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3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2013暑期“三下乡”简报第五期
2014-07-29 南华大学团委    (点击: )

梦想中国南华使命

南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五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编 2013年7月11日

目 录

v 分队传真·········································(2)

维护食品安全,倡导文明饮食

南华大学文法学院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纪实

铸青春梦想于社会,承南华使命于实践

普及辐射防护知识 广大市民受益

v 精彩瞬间········································(9)

v 心得体会········································(10)

投身农村 学习实践

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调查

青春三下乡 勇做突击队

志愿者在行动

v 调研报告········································(16)

关于湖南传统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影响的调研

关于两型新农村建设调查服务的调研

关于衡阳市民对核辐射防护知识了解情况的调研

维护食品安全,倡导文明饮食

化学化工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本报讯7月5日到10日,化学化工学院顺利开展了以“维护食品安全,倡导文明饮食”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此次活动的口号是“食品安全重于泰山,文明饮食励在先行”,重点在太平小区开展了大量的宣传以及饮食方面的知识介绍。

本次活动有三种主要形式:

一是向居民发放食品安全、饮食文明知识问卷,进行相关调查,以了解居民们对食品安全和饮食文明的认识。

二是向居民发放小册子,给他们讲解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及与食品药品有关的法律法规,向他们讲解科学的饮食习惯和文明就餐。

三是张贴饮食文明宣传标语,使文明饮食意识深入人心。在本次志愿服务过程中,我院青年志愿者们认真负责,并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充分利用社区广播、宣传栏等方式,选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食品药品全安知识。通过这些方式,扩大了广大居民对食品安全和文明饮食的了解,提高了他们对相关的国家政策和法律的认识,取得了良好成效。

南华大学文法学院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本报讯7月8日,南华大学文法学院三下乡志愿者队在衡阳市松木塘开展了“送法下乡”活动。

为了普及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的法律知识,文法学院三下乡志愿者队在此次活动中印制了《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公路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读本》等宣传资料向群众发放。在宣传活动中,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特别是对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路产路权保护和交通安全法律知识等方面比较关注,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地给每一位群众进行宣传解释。

此次“送法下乡”活动共接待群众2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公路路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仅有力地锻炼了志愿者的沟通交流能力,实践了专业知识,还增强了村民的法制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全民爱路护路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

(文法学院 冯冠成)

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纪实

本报讯7月5日,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青年突击队参加完学校暑期三下乡出征仪式后,在学院团委书记王星老师、服务队指导老师单欣欣老师的带领下,立即前往角山乡政府所在地,与角山乡人大谢主席、党委副书记王芳芳和镇精神文明办王主任见面并座谈。

会上,王芳芳副书记向服务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向队员们介绍了角山乡的区域位置和经济发展状况及人口构成情况。人大谢主席从教育、经济、民生、治安四方面进行了综合阐述,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角山乡积极参与“创建文明乡村”活动取得的成果和现在需要完成的各项测评工作。

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青年突击队王星介绍了学院开展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整体思路和前期准备情况。她说,去年我院便尝试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学院英语专业特色紧密结合,进入雨母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果。今年我院进一步尝试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突出学院英语专业特色,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城市中的乡镇发展状况,对非城镇居民的城镇生活从经济学和管理学角度开展调研,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

7月6日,道德讲堂组组织各组成员对演出节目进行排演。为了贴近群众,增强广大居民的道德意识、安全意识,营造邻里之间良好的互助互爱氛围,服务队员们积极策划,认真准备,短短1天半时间便准备了反映食品安全问题的小品节目《小便宜贪不得》和互动游戏,反映传统中华礼仪的汉服展示和诙谐剧表演,反映普通居民家庭生活的小品《我爱我家》,反映邻里之间矛盾化解的相声《正反话》以及歌曲舞蹈节目等。

当晚,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青年突击队举行第二次工作例会。此次例会主要针对即将在角山乡扶风花园社区、茶店村、沙河村、景馨社区等服务点举行的“道德讲堂”、“安全讲堂”和“实训讲堂”具体内容进行演练。大家把例会会场当做了舞台,非常认真的做了预演。指导老师王星、单欣欣就大家的表演分别做了点评,并希望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再进一步打造节目的细节,争取以最佳状态呈现在广大社区居民和村民面前。会上,统筹组对周一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要求大家严格按照服务队工作推进表和作息时间表执行。

7月16日早上,创文组的同学赶赴各个社区开始了创文工作,一共帮助了四个社区居委会,即沙河村村委会、茶店村村委会、扶风社区、景馨社区。只要工作是帮助各个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完成创文资料的整理。

晚上,外国语学院赴角山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暨第三次工作例会举行。为了更好的发挥党员先进性和带头示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有关规定,服务队于当晚成立临时党支部,经过8名学生党员和2名教师党员的投票选举,推选出向王星老师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冬冬同学担任组织委员,饶平同学担任宣传委员。

工作例会上,参与道德讲堂的各小组就讲堂内容与形式作了最后一次彩排。指导老师潘瑜在彩排结束后强调:“道德讲堂”是角山乡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一块重要阵地,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载体,并做有效拓展,依托“道德讲堂”、“安全讲堂”、“实训讲堂”等阵地,通过反映居民真实生活、反映社会突出问题、贴近社区现实状况的题材来打动人心,教育入心。王星老师要求各学生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动其他队员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会上,创文小组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第一天工作的心得,单欣欣老师指出,创文小组工作任务繁重,但也是大家一次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可以从自己所在的岗位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办事能力和交际能力。她鼓励大家用平常心对待各种问题,善于抓住机会,从实践中挖掘材料,争取实现自己的工作目标。最后,王星老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与分工,要求大家进一步增强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铸青春梦想于社会,承南华使命于实践

