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3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2013年暑期“三下乡”第四期
2014-07-29 南华大学团委    (点击: )

梦想中国南华使命

南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四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编 2013年7月8日

目 录

v 活动纪实·········································(3)

南华“三下乡” 服务进祁东

医生临走义诊 突显高尚医德

用行动传递爱

阳光体育让运动梦想起航

信息化建设要从娃娃抓起

人文湘祁

留守老人何春梅

v 人物访谈········································(11)

医疗队最美医生——胡秀琴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访南华附一退休老医师谢金魁

v 精彩瞬间········································(15)

v 媒体反响········································(16)

v 队员日记········································(23)

阳光防艾 温暖下乡

“三下乡”服务心得

南华大学2013暑期三下乡科技队心得体会

归阳之行,以爱防艾

防艾归阳行 温暖常在心

高举团旗跟党走

v 活动综述········································(29)

梦想中国﹒南华使命 南华学子三下乡在行动

南华“三下乡” 服务进祁东

本报讯7月7日上午,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向祁东县粮市镇出发。科技、医疗、阳光防艾队三支特色分队分别开始了第三天忙碌的工作,并感受着祁东特有的风土人情。

祁东县位于衡阳市西南部,水陆交通便捷,是内陆地区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前沿地带,素有“湘桂咽喉”的美誉。据了解,祁东县有耕地4100余公顷,祁水灌溉养育了这一方土地的人民,全县已建成十大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山塘养鱼先进县、瘦肉型生猪生产基地县,是全国经济建设先进县。

到达镇上后,服务团将服务点设在了人流量较多的集市旁边。医疗队一如既往地为当地百姓义诊,虽然听不太懂当地的方言,但医生们还是不厌其烦地询问村民病情,对症下药,并给予他们缓解病痛的建议;面对排着长队、拿着破损家电的村民们,科技队队员们连水也来不及喝一口、汗流下来用脏手一擦便继续维修着,遇到技术上的疑难问题他们互相讨论、互相帮助,让村民们满意而归;“阳光防艾体育队”则挨家挨户地走访调查,向百姓讲解防艾禁毒的知识,发放防艾禁毒的宣传手册和扑克牌。

跟随父母看病的孩子

站在一旁指挥工作的祁东县团委副书记谢俊看到队员们的工作后感慨地说道:“南华学子不畏酷暑,深入基层,为祁东的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受到了我县群众的一致好评,你们为祁东的经济社会建设增添了新的力量,我代表县团委向你们表示感谢! ”

听了谢书记的话后,队员们信心倍增、工作更有动力了。虽然天气越来越炎热,可队员们的热情和服务信念却在不断延伸。

(文:方荣杰/图:贺 笳 陈 麒)

临走前义诊 突显高尚医德

本报讯“等一下,等一下,还有人要看病……医生,等一下……”操着一口祁东方言的两个老奶奶在即将要发动的巴士门前焦急地说,“医生,你现在能不能帮我看一下病?”

全小青医生(左二)给生病老人做腰椎检查

7月7日下午,在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准备结束当天行程、坐车返校时,两个上了年纪、拄着拐杖的老奶奶出现在队员们的视线中,央求医生给她们看病。此时,各队成员已将所有物品搬上巴士后备箱,所有人员也都上车完毕,巴士马上就要开动。

坐在车上的队员看着老奶奶瘦弱的身形,立刻打开车门,全小青医生则马上拿出听诊器给老奶奶进行了体格检查,诊断之后又让学生打开后备箱取药,他不仅发给老奶奶治疗腿疼的药,还给了她们防暑药,并细心叮嘱她们要记得按时吃药,等一一接诊完毕后,各位老师和医生才上车。

“你们学校老师好、医生也好,很负责任,不仅帮我看了病,还给我这么多药,真的很感谢他们。”刚看完病的老奶奶笑呵呵地说道。据悉,那两个老奶奶是在听闻粮市镇有医生义诊的消息后从邻镇的敬老院赶过来的。当汽车开动时,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奶奶脸上挂着的笑容。

(文:方荣杰/图:贺笳)

用行动传递爱

本报讯湘水河畔,防艾行动吹响健康生活的号角。7月7日,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了第三站——祁东县粮市镇。各队热火朝天地开展工作,防艾阳光队也不遗余力地在全镇为防艾宣传行动着。

