身健体,又可以陶冶情操,在提高身心健康的同时,提高了工作和生活质量,是活跃业余生活、丰富校园文化的有力举措。

文格波衷心希望每位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到太极拳的练习中,运动起来,锻炼起来,广泛宣传太极拳 “文武兼备、内外兼修、阴阳求中”特性精神,深刻领会中华传统武术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各参赛代表队能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衷心祝愿在全体参赛队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把本次比赛办成一个隆重、热烈、团结的盛会,办成一个讲文明、讲风格的盛会。

随后,邹树梁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由离退休服务中心退休人员为大家带来开场太极表演。全体队员身着白色太极服,他们动作如行云流水,整齐划一,为之后的参赛队伍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比赛中,参赛队员们将手举起,成抱拳礼动作,礼毕,伴随音乐节奏连贯而不失节奏地开始打出各式招式,握拳、转腿、冲拳、推掌,或静或动,或刚劲或柔和。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英姿飒爽,优雅放松,充分展示了太极拳运动的和谐优美,展示出大家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比赛结束后,体育学院及学生太极拳协会代表为大家表演了一场无口令太极拳,让全场观众都陶醉于太极拳的美妙之中。

在悠扬的校歌中,迎来了大赛闭幕。文格波宣读了获奖名单。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委评分,医学院分工会、护理学院分工会、公共卫生学院分工会荣获大赛一等奖。教学分工会、船山学院分工会、科技分工会、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分工会、党群分工会荣获二等奖。继续教育学院分工会、城市建设学院分工会、核科学技术学院分工会、机械工程学院分工会、设计与艺术学院分工会、图书馆分工会、行政分工会、外国语学院分工会荣获三等奖。

邹树梁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比赛情况做了总结。他指出,太极拳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体现了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挠的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一脉相承。

邹树梁充分肯定了南华大学太极拳习练活动的成果和大赛现场大家的表现。并提出了“每天太极6分钟,健康生活一辈子”的口号,鼓励全体教职员工弘扬太极文化,传承太极精神,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实践,为建设美丽校园、把学校建设成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