---南华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服务团医学院分队

本报讯2013年7月8日上午8点,南华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服务团医学院分队14名队员在院团委书记曾长虹老师的带领下,分成助残义务服务、医改社会调研、教育科技文化咨询3个组,来到衡阳市雁峰区雨花亭社区及周边街道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助残义务服务组在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有针对性的对3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义务帮助,并详细了解了其生活状况,从医学和健康角度提出了一些康复治疗建议。社会调研组详细调研了居民医保、医改等方面的政策效果和执行力度,了解了社区居民在医疗保健上的实际需求。同时,还对一些菜农、瓜农的收入和生活状况进行了了解。教育科技文化咨询组共接待了40多人次的咨询,详细解答了居民提出的相关问题。活动受到雨花亭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居委会杨主任还表示,感谢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服务团医学院分队带给社区的实惠和活力,希望并欢迎大学生多到社区开展时间活动。

据悉,医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支持医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对深化学生学习动力、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以及医德医风建设都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医学院团委作为我校2013年暑期社会服务团的分队,除了此次3个组的成员外,还以班委单位按生源地组队,组建了数十个调研小组,深入基层和农村围绕新农村建设、医疗改革、特殊病种等进行调研,号召广大学生铸青春梦想于社会,承南华使命于实践。

普及辐射防护知识 广大市民受益

---南华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服务团核资源工程学院分队

7月5日,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南华广场举行出征仪式,开始为期一周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核资源工程学院分队来到衡阳市蒸湘区莲湖广场,对衡阳市民开展了有关核辐射的防护的基本知识的普及和调研活动。

为了使核辐射防护的基本知识得到普及,我院分队队员选择了位于蒸湘区人流居多的莲湖广场进行宣传,冒着炎炎烈日,在车站、地下通道、阶梯以及广场的各个位置,我院队员对过往的衡阳市民进行了传单的发放与讲解,并与路人分享与探讨了许多有关核的故事与新闻。我院分队队员对路人讲解普及有关核辐射防护的知识,包括核辐射的途径与危害、防护措施、来源,并推荐了一份防护的餐单,讨论了有关核的故事。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共有2716位路人参与了调研,其中有84%的衡阳市民对核辐射的防护知识完全不了解,13%的衡阳市民对核辐射的防护知识有所了解,2.13%的衡阳市民对核辐射的防护知识非常了解。此次调查的对象范围广,性别比例较为均衡,因此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队员们表示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虽然有些路人对我们所宣传的知识表示不感兴趣,但是他们从那些路人的交流过程中,觉得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并能从交流的过程中得到了更多的知识,增长了自身的见识。虽然在传单发放过程中发生了种种的不顺利,但值得欣慰的是,许多衡阳市民对我们此次活动表示了肯定,并乐意与队员们探讨有关核的知识,让队员们也大开了眼界。

通过这几天的活动,我院小分队对核辐射的防护做了大量的宣传,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大家对核辐射的防护依旧有着很多盲点与误区,需要志愿者们继续努力。

(核资源学院 任重)

投身农村 学习实践

7月,我和队友们开始了2013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架连心桥跟党走,幸福路上手拉手”,我们深入农村,天天有新的精彩,天天有新的心情,天天有新的收获。感受了农村的一份特别。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和体会,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而作为一名调研组的成员,我的收获不仅仅是调查到的资料,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只有真正的投入其中去,才能够领略到当中的道理。

从实践活动的角度讲,我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主动提问:我们学生对于农业生产接触不多,在活动中,特别是与农民的访谈中,都很不好意思主动地提问,有点害羞。事实上,在活动中,一切都需要我们自己去考虑,哪怕只是一根铁丝,一枚钉子,都要我们想到。有很多问题,或许是个人无法考虑全的,那就需要大家集思广益,把自己想到的提出来,把自己不懂的提出来,让大家一起解决。我们要把自己放在合适的角度,不要问不出口。主动关心农村生活与生态环境。

二、不断学习:在现在的社会知识时代下,不能够快速的学习新事物就会落后,这次活动让我亲历了一回,没有新的信息就不能够更好的开展活动。调查一个产业,我们需要先对该产业做足功课,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以后才方便我们的深入开展!

三、团队精神:虽然我是一个普通的队员,但正是这样我看到了很多作为一个领导者所看不到的东西,在一个领导者的角度和一个队员的角度之间不断地换位思考,仔细斟酌考虑每件事该怎样安排、处理。在眼前的这个充满现实的物质社会,处于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层次的你我,每一刻所接触的事实就会千差万别。有理论、更有实践、有讲求总体层面的、更有讲求细节的……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坚定着信仰、把握住正确的航向,对理论知识相互学习,在社会实践中共同奋进,通过交流便可得到不断的完善。

在和农民的交谈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纯朴和热情,但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当问及他们对于生态环保的了解时,发现他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还是比较薄弱,这也可能是整个农村的通病吧。