今天服务团的站点设在了人流密集的集市口,防艾阳光队也随即改变了宣传战略。防艾阳光队的工作分为两组同时进行,各组在不同的街道进行问卷调查和发放防艾宣传手册。在进行调研的同时,我们发现街道村委办公室的墙上有相关的禁毒宣传展板,街道的一些场所也立有禁毒的标语提示板,由此可见当地的禁毒宣传工作做得十分到位。在进行防艾认知调研时,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都为我们填写了调查问卷,下至初中生,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的积极配合,让我们防艾的工作看到了支持和理解。为了更好地让居民了解防艾的基本知识,防艾阳光队在下午继续兵分两路,沿街道分发防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更好地传递了一份对基层村民健康生活的理念和关爱。

与前几天的活动环节相比,虽然今天少了定点宣传和相关医务人员的访谈,但是今天的收获却是硕果累累。居民认真地看着我们分发的防艾宣传手册时,传递的不只是知识,更是一份爱!

(文:阳光防艾队张亮廖文丽)

阳光体育让运动梦想起航

本报讯 为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切实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7月8日,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团长谢铷鸿的带领下来到祁东县鼎山小学,与小学生进行“阳光体育”互动活动,并向该校捐献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等体育器材,为孩子们插上了体育梦想的翅膀。

在到达鼎山小学后,首先进行了体育器材的捐赠仪式。仪式上,南华大学校团委书记谢铷鸿给孩子们介绍了阳光体育的来源和内容,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到阳光体育活动中来,积极带动身边的其他同学共同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并向孩子们赠送了各类体育器材。校团委邹声凡老师手把手教孩子们弹奏电子琴,美妙的音乐伴随着孩子们开怀的笑声回荡在校园的上空,孩子们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开心与希冀。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基本的体育知识,在热身运动以后,三位队员给孩子们讲解打篮球的基本技巧。烈日炎炎,运动过后大家汗流浃背,但是孩子们微笑的面孔让队员们的疲惫一挥而散,整个校园洋溢着欢声笑语。

服务团队员和获得捐赠的师生合影

由于教学条件的限制和教学资源的匮乏,孩子们缺乏基本的体育运动,但大多数孩子都有求知的欲望和学习的潜力,阳光体育的开展让孩子们运动梦想有了起航的机会。阳光体育队以实际行动传递着阳光体育的精神,把阳光体育的的理念深入到基层,融入到每个孩子的心里。

(文:廖文丽张亮杨国祥李湘衡/图:曹正平)

信息化建设要从娃娃抓起

为积极响应建设湖南“四化两型”社会的号召,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南华大学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特地走进普通民居,告诉学龄儿童如何使用电脑。

7月8日,服务团的队员们来到了一家销售油漆的店铺,告诉一对10岁和6岁的姐弟简单操作电脑。“首先,你要打开网页,就是打开这个e形状的东西;然后在输入框里,就是这个白色的方框里输入你要查询的内容,它就会显示出来。”这是队员在认真教小朋友使用电脑时的情景。这时电脑屏幕里出现了《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画面,小朋友便沉浸在动画片的欢乐世界里,一直笑个不停。看完动画片之后,队员还教了小朋友如何用微信搜索频道,如何寻找业余信息,小朋友都全神贯注地听着。

当小朋友自己尝试着操作电脑的时候,站在一旁的阿姨禁不住向队员问道:“你知道如何利用网络做营销吗?”队员娓娓道来:“你可以利用微信做营销,微信上有大量的营销方面的信息,你可以了解客户的产品需求,然后调整经营策略,拓宽客源,更好地销售油漆。你看……”说着,队员打开微信,展示给阿姨看,之后又告诉阿姨更多的信息。

临走时,两个小朋已经基本学会了简单的操作电脑的方法,阿姨对利用网络销售也有了更多了解,队员们都感到十分开心。最后队员们还和阿姨及小朋友合影留念。

推进信息化建设,建设“数字湖南”,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是提升我省综合实力、经济实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支撑。信息化建设从娃娃抓起更有利于培养先进技术人才,提升全民综合素质。

(文:方荣杰/图:贺 笳)

