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文件精神  专家解读  我们的价值观  五个一百  活动剪影  新闻网  南华大学 
 
我校姜志胜教授荣获第七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2015-11-12 16:00 艾华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第七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名单,我校姜志胜教授荣获第七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本届全国共有108名专家获此殊荣,其中湖南仅有2名。

“国家卫生计生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是国家卫计委经过单位推荐、各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初审、国家卫生计生委评审,并经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研究决定的授予在卫生计生系统内从事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学及中医等领域工作,并为国家卫生计生系统作出突出贡献,创造出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中青年专业人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自2001年以来每两年组织选拔一次,每次选拔100名左右,已举办七届。

姜志胜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医学学科领军人才、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现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动脉硬化杂志》主编。

姜教授长期从事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机制及其防治的研究。在国际上首先提出FGF-2为重要的内源性保护物质,探索了FGF-2的心血管效应及其机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上首次提出H2S是衰老和动脉粥样硬化等衰老相关性疾病防治的一个极具前景的化学分子;建立了国内第一个以“动脉硬化”为研究核心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所领衔的科研团队被评为湖南省首批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筹划组织了“IAS中国行”大型学术巡讲活动,有力推动了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防治新方案在临床的应用推广;发起了两年一次中国-加拿大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学术会议并担任历次会议的主席,构建了中-加心血管研究合作与交流的高端平台。

姜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各类省部级项目11项,并获中国侨联“科技创新人才奖”、“创新成果奖”,加拿大曼尼托巴省优秀青年科学家奖以及省部级科技成果二、三等奖等各类科技奖励9项,在《Cardiovasc Res》、《J Mol Cell Cardiol》、《Atherosclerosis》、《中国科学》等国际国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多篇。主编专著1部,全国高等学校教材(含全国规划教材)2部,总主编全国高等学校医学基础实验教学规划教材1套(9本)。应邀在美国心脏学会(AHA)、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北美分会以及全国动脉硬化性疾病学术会议等国内外30余次学术大会上做专题报告,受到同行的高度评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