深入田间,我们看到了许多农药包装袋或瓶子随意乱扔的现象,农药作为外来物质进入生态系统,可能改变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影响生物多样性,这些变化和影响可能是可逆的或不可逆的。并且由于食物链的富集作用,只要农药普遍污染了环境,尽管初始含量并不高,但它们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在生物体内逐渐积累增加,愈是上面的营养级,生物体内有毒物质的残留浓度愈高,也就越容易造成中毒死亡。人处于营养食物链的终端,因此农药污染环境的后果是将对人体产生危害,在自然界中,许多野生动物(主要是鸟类)的死亡,往往是浓缩杀虫剂后累积中毒致死的。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空间,如何减轻农药污染,保护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是人类目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但是保护生态环境,解决农药污染问题这一项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广泛性的特点,不是某一部门在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全社会、全人类共同来关心、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此次三下乡,我深刻感受到了农民们对于生态环保的意识薄弱,感受到了传统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改善传统农业带来的问题,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公共卫生学院 11级妇幼2班 刘洋)

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调查

从确定调研课题到完成社会实践报告,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让我收获、成长很多。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深切地了解到法律知识对生活的重要性,也了解到农村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另外,在活动中我们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正因为有了这些经历才让我感受到团队力量的强大以及自身力量的局限性。

俞敏洪曾说过:“如果我们的生命不为自己留下一些让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你的生命就是白过的……我们必须为自己创造一些让自己感动的日子,你才能够感动别人。”也许正是因为他的这句话激励着我去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不计回报,甘于付出,为自己的生命增加厚重感。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三下乡这段经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对自己说:“我为自己感动!”这样的一句自我表扬的话已经足够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从中收获的是内心的踏实感以及精神上的成就感。当然这次活动的成果是我们这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在其中只是尽到了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调查过程不仅是对体力的考验,更是对毅力的磨砺。为了接触到更多的群众,我们白天不顾天气炎热、顶着烈日去松木塘学校、车站、银行、商场等特定场所做调查,傍晚一吃完晚饭就赶紧带上问卷、相机去调查。一开始,调查过程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顺利,有些人会对我们的调查持有怀疑甚至冷漠的态度,这让我们很受打击,感觉到走出象牙塔之后所经受的那种阵痛,似乎对社会的复杂性有了一种初次的体验。但调查还得继续,我们尽可能保持友好的态度去面对各种各样的面孔,而对于那些理解并支持我们活动的人群,我们也会怀有格外的感激之情。

在宣传路政方面的法律法规时,我们还接触到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人群。通过调查不同的群众,我们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很大因素来源于收入,它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社会尊严感。也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性以及农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要。

切身的调查和宣传过后,就进入后期的统计与整理工作。面对一百份调查问卷以及每份问卷上的十个问题,我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统计的难度。毕竟没有学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因此觉得不知从何下手。不过静下心之后,觉得可以选择最“笨”的方法,即先将所有调查结果分类统计在纸上,然后用word制作表格,最后用excel制作图表。呵!如此大的而看似不能完成的工程最终完成了!之后就是集思广益,编排文字,插入图片,一切都如水到渠成般顺利地进行着。

(文法学院 周姣)

青春三下乡 勇做突击队

在暑假期间,放弃其他自由的假期活动,踊跃参与了以“青春三下乡 勇做突击队”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风雨、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

炎炎夏日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激情昂扬,以乐观、积极、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状态前往角山乡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的目的很简单,也就是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团队建设需求,将8名队员共分为4个小组,分别是统筹组、策划组、后勤组、实践组。在这次活动中,根据活动需求,我们共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创文组,另一组是道德讲堂组。

在7月5号出征仪式上,我光荣的接到我们的队旗。仪式结束后,我们一行8个人前往角山乡与政府领导见面,进行工作的对接,通过对接我们进一步的了解了当地政府工作的情况,结合实际我们确定了四个道德讲堂的主题,分别是:我爱我家、中华礼仪、邻里之间、食品安全。7月5日至6日,队员们根据主题进行节目的排练,在6日晚上大家一块进行节目筛选,同学们都非常积极,整个队伍的集体意识也很高,具有高度的集体性与纪律性。有不足的大家都认真反省,我也深知自己的不足。比如说:在活动中自己反应不够快、积极主动性和精神状态欠佳。对此,自己已经下定铁的决心要在这几天的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发现自己的毛病与不足,不断在实践中学习、不断向同学及单位干部学习。争取在实践中学知识、长才干。事实上,我真的学到了很多、体会到了很多。

实践开展的第一天,我被分到了去角山村委会开展创文工作,在这个点上,我们遭到碰壁,那是一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经历,那是在书本上从来没有学到过的知识,我想这就印证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晚上回到学校开例会,定节目,准备明天下午的演出,因为明天有媒体参加、报道。不同的同学也体会到了以下的这些词语:持之以恒、坚持、观察、进步、收获、奉献、尝试、信心、细心、认真、尽心尽责、大胆、机敏、真诚、沟通、学习、团队精神、坚持就是胜利、明天会更好。

往后的实践中,我感觉到自己是在不断进步的。 “坚持”一从开始是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到最后变成了无意识,这是从行动上体现出来的。实际一点的就是每天6:30的集体早操,感觉又回到了大学开始时的军事训练,由开始强迫自己起床,到最后几天形成生物钟,自然醒来,那是多么的充实,多么的有规律。