人文湘祁

7月8日下午,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来到祁东县归阳镇,参观了华能湖南湘祁发电厂以及当地千年人文景观——“状元桥”。

湘祁水电站坐落在祁东、祁阳县交界处,为湘水干流11级梯级开发中的第6级,总装机容量8万千瓦,年发电3.18亿千瓦时,是兼顾航运、灌溉、交通、旅游、养殖及城镇开发等综合效益的大Ⅱ型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刚一来到这里,队员们纷纷被电站碧水蓝天、绿草如茵的优美环境所吸引,不约而同惊叹道,归阳小镇上竟还隐藏着如此美不胜收的风景。据了解,湘祁水电站是省内第一个集水能和太阳能于一体的绿色环保型水电站,享有湘南地区“绿色明珠”的美誉。服务团的同学们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近距离观察到水坝、风车和太阳能电池板等各种发电基础设施,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结束了湘祁水电站的参观后,服务团一行前往当地著名人文景观——“状元桥”。这座建于清朝同治年间的五孔石拱桥,横跨在白河入湘江的汇合口处,全长80米,宽8米,高9米,桥面上有石栏、桥亭。听周围的村民介绍,相传当年石桥落成之时,刚好有一位新科状元打此经过,巧妙的对上石匠刁难的考题顺利通过了此桥,于是“状元桥”由此而得名。踏着古桥上的青石板路,抬眼桥顶斑驳的横梁,千年历史置乎鼻息之间。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几经虚华,几度沧桑。如今的“状元桥”作为连接两岸纽带的桥的意义已经退化,更多的成为了当地人对文化顶礼膜拜的一种精神寄托。队员们在此次游览中不仅加深了对祁文化的理解,同时也在实践中丰富了自己的文化与价值观念。

风景秀美的华能湖南湘祁发电厂

充满神话色彩的状元桥

(文:龙瑾瑜/图:陈麒)

留守老人何春梅

7月8日上午,在祁东县归阳镇南华大学医疗队服务点拥挤的人群外面,一位老人一边指着拥挤的人群,一边用归阳方言与记者交谈。

这位老人叫何春梅,虽然听不懂归阳话,但看到老人肿大的腕关节,我扶着老人找到了外科的全医生。他仔细询问了老人的症状,原来老人6年前搬重物不小心滑倒,手受伤腕关节肿大,因为儿女不在家看病不方便,没能及时治疗,病情发展成了关节炎。全医生帮老人拿好了药,并反复叮嘱老人要按时按量吃药。

老人走后,全医生忙着为下一位病人服务了。每天都要接待很多这样的留守老人,我自己跟全医生一样也习以为常了。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在科技队前面我又看到了何春梅老人,她抱着一台非常老旧的电饭锅,正在排队。我搬来了凳子让老人坐下,很吃力的跟她攀谈了起来,老人有7个儿女,都在外面打工,她自己一个人住在服务点对面的老房子里。老人的电饭锅太过老旧,已经锈的拆不开了,科技队的队员们实在是没有办法维修。看到老人巍巍颤颤抱着电饭锅离开的背影,我们觉得十分的内疚,拿了几块西瓜送去了老人家里。她看到我们到来,惊喜地打开了门。昏暗的房间里摆设的家具很少,仅有的床和桌子也是很老旧的样式,房顶的吊扇布满了灰尘,像是很久没有打开的样子,没敢过多打扰老人休息,我们很快就离开了她的家。

下午的时候,我第三次看到了何春梅老人。她倚着自家的门框,看着我们乘车渐渐地离开了。风吹起了沙土,凌乱了老人的头发,我不知道还有谁看到了老人的年迈羸弱,心里泛起了异样的感觉。为7个儿女操劳了一生,晚年没能享受到天伦之乐,一个人孤苦的生活在农村的老房子里,天很热,风扇甚至都没有打开过的迹象……

三下乡结束了,突然觉得这几天的时光飞逝。回想起第一天出发的时候,我还在想自己能为留守老人做些什么。现在想来,自己已做的还太少,自己该做的却有很多。下一次三下乡,我必定还会再来,为更多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刘全印/图:陈 麒)

医疗队最美医生——胡秀琴

胡秀琴,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内科主任医师。69岁的她从事医疗卫生事业40年,不仅精通传染病科,还对内外妇儿等多科非常了解。下乡期间,身患多种疾病的她每天坚持同医疗队一起在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下为村民免费看病,被队员们称为“医疗队最美医生”。

记者:您今年已经69岁了,身体情况怎么样?

胡秀琴:年纪大了,比不得从前。我第一次三下乡还是30多年前的时候,那时候年轻有干劲,现在一身的病:高血压、胆结石、肾脏结石,这几天包里一直带着药。

记者:这几天天气这么热,您却一直坚持在服务点看病,我们年轻人都觉得受不住,您还好吗?

胡秀琴:(笑了)年轻人就应该吃点苦,参加三下乡对你们将来一定有好处。我觉得自己还能再坚持,从小在农村长大,吃过的苦比现在多多了,后来在医院工作我也一直参加医院组织的三下乡,对基层有一定的了解。

记者:据了解这次下乡是您主动申请的,您年纪很大了,身体有病,天气又这么热,为什么还要主动申请来三下乡呢?

胡秀琴:你们从小在学校读书,很少走出校园,不了解农村,农民看病难、看病贵是实际情况,更是普遍情况。他们有病不去诊所,靠免疫力挺过去,即使大病也只去镇上的小医院。看到一些村民因为贻误病情去世,我们觉的惋惜,也很无奈。农民种地赚钱不容易,我们该用自己的一点力量去帮助他们。

记者:三下乡期间您最大感受是什么?对医疗队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胡秀琴:看着那些留守老人免费拿到药笑的很开心,我觉得这次三下乡真正走进了农民心里、实实在在帮助农民解决了问题。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和你们这么多年轻人一起帮助他们,我觉得自己有用了、也年轻了,希望以后医疗服务方面可以经常搞、坚持搞。

胡秀琴医生(左前一)给村民看病

记者:您对我们服务队员还有什么要求吗?

胡秀琴:(笑了)看到你就像看到我的外孙一样,你也有19岁了吧?今年我就让外孙去打工了,不为了赚钱,为的是让他知道父母赚钱不容易。希望你们这一代人多吃苦,多学习,做有作为的人。

记者:是的,我也19岁了,谢谢您能接受采访,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

一个半小时的采访,记者看到最多的是她的的笑容。在她心里,自己面临的困难仿佛是别人的事情,别人面临的困难仿佛是她自己经受的,她在告诉我们,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

(文:李湘衡 刘全印/图:陈 麒)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访南华附一退休老医师谢金魁

谢金魁,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学教授、主任医师。2013年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医疗队年纪最大的队员。

记者:谢医生,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经历吗?

谢金魁:我今年73岁了,我是1965年从湘雅医学院毕业,1993年到衡阳医学院,2001年在附一退休。在这期间,我取得了一些成就。2003年的时候,我因最先发现、最先报告非典,最先拟订正确的治疗方案,最先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最先开展预防药物研究,同时我负责主治的20例非典病人,无一例死亡、无一例有后遗症,被中共广东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特记一等功;2004年,我加盟广州康采恩医药有限公司,任研究开发部主任,为该公司在美国上市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在,我已经拥有28个中国发明专利,有7个已经投产,主要是保健食品和药物研究方面的。

记者:谢医生参加过“三下乡”吗?这次“三下乡”又有哪些诊断情况和感受要与我们分享的呢?

谢金魁:我从1960年开始参加“三下乡”,一直到现在。在诊断情况方面,今天义诊的胃病、支气管炎比较多,看病的妇女较多;参加“三下乡”这么多年,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人民体质提高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环境卫生状况也提高了。

记者:谢医生现在这么大年纪了,您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呢?

谢金魁:鉴于现在的亚健康人群占70%的现状,未来第四医学,即自我保健医学将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会做一些研究项目,主要是药物研究、保健食品的研究,产生群体效应;同时,我也在不断找寻如何把知识转换成产品、转换成成果,把无形资产转换成有形资产。

记者:作为一个老前辈,您对我们大学生有什么建议吗?