不管体会怎样,总之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实践中成长了,从而一定程度上对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也产生了一定的积极教育作用。我深深地知道,不管今后我做的是什么,从事什么行业,都要端正自己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的挑战,正确定位自己的生活,不断寻找快乐。一个人的一生不在于你能赢得多少财富,而在于你的生活态度。同时,自己也深刻体会了“性格决定命运,心态决定一切”的道理。

时间过得非常快,等到我想细细地体会和享受这段经历的时候,结束的钟声已经敲响,这个结束只是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结束,实践锻炼是一个人一生的事情,这次的结束是为了个人以后的实践奠定基础的。虽然这次实践活动结束了,但是实践中的欢乐和笑声依然回荡在我的脑海里,依然记忆犹新。我想,这欢乐、笑声可能代表着什么?可能是团队精神、集体意识、纪律意识、奉献意识、互助意识等等。这欢乐、笑声将伴随自己走完今后的人生历程。

暑期社会实践角山乡之行让我在实践中确实地“经风雨、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让我加深对“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的认识。同时,自己还不断地树立了“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理念,我将以此为基础,在今后的实践学习中获得进步与成长! (外国语学院 陈冬冬)

志愿者在行动

火热的七月,愉悦的暑期才刚开始,我们就踏上“暑期三下乡”的征程。加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践行志愿者精神,是我们成长成才所需要的历练、学习,在历练中不断升华自己,在学习中不断发现自己,自我加入到这只队伍,我就充分认识到,我们三下乡志愿服务的宗旨就是要经风雨、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们不是来享乐的,我们时刻准备着受苦,因为责任重大,我们不仅仅代表我们自己,我们还代表着我们的外国语学院,还代表着我们的南华大学。我们要展示出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良好形象,良好的精神面貌。为更好的完成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辅导员王星老师任支部书记。

“纸上得来终觉浅,始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是一个舞台,我们在这个舞台上扮演的就是敢于吃苦,敢于奉献的志愿者角色,我们在完成自己任务的同时,还要得到群众的赞许、鼓舞,庆幸的是,我们得到了这一殊荣,我们得到了群众及领导的肯定。这次三下乡的目的地是角山乡,相对于其它各学院志愿队伍去到全省各地州市来说,我们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这是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的又一新的尝试,是对我们外国语学院学生的又一挑战,学院带队老师王星老师不断教导我们要充分发挥我们专业学科知识, 认真运用到这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来,要求我们纪律严明,认真工作,各队员精诚协作,切实完成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辅导员单欣欣老师也为我们学习生活上加以指导,在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关怀下,我们这支队伍团结一致,勇往前行!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核心有两大板块,一是“创文” ,二是道德讲堂 。“创文”是一项艰辛的工作,队员们要完成资料的收集、汇总,还要和负责管理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良好的沟通,有的社区工作人员并不是很积极的配合工作,甚至让我们队员受委屈,但我们的队员都能默默承受,调整好心态又再次积极去沟通,体现出我们队员的良好素养和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有的社区工作人员谦和大度,给了我们队员很多宝贵的经验,队员们虚心学习,得到了锻炼。王星老师说,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这次实践活动会给同学们今后的工作积累重要的经验,大家要好好把握这次机会。

道德讲堂更是艰辛,黔灵镇政府给了我们这支队伍很多指导意见, 我们队员们群策群力,通过以话剧、小品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了中华礼仪、邻里团结、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社区居民都感受到我们的一片热诚!这次道德讲堂也是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收到居民朋友们的热烈欢迎,不少居民欢迎我们再次举办类似活动。相信今后会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进入社区,与民同乐,其乐无穷。通过这次道德讲堂,我们的感受就是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积累了经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我们这次新的尝试会给以后的三下乡志愿服务提供一些宝贵经验,我们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还要不断传承下去。志愿服务也一直在进行!

(外国语学院 凌书美)

关于湖南传统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影响的调研

——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有毒化学品污染是全球性环境问题之一。化学农药又是有毒化学品中使用量最大、施用面最广毒性最高的一类化合物。我国是个农业大国,也是生产和消费农药的大国。长期大量施用农药,对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产生严重危害,使生物种群退化,多种生物种群濒临灭绝,因农药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逐年增加,每年还引发数万起人员中毒伤亡事件。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农药中毒的人数占世界同类事故中毒人数的50%。由于农药引起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已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温家宝副总理最近指出: “农药、化肥的过量使用,不仅加剧环境污染,而且导致地力下降,已成为影响农业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加以解决。”加强农药环境管理,控制农药污染已成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农村的生态破坏将导致地区疾病,影响国民的健康,同时也不利于我国构建和谐社会。针对当前我国农村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的现象,我们在农村展开调查,了解当前农村的生态环境现状,了解农民的生态环保意识的强弱,实地考察田间的环境状况。并积极宣传生态环保的重要性,切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对当前形势作出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或建议。

一、当前农村农药与生态环境的现状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我国农业生产在逐步实现机械化,技术在进步,另一方面,农村农业生产的传统作业方式的不合理行为,对生态环境产生了重要影响。农村田间水兼农药包装袋或瓶子乱丢弃,导致了生态环境的破坏。农村普遍存在生态环保意识薄弱的现象,使得在农药废弃物上,存在着缺失。农药包装袋或瓶子乱扔,不合理管理,成了农药污染的重大问题。