谢金魁:你们大学生要记住这三句话:一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你们要勤奋刻苦,努力学习,要学得真本领,我现在自己每天上网,不断在学习。二是锥处囊中锋必露,明珠在土光永存。这是一种阿Q精神,在不顺利的时候要相信未来,要一直坚持。三是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要明白其中的辩证关系,不要养尊处优,要深入农村,练就本领。这三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希望你们也要记住。

谢金魁医生临时搭建病床、现场给村民检查病情

阳光防艾 温暖下乡

今天是三下乡的第三天,也就是2013年7月7日。早上7:30我们就坐上了开往祁东县粮市镇的客车。带着前一夜未尽的睡意,想着今天会有如何的精彩。终于,8:40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刚进镇门口就看到一系列的禁毒宣传口号,心想着这必是一个很重视宣传教育的一个地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应该会轻松一点吧!

上午9:00,今天的活动正式开始了,维修小队依旧火爆,医疗小组照样热闹,一开始这两个小队就热火朝天的工作上了。而我们的阳光防艾队依旧带着宣传资料及宣传热情默默上路。今天小队六人分成两组,第一组张亮、廖文丽、李长江,第二组王文宜、杨国祥、匡佳。两组站在十字路口,向往无言,只是默默的各自指向一个方向,微笑转身,开始今天的宣传任务。

今天的宣传遍及了粮市镇上每一个角落,发现这边的群众对于艾滋病这种疾病并没有太多的了解,甚至可以说是不了解而且带有很深的抵触。他们其中有些人认为艾滋病是一种关乎道德的疾病,得了这种病的人自身的作风是有问题的!但是其中不乏有些人对艾滋病很了解。在路上,我们碰见一位大爷,额,应该叫大叔。他在帮我们填写问卷的过程中,还不断的和我们讨论艾滋病的现状!碰见这位大叔,仿佛给我们那不断沉下去的心注入了新的动力!

虽然在粮市镇的走访过程中,我们受到了很多的拒绝、推辞,但是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因为我们知道有人需要我们,需要我们去给他们介绍这些知识,让他们了解艾滋病,不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及其患者。大声喊一句我们的口号:阳光防艾,温暖在行动。

(阳光防艾队王文宜、匡佳、杨国祥)

“三下乡”服务心得

火红七月,激扬青春!2013年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活动如期举行,我很荣幸参加了这次活动,也很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锻炼的机会。

按我自己所想,我被分配到了南华大学2013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科技组。我们主要任务是帮助普及科普知识,宣传先进科技文化成果,我们也会根据自己所学,免费给乡村百姓修理家电。我们队共12名学生,再加一名带队老师。我们每天早上7点从学校出发,前往衡阳市周边各个偏远乡镇展开服务。

今天是活动的第三天,我们来到了衡阳市祁东县粮市镇。一来到这里,就受到了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在工作上也给予很大的帮助。

今天正好赶上该镇集市,一条百来米的狭窄街道,聚集了几百号人,经过了解,该镇是属于衡东、常宁、粮市三镇交界处,所以一到赶集的日子人就特别多,从三镇汇集于此。

我们把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好后就开始各处宣传科普知识,同时也把免费修家电的消息宣传出去,我们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没有一个人过来说需要修理家电。他们表现出很不相信我们几个学生能够修理家电,我们很是着急。就在这时,来了一位大爷,他说他家电视机坏了,让我们给修修。由于电视机是那种老式的机子,比较重,不好搬过来,而大爷家离着还有一段距离,经过与老师协商,我们决定上门服务,大爷把电视机修理好。

我们派出了三名队员,正好我是其中一名,带上必备工具与配件跟着大爷去他家里修理电视机。经过检查,我们找出电视机的问题,并且很快修理好了。

当我们回去后,发现修理电器的人多了起来,桌子前面围满了人,他们带来了很多电器,如电扇、电饭锅、微波炉等各种电器。我们开始有序的忙碌起来,编号的编号,修理的修理。在修理时,我们忍受着高温与各种吵闹声,搞得我们头晕脑胀。不过我们还是尽力修理。尽管我们很卖力,但是电器实在太多,而上午工作又要结束了,所以我们不得不把电器和各种设备搬回屋子里,下午再来修理。

下午,我们的工作量更大,电器几乎是上午的一倍还多,再加上上午的,可想而知,我们任务是非常繁重。到最后,各个队伍工作都完成了,就等我们工作完。最后,我们拖了一个小时才收工。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我尝试了许多之前没有过的体验,整体上来说,这次暑期实践活动的每一项工作,我都亲身体验过;能在大学参与这样的活动,我感到非常的快乐。我没有虚度时间,我一直在用心,在争取,在学习。暑期实践虽然结束了,但给我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 (科技队 刘毅)

南华大学2013暑期三下乡科技队心得体会

今天已经是三下乡活动的第三天了,早上7点半我们就从学校出发了,来到了祁东县粮食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来的很凑巧,赶上了粮食镇赶集,镇上的街道上有许多的人,本以为今天咱们的活可能会很多,但是,恰恰相反,10点钟之前我们可谓是门可罗雀,一个人都没有。老师们、咱们的队员们一直在吆喝,还是没有人上门,村官也一直在医疗队周围宣传咱们免费维修家电,让老百姓们不要错过机会,当时我就在想:“这情况看来是要打一早上酱油了”,可看着别队队员一直在忙碌,我却在这无聊的拿十字起敲桌子,这心里过不去啊,于是我也只有开始喊:“免费维修家用电器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有的人以为我们队早上10点前的这几小时的时间很闲,很舒服,但是我们却不这么觉得,我们看着旁边不到1米的地方的医疗队那医生们忙都顾不上喝一口水,而我们却在工作台上拿个老虎钳或者电表做无用功,心里总有一种发慌的感觉,感觉我们没什么用,帮不到什么忙,那种感觉很憋屈。

到了后来,一位老大爷骑着个三轮,三轮里面装了不知道多少台电风扇,我的那种憋屈的感觉瞬间烟消云散,我们也是可以帮助老百姓的,自从这第一台电风扇的到来,我们的活是源源不绝,电风扇、电饭煲、电磁炉、电水壶甚至电视机都拿了过来,我们忙的不可开交,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是我们累的开心,在学校学了这些技术为了什么,为的就是造福百姓,我们做到了,我们心里舒坦。

三天的义务维修家电服务,都是在乡、镇里,乡民们给我的感觉是纯朴,我们从来没修理过比较贵重的家电,而且,很多是许多年的电器,比我们年龄大的比比皆是,乡民们又给了我一种感觉——勤俭。很多乡民为了可以免费维修家电,都从几里甚至十几里以外的家里把家电拿过来,排着长队,等我们把他们的电器修好后,开心的笑着离开,宣传我们这修理电器水平多么多么的好,而且免费。

每当看到为村民修好电器后,他们脸上洋溢的快乐的微笑,我们的心理别提多开心了,三天的下乡队员们脸上的笑容就没断过,虽然每天中午、晚上累的睡得很死,但是从队员们的睡相上来看,他们是开心的,因为他们嘴角带着微笑。

我这也是第三次参加下乡了,但是每次见到村民们开心的笑容,我心里都感到震撼,因为他们的笑容是纯洁的、真实的;因为他们能在百汇的大社会里,能保持一丝朴实人的纯洁;因为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他们以汗水养育我们,我们以知识回报他们,我觉得自豪。

(科技队 宁超)

归阳之行,以爱防艾

2013年7月8日,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开始了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第四天的行程,来到了祁东县的归阳镇,为当地百姓积极热情地服务。防艾阳光队以饱满的热情进行着防艾调研,防艾队员的身影在各条街道穿梭。

防艾阳光队分为两路,一路前往祁东县的鼎山小学,为当地的小学生进行阳光体育的支教。一路随服务团来到祁东县的归阳镇,进行防艾情况的调研。在进行问卷调查的过程中,防艾队员用真诚的微笑和耐心的介绍向居民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居民也非常配合地填写了问卷,让防艾队员深深感受到了当地民风的淳朴。在进行问卷调查的间隙,队员们在街道的墙上张贴了防艾禁毒宣传的海报,并向行人分发了防艾禁毒的宣传单和宣传手册,将防艾的意识传播给每一个人。通过走访归阳镇派局所,我们了解到了当地的禁毒现状处于良好状态,居民有非常强的禁毒意识。

多方面了解归阳镇的防艾禁毒现状,将防艾的宣传深入到居民的生活。以爱宣传防艾的知识,让防艾的事业走进农村,健康生活,农村抓起!