我国每年都有上百万吨的农药制剂、上亿吨的药液施洒到农田中。由于我国制药技术落后和施药技术不规范,导致高毒化学农药大量使用,给农业生态造成了巨大破坏。我国许多粮食高产区已变成农药使用高量区。据抽样调查显示,农药使用量由1985年的4.65 kg / h耐上升到1991年的15.75 kg / hm ,增加了3倍,平均每年递增4 1.8 %。由于农药的大量施用与滥用,施用区的水质受污染,生态平衡被破坏。青蛙、鱼类大量减少。稻田黄鳝、泥鳅绝迹,蚕农饲养的蚕时遭死亡,还直接殃及山林鸟类。

农药污染包括对土壤、大气、水体和生物。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对于农药的使用量非常的大。农药使用后,有的附着于植物上或者渗入株体内残留下来,使植物种类遭受到污染;有的散落在土壤上或蒸发、散逸到空气中或随雨水及农田排水流入河湖,污染水体和水生生物。农药残留通过大气、水体、土壤、食品,最终进入人体,危害生物和人类的生存环境,危及人类的健康。引起各种慢性或急性病害。所以,我们对传统农业中农药不合理现象导致农药污染进行探讨,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

二、我国农药的环境污染现状

2.1农药对土壤的污染

农药过量使用造成土壤重金属污染。资料表明,由农药过量使用造成的土壤重金属超标。这些重金属离子进入土壤后,会以不同的方式被土壤截留固定。土壤中有害重金属积累到一定程度,不仅会导致土壤退化,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下降,而且还可以通过迳流和淋失作用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恶化水文环境,并可能直接毒害植物或通过食物链途径危害人体健康。杀虫剂使用后会长期留存在土壤中,有些杀虫剂还会在食物链传播中不断浓缩而加重它在生物体内的存留浓度,对人类的食品安全构成威胁。虽然农药在环境中较易于降解,但在部分地区由于使用技术不当和施用量过大,也出现了土壤严重污染的情况。

2.2农药对水资源的污染

由于农药的过量使用,太湖流域一带的稻田中水生生物大量减少,稻田里鱼、虾几乎消失。农药对地下水资源的污染也十分严重,据国家环保局南京环科所的研究报道,涕灭威、呋喃丹、拉索等农药施用后,在一些地下水位较高,沙性重的土壤地区,农药极易进入地下水中,农药一旦进入地下水,极难降解。由于地下水被污染后难以进行处理,并进入水井、河流等饮用水源,对人民的身心健康具有极大的威胁。

2.3农药对大气的污染

大气中残留农药危害的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施药人员吸入含药的空气造成中毒,另一方面随风飘移的农药对非靶标区的作物造成药害。

三、农村农药废弃物污染问题

当前随着环保力度的不断加大,国家对农药生产环节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对农药使用环节的环保问题,特别是农药使用后的空农药瓶、农药塑料包装袋等造成农村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还未进入管理视野。大量含有农药残留物的废弃农药包装物,绝大部分散落丢弃于农村田野, 这已成为农村环境问题的杀手,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农村的村口路边、田间地头,到处可以看到农民随手丢弃的空农药瓶、塑料包装袋。这些废弃农药包装物一般为塑料或玻璃制品,难以降解,影响土壤结构,并且包装物中的农药残留还会流入河流、渗入地下,引起水质下降,引起鸟类、家禽(畜)中毒,对人畜生命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由于农药引起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已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温家宝副总理最近指出:“农药、化肥的过量使用,不仅加剧环境污染,而且导致地力下降,已成为影响农业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加以解决。” 加强农药环境管理,加强农药废弃物的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四、走访调查

4.1走访调查内容

(1)当地农村农民对于生态环保的意识强弱;

(2)农村对农药使用后,废弃物的管理情况;

(3)了解农民传统农业生产情况;

4.2走访调查结果

走访中发现,广大农民都希望生活越来越富裕,希望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普遍存在对于生态环保的概念趋弱,生态保护意识不强,农民们习惯于传统农业生产,不太重视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农药废弃物污染。许多农民从未想过,这样的方式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广大农民还存在着,未接收国家倡导环保的信息,信息畅通存在阻碍。缺乏当地农药废弃物的管理,农民个体化较强,在农药废弃物上成零散和复杂状况。而且,在调查显示,广大农民普遍认为,未来有国家重视,政府支持、实施和管理,有好的农业技术,农村的农业将有突破性的发展。因此他们对未来充满着希望。

五、实地考察

5.1实地考察内容

(1)实地考察当地生态环境状况;

(2)了解当地农药废弃物是否广泛存在,无集中处理;

(3)考察田间水域是否存在乱扔废弃物的现象;

5.2实地考察结果

我国是农药生产大国, 也是农药使用大国。据有关资料介绍: “以我国每年农药施用量100万吨计算, 全国就需容量为250毫升的包装物40亿个之多,农药使用后, 大量的废弃包装物就被农民随手丢弃……”。在考察地农村的村口路边、田间地头、水域,到处可以看到农民随手丢弃的空农药瓶、塑料包装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农民环保意识普遍薄弱,对乱扔空农药瓶、塑料包装袋所造成的危害认识不够。二是废弃农药包装物无人回收。对农民来说使用后的空农药瓶、农药塑料包装袋“用不上、留不得、卖不掉”, 因此也只有扔了。三是农村环境问题无人管理。城市环境问题有专门的部门进行管理,而农村却无人管理,对农民随手丢弃空农药瓶、塑料包装袋的现象和行为没有人制止和管理,也没有人加以清理。这些废弃农药包装物一般为塑料或玻璃制品,难以降解, 影响土壤结构,并且包装物中的农药残留还会流入河流、渗入地下,引起水质下降,引起鸟类、家禽(畜)中毒,对人畜生命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有些池塘出现死鱼现象,有些农村的水源田间可看见许多不易降解的农药包装袋或瓶子。

六、社会实践调查分析

在社会调研中,发现当前湖南各农村普遍以传统农业为主,农民普遍生态环保意识不强。在农业生产中存在不合理不科学的施农药行为。农药污染的造成主要是由于从事生产后,农药废弃物管理不当,造成水源土壤污染。另外,农民普遍意识不强,使得生态环保上形成阻碍,造成环境污染。信息不畅通,农民对于国家发布的生态保护信息不了解。农村中,传统农业生产存在散在性、随意性,个体化较强,不易管理。各农村普遍存在缺乏对于农药废弃物的管理,调查区域普遍存在,农药包装袋或瓶子乱扔现象。

七、建议与解决方案

按照我国目前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形势发展的要求,为了探索解决废弃农药包装物污染环境问题,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通过分析提出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与指导,提高农民的环保意识。各级政府的有关部门可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宣传活动,积极采用电视、报纸、广播、宣传资料、黑板报等形式和手段,大力向农民宣传有关环保知识,让农民认识到处乱丢废弃农药包装物的危害性,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克服乱扔空农药瓶、塑料包装袋的不良行为, 养成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二是建立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机制。国际上许多国家对废弃农药包装物实施强制回收制度,即要求生产者和销售者负责回收、处理。建议我国借鉴这一做法,从政策和法规层面上入手,建立起废弃农药包装物强制回收制度。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谁生产销售农药,谁负责回收处理废弃农药包装物,这也是企业应该承担的一项社会责任。

三是对农民实行有偿回收。建议国家从税收上对企业进行适当优惠,以此来保证强制回收制度的实施。也就是说由国家和生产企业共同出资,由销售者负责有偿回收:农民在谁那里购买农药,使用完后的空农药瓶、农药塑料包装袋收集起来交给谁, 并由销售者返还给农民一定数额的购药款。对不回收空农药瓶、农药塑料包装袋的农药,一律不准上市销售。

四是加大科学技术研发力度。建议国家制定相关政策和从资金上给以支持, 鼓励科研单位、农业院校以及企业组织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攻关,研发出一些可以降解的新型农药包装物,从源头上入手,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同时加强对废弃农药包装物的循环利用问题进行科学研讨,使之早日得到开发利用,变废为宝。

五是开发新的易降解的农药包装袋,避免不小心丢弃后能在土壤中降解,从而不造成环境污染。

六是建立管理机制。建议县乡村各级政府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重视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探索在农村建立管理机制。如每村可配备一至两名保洁员,负责一定区域的环境卫生,对农民随手丢弃空农药瓶、塑料包装袋的现象和行为进行制止和管理。

七是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对不回收空农药瓶、农药塑料包装袋的经销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尤其要对塑料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加工、出售、利用等整个过程进行管理,决不允许有人将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后,交给废旧塑料加工企业或以此为原料加工成食品或兽药包装物。建设“五型”社会,不能忘了农村,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应该尽快重视,动员各方面的力量,解决好废弃农药包装物污染农村环境的问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

八、结论

此次关于农村传统农业生产与生态环保的调研,了解了当前湖南许多农村存在着施农药后,废弃物乱扔,缺乏管理的情况;当前农村普遍生态保护意识不强,未将传统农业生产与生态保护联系起来;农民普遍缺乏,环境污染对健康影响的知识,不了解农药的蓄积毒性。可见,要改变这一现状,我们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同时,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背景下,我们还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关于两型新农村建设的调研

——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一、调查背景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决定,提出实施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内容的新农村建设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统筹城乡发展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基本途径,是缩小城乡差距、扩大农村市场需求的根本出路,是解决“三农”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

然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始终面临“三农”困局——基础硬件设施跟不上发展、农业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农民自身素质偏低等等。因此,积极抓好新设施、新环境、新资源、新农民和新文化的建设显得极为重要。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分析了当前农业和农村形势,明确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大方针政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加强“三农”工作、指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为了了解近年来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情况,我院来到祁东县角山乡进行调研。

二、祁东县角山村概况

祁东县角山村是新农村建设点之一,共有农户45户,人口183人,党员4人;水田180亩,旱地6亩,养殖水面38亩,农民主要从事水稻种植、务工经商、生猪、水产养殖等行业。以往,因缺乏科学规划,农民建房有乱搭乱建现象,破旧房特别是茅棚厕所等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并且道路不通,排污不畅,人居环境较差,村民出行不便,是个典型的有新房无新村的村落。根据上钱村群众的积极主动申请,确定为2013年整治建设点。在组建理事会后,按照先改水改厕后改路的原则,稳步推进。

三、调查方法与范围

为了进一步切实了解新农村建设在我国的实施及发展的概况,我们抽取了祁东县角山村为调查点,以发放调查问卷为主要方式进行实地调研。此次调查,我们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共投放220份(占到村民总人数的1.5%左右)调查问卷,现场随机采访了30余位村民了解并收集新农村建设的相关资料。收集到有效问卷200张,有效率90%。