(防艾队廖文丽张亮)

防艾归阳行 温暖常在心

2013年7月8号,我们的队伍开往祁东县归阳镇。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长途车程后,于早上8:30我们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尽管大家经过三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都有些疲惫了,但是还是热情的下车布置场地!不得不说我们的“三下乡”队伍是无比强大的!

阳光防艾体育队今天只有三个人哦,这是为什么呢?其他的三个人去小学支教了,所以我们只有三个人了,但是我们依旧热情与激情不减!三个人又怎么样,我们还是会用我们的微笑感染归阳的乡亲们!

9:00三人小队正式出发!!今天改变了一下策略,我们是直接走往市场,在市场里发放我们的防艾禁毒宣传单,同时在人流密集的场所粘贴我们的宣传海报,在我们发放传单与粘贴海报时,周边的乡亲们很是热心的来询问有关艾滋病的知识。这与我们之前在其他乡镇所见到的情况很是不同,也让我们很是兴奋啊!

之后还是最有意思的问卷调查!每次的问卷调查都能与每个镇的乡亲们做最亲密的交流,也许我们刚开始都是很生分的陌生人,但是只要我们去开口,去交流,我们可能成为朋友!今天早上我们一共走访了10户居民,其中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当地退休的老干部。当时我们是去一个杂货店买水喝,看到老爷爷在那看报纸,就上前跟爷爷聊天。爷爷看到我们很开心,一眼就看出我们是“三下乡”学生,跟我们聊一些现在国家的状况,并告诉我们努力学习知识,为国家做奉献!之后我们请爷爷为我们填写一份问卷。不得不说,爷爷对于艾滋病这种疾病还是很了解的,只是里面的最新知识没有了解到,所以我们向他介绍了这些知识,爷爷听得很认真且跟我们说不该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患者。那一瞬间,我们觉得我们所做的都是值得的!!

“三下乡”虽然结束了,但是志愿者精神依旧在我们的心里流淌,我们会以百倍的热情及激情来为艾滋病预防宣传及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做出更大努力!!

(防艾队 王文宜杨国祥匡佳)

高举团旗跟党走

——2013年南华大学暑假三下乡心得

很荣幸,由于平时较强的综合素质和积极的态度,我被挑选为这次南华大学暑假三下乡服务团的成员。机缘巧合,我又来到了宣传调研队,并且成为了科技队、防艾禁毒宣传队的特殊队员。对于这几天的三下乡,我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可以用几个字来概括,就是“一路前行因为爱”。这几天的行程,无时无刻不充满着爱。大学生三下乡指导老师对队员的爱,义诊医生对农村病人的关爱,三下乡家电维修组成员对自己所维修好电器的爱,防艾禁毒宣传队员对农村特殊群体的关爱。

一件小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让我的人格和心灵得到了熏陶。在三下乡祁东县粮市镇之行中,两位80多岁的老人从十几里外的地方步行过来看病,此时我们的义诊医师已经全部上车准备返程,但听到这一消息后,我们立即指派了两名优秀医师为两名老人进行全面诊断、发给相应药品,并且指派人员护送老人回家。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一直将一句话作为自己座右铭,听党指挥跟党走,为国效忠分国忧。这次的三下乡之行,我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坚定了我永远忠于祖国忠于党的信念。

(宣传队 朱炜星)

梦想中国﹒南华使命南华学子三下乡在行动

炎炎夏日,烈日当空,映衬着大家火一样的热情。南华大学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今年的主题是“梦想中国﹒南华使命”。充满激情与活力的青年学子奔赴乡镇、村寨、企业、学校,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知识,在实践中释放他们的青春光芒。

在衡南县的泉溪镇和祁东县的粮市镇、归阳镇,这些青年学子的身影尤为动人,他们活跃在乡村、农家、城市路边摊。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师生志愿者用他们的知识和爱心,为这里的百姓带去了家电维修、送医送药、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为这里的老百姓带去了知识与欢声笑语……在这里,将永远留下他们的青春光芒。

科技下乡:家电维修,一件都不能拒绝


机械工程学院2011级的韩贵亮是科技服务队的队长。作为队长的他,工作认真负责,一到达目的点,他就搬来几张桌椅,马上组织成员开设电器维修服务点,一切准备就绪后,科技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投入到维修工作中。

他们总是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村民,遇到维修不了的电器,耐心地向村民解释,微笑着表示歉意。大到电视机、洗衣机,小到电饭煲、电风扇……当看到村民们从他们手中接过一件件修好的电器时露出的甜美笑容,队员们开心地笑了。每当天色已晚时,韩贵亮他们依然埋头修理着电器,他擦拭着额头的汗水,微笑着说道:“不管多晚,不管多累,我们都要尽力修好每一件电器;一件不能拒绝,这是我们该做的。”

实践活动不仅让老百姓享受服务,也让青年学子收获成长。“这次实践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作为大学生,我领略到了实践区别于书本的知识与魅力,学到许多实际操作技能,让我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大的热情与期待。”南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0级学生李岱锟这样说道。“让学生们利用自己学的专业投入到在农村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不仅可以让他们产生对社会生活的真实体验与感悟,更是对素质的锻炼与提升。”南华大学的团委老师说。

卫生下乡:送医送药,义诊暖人心

如何缩小城乡医疗水平差距?如何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这是南华大学“卫生下乡”、“医疗支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学校附属医院6名临床经验丰富、医术精湛的专家医师和2名专业知识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学生组成的医疗服务队,深入杨浦村等多个村庄,为村民们测量血压、诊断病情、发放药品、解答疑问,并针对科学卫生常识、夏季常见疾病防治进行宣讲。家住泉溪镇的王三平向医疗队描述着自己的病情,又拿出自己在医院拍的X光片向医生询问病情。年近七旬的李二爷在就诊后说道:“专家们很耐心,很专业,给了我很多实在的建议,让我安心多了。”医疗队热忱的服务、良好的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服务精神,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下乡服务期间,医疗服务队共诊疗780余人,开出诊断书1000余份,免费发放价值10000多元的药品,受益群众达1500人次。

防艾宣传:青春飞扬红丝带

艾滋病的严峻现状,使得老百姓谈“艾”色变。针对这一情况,为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错误认识,获取艾滋病防治的正确认识,防艾队开展了关于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活动。

队员们通过发放红丝带、问卷调查、海报宣传等方式介绍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它的发病过程,消除村民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一位群众感慨地说:“俺以前也听过这种病,只是觉得可怕,可不知道该咋做才能不得这个病。这会儿听你们一说,知道该注意点儿啥了。希望你们以后多来给俺们讲讲!”“农民渴望健康知识,渴望健康教育,还需要更多的帮助,他们一句句纯朴真诚的‘谢谢’让我们感觉到辛苦是值得的,同时也深受教育,在以后的学习中要更加关注农村,关注民生。”防艾队员张亮如是说。


政策宣讲:愿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为了解农村建设的状况,宣传队的队员们头顶烈日,与村民们促膝而谈,简单的着装,朴实的话语,这就是宣队队员们工作的真实写照。在做调研问卷时,面对不理解的村民,他们一遍遍的说明解释。面对不识字的老人,他们一个个耐心的讲解。队员们从未有过抱怨,也没有哪位队员想过放弃,调研让这一群孩子变得更加豁达、成熟。

辛苦是不可避免的,几天的调研下来,队员们差不多每一位都不断揉着自己的小腿,但胜利的喜悦冲淡了这些,看着收集回来的一份份问卷,大家都感到由衷的喜悦。但是村民们对知识的极度缺乏却令队员们震惊,大家都下定决心,一定要写好调研报告,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宣传队队员龙瑾瑜动情地说:“通过这次下乡活动,我深深的认识到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不能把目光只停留在书本上,应当深入社会,将课本知识与社会知识结合起来学习。”

据悉,由中宣部、共青团中央、中宣部、教育部等部委发起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了16年,南华大学的“三下乡”活动已经连续13次获得了全国先进。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已经成为了南华学子暑期服务社会,锻炼自我的主阵地。为巩固“三下乡”活动的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今年活动期间,南华大学与衡南县进行校地对接,在衡南县泉溪镇建立了南华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顾 问:赵 红 陈敏时

总 编:谢铷鸿 李海洋

指 导:陈 熙 王永杰

编 辑:曹正平 颜桂花

副 编 辑:屈慧琼 龙瑾瑜

摄影编辑:贺 笳 陈 麒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