1.新农村建设问题分析

通过对调查问卷结果的分析,我们提出五个应当研究的问题。

(1)新农村背景下,农民如何增收和如何致富问题

通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大部分村民希望能够改善本地的基础设施,以发展产业化经营抑或是吸引外来投资。为取得具体数据,我们特设置几个问题,得出新农村建设除增收外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具体结果如下:

选项

比例

选项

比例

修路

60%

饮水

0%

绿化

2%

厕所改造

5%

集中供水

3%

污水处理

8%

医疗建设

15%

文化建设

7%

民主建设

0%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当前的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工作的重点所在,要想让农民增收,必须先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村民们也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60%的人选择了修路。一位老伯告诉我们“要致富、先修路”。新农村建设中提出了“三改”,即改水、改厕、改路。这样切实改善了农村的人居以及生态环境,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对这道问题的调查,我们得知,在乡(村)里搞致富项目存在着盲目性、自发性,缺乏必要的统一领导。不过可喜的是,村民的集体意识正在逐步提高,他们越来越希望有好的组织和领导来带领他们创收创业,促进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


建设新农村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党的方针政策措施的贯彻和落实情况。让广大农村基层干部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有利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有利于加快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这些好带头人在建设新农村中起着榜样、示范和教育的效应。不少地方的农民都有这种体会:给钱,给物,不如选个好的村干部。

(2)农村的收入水平与消费情况:

通过调查问卷询问家庭年总收入情况,我们统计得到以下数据:其中8000元以下占28%,8000元—15000元占45%,15000-25000元占21%,25000以上占6%。13%的村民对自己收入不满意,55%村民基本满意,32%村民很满意。

近年来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不断推进,全国农民收入的总体水平在不断提高,这也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农村的医疗卫生以及文化教育状况从而使得农民消费水平的上升。但由于农村经济底子薄,且致富方式基础与方式差别大导致农村内部收入差距却越来越大。“九五”期间,我国农民人均现金纯收入增长近七成,但农村消费却持续低迷。国家统计局调查表明,农村消费水平要比城市落后10年。究其主要原因在于农村内部收入差距拉大、农民生产消费贷款难、收入预期降低影响,大部分农民紧缩消费,农村市场消费现金紧缺。这表明新农村建设在发展。乡镇企业以及农业产业化方面还需加强从而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以此拉动农村消费水平。

(3)家庭收入支出情况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农村生活水平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当前我国农民的恩格尔系数约55%。按国际水平衡量属于温饱型的低级阶段,农民消费结构中用于满足日常生活必须品也占消费的大部分且用于教育以及赡养老人的比重也在逐步上升,但是用于文化娱乐消费的比重仍然较小,这表明新农村建设文化方面存在较大问题,亟待解决。

(4)乡镇经济支柱的问题

在此问题中,所有被调查的人都选择了农业,这样看来农村产业结构单一依旧是我国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一直是我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这有助于夯实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加快新农村建设。农村应拓宽资金吸收渠道,以灵活多样、务求实效的方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2.新农村体制下的教育问题

我们通过以下两方面来了解农村的教育、文化状况:

(1)您家人的一般学历是什么?( )
A.小学 9% B.初中38% C.高中 49% D.大学3%

E.硕士或硕士以上 1% F.小学以下0%

(2)您的休闲娱乐活动主要是?( )

A.打牌或打麻将 47% B.看电视36% C.看报纸 9%

D.走亲访友6% E.学习新知识5% F.其他2%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阶段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提出了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大”指出,目前我国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已全面实现,但是义务教育的覆盖面仍然不够,还需要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本次走访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农村基础教育建设有所提高,但是农村教育水平仍然比较低,教育质量落后,导致村民整体文化水平还未有显著的提高。于此同时农村文化建设也未取得显著成效,村民闲暇娱乐方式仍比较低俗缺乏自我发展的意识。

农村应进一步深化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提高村民的文化教育水平,从而更好的促进农村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3.医疗体制改革在农村的落实情况

我们通过以下两方面来了解农村的医疗卫生状况:

(1)您加入了农村医疗保险吗?( )

A.有 75% B.没有25%

(2)19.您村看病方便吗?( )
A.方便93% B.不方便7%

当前我省农村医疗合作制度改革正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改革重点实施《方案》提出2009—2011年重点抓好五项改革:一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二是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是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进五项重点改革,旨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较多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旨在落实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具有改革阶段性的鲜明特征;旨在增强改革的可操作性,突出重点,带动医药卫生体制全面改革。

当前农村医疗卫生状况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由于一些实际存在的问题,普及率仍未达到100%。如有外出务工人员或外出流动人员,或较滞后的区域没加入农村医疗保险。加之村民的文化水平有差异,一些村民仍不了解医疗保险为农民带来的实惠,故还未加入农村医疗保险。

4.家电下乡在农村的普及状况

我们通过以下方面来了解农村的家电普及状况:

(1) 您家里主要使用哪些家用电器?(可多选)

A.洗衣机80% B.电冰箱30% C.电饭锅70%

D.电视机100% E.空调8% F.电风扇100%

G.电磁炉13% H.微波炉3% I.电脑15%

J.DVD或VCD 62% K.其他5%

家电下乡政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是财政和贸易政策的创新突破。主要内容是对农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比例(13%)的财政补贴,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

来自省家电下乡办公室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省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2.2155万台,销售金额64837.4万元,呈现逐月加快,在全国第三批启动的19个省区市中排名第三。全省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兑付到位14.8877万笔,补贴金额4026.7万元,在全国第三批启动的19个省区市中排名第二。

据调查,武阳镇及蒋巷镇已有部分居民利用政府补贴给予的实惠添置了部分家电。但是由于农村消费水平仍然较低,导致其普及率较低。据了解家电下乡得实惠的普及率将会在近年随着农民收入的提高不断推进,从而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生活质量。

四、对策研究

1、夯实基层组织,奠定农村发展的组织保证。

(1)抓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工程,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和范围,实行大范围、宽领域选拔村级干部。优秀干部带领全村人民进行新农村建设。

(2)加强一般党员教育。在党员教育中,一是在党员中广泛开展新农村建设带头人活动,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二是实行党员责任区负责制,给每个党员划定一个责任区,明确党员在责任区的职责;三是建立党员帮扶制度。

2、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促进生产发展。

生产发展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物质基础。只有生产发展了,农村经济壮大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改善才具有现实条件。农业生产发展,一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路建设投入,加强对村级公路的管护及绿化,确保道路无积水、坑洼,时时通畅无阻。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农田水利设施进行维修整治,确保旱能灌、涝能排、人行便道到田间,不断增强农业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二是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围绕市场需求,发挥主导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以生态型无公害农产品为特色,优化品种品质。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通过典型示范、政策引导、科技带动等措施,大力发展种养殖业;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第二、三产业。充分利用现有农产品资源,在农副产品的加工增值上做文章,推进农副产品深加工,延伸农副产品产业。

3、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生活宽裕。

“生活宽裕”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体现。促进农民生活宽裕,就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一是引导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示范基地带动效果,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到位;二是加强对农村非农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促进农民加快第二、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的优化配置。最大程度的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提高农民消费水品,从而提高农民生活水品。

4、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风文明。

乡风文明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灵魂。促进乡风文明, 必须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一是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利用板报、宣传队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法律、法规,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主阵地。二是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三是建立健全乡风文明的评比奖励机制,引导农民遵纪守法、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爱岗敬业。

5、加强文化教育建设,促进农民文化水平提高。

针对农村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发展和繁荣农村文化,总体来说有两种渠道:一种是外因,即从外部输入;一种是内因,即从农村文化内部入手,通过挖掘优秀文化传统激发农村文化的自身活力。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内因主要的,传统文化的根在农村。建设新农村,要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具体来说:
首先,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先进文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来重视农村文化工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研究制定和认真落实农村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引导文化工作者深入乡村,开展多种形式、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固占领农村阵地。
其次,各级政府和文化部门要千方百计地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高硬件设施。公共文化建设水平,农村普遍而且严重落后于城市。因此,要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尤其要在“多予”上下功夫。要从指导思想、发展战略、规划布局、资源配置、政策制定、项目建设、组织领导等各个方面,把文化建设的重点逐步转向农村,逐步缩小公共文化设施的城乡差别、区域差别。

第三,要千方百计地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智力支持。这既包括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发展农村特色文化,也包括提供更多更好的农村题材文化产品。要虚心向农民学习,尊重农民的意愿,实事求是的进行文化建设。

关于衡阳市民对核辐射防护知识了解情况的调研

——核资源工程学院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核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而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等一系列核安全事故,渐渐威胁到人类的生活。核资源工程学院志愿者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中所获数据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分析结果对活动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希望对今后的宣传活动提供一定的帮助。

1.调查的背景目的与方法

随着科技的发展,“核”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不断提高,有关核辐射的防护问题也便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正值2013年南华大学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核资源工程学院分队在活动中承担了有关核辐射的防护的基本知识宣传的任务,我院分队队员在人流较多的蒸湘区的莲湖广场对衡阳市民进行了有关知识的宣传与调研。

本次调查采用的是直接访问的形式,由我院分队的同学进行访问并记录,然后宣传核辐射防护的有关知识,最后一起将资料数据整理,并进行统计分析。

本次调查对象为莲湖广场附近的衡阳市民,从小学生到退休的老者,年龄包含的范围很大,男女也是随机抽取,因此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2.调查内容:

调查衡阳市民对于核辐射防护知识的了解情况。

3.调查结果

2013年南华大学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核资源工程学院分队对衡阳市民进行核辐射防护知识宣传活动中,对衡阳市民进行了核辐射的防护知识的宣传与调研活动,我们此次活动总共有2716位路人参与了调研,其中有84%的衡阳市民对核辐射的防护知识完全不了解,有2291个人;其中有13%的衡阳市民对核辐射的防护知识有所了解,有367人;其中2.13%的衡阳市民对核辐射的防护知识非常了解,有58人。此次调查的对象范围广,性别比例较为均衡,因此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4.总结与建议

(1)此次活动宣传力度大,提升了南华大学在衡阳市民心中的形象,但依旧需要提高其宣传的深度与广度。

(2)我院团队虽然选择在人流较多的莲湖广场举办活动,但仍有局限性,应当多选择几个地点适当宣传。

(3)有关核辐射的知识应当设置的更加详细丰富。

(4)依旧需要志愿者们继续努力,为社会扫盲,对文化、科技、卫生等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5)有部分衡阳市民依旧对科技宣传不感兴趣,应当想办法解决。


顾 问:赵 红 陈敏时

总 编:谢铷鸿 李海洋

指 导:陈 熙 王永杰

编 辑:曹正平 颜桂花

副 编 辑:屈慧琼 龙瑾瑜

摄影编辑:贺 笳 陈 麒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