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3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2013年暑期“三下乡”第二期
2014-07-29 南华大学团委    (点击: )

梦想中国南华使命

南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二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编 2013年7月6日

目 录

v 活动纪实········································(2)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誓启程

南华大学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帷幕

“防艾”下乡 健康行动

v 领导致辞········································(7)

校党委邹书记在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v 人物访谈········································(9)

扎根基层 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访衡南县泉溪镇党委书记唐湘黔

献身中国梦 服务新农村——访衡南县泉溪镇杨浦村村支部书记黄祖欢

v 精彩瞬间········································(13)

v 媒体反响········································(14)

v 队员日记········································(15)

三下乡感悟

防艾工作在进行

我的服务日记

下乡的滋味

梦想中国 南华使命

——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宣誓启程

7月5日早上,“梦想中国·南华使命”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于南华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邹树梁、校长文格波、副校长龚学余、正校级督导赵红,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敏时、秘书长颜桂花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在出征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首先,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又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学校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身影遍及大江南北,同学们在实践中提升了综合素质、强化了实践能力、增长了知识才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充分展示了学校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邹树梁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即将奔赴服务地的老师和队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学生把社会当作学习的大课堂,脚踏实地,扎实服务基层。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二是希望大学生敢于吃苦,不怕困难,艰苦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让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成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三是希望大学生牢记“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传播科学技术和现代文明,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服务社会,使自己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展现风采、贡献力量。

校长文格波向服务团授旗

随后,校长文格波为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团总团授旗,以此寄托学校对本次三下乡的厚望和关怀,三下乡服务团总团团长谢铷鸿接旗。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老师带领服务团全体成员进行三下乡出征服务宣誓。最后,服务团队员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张宁同学发言。

炎炎夏日,火热激情。服务团的同学们携着中国梦想、南华使命走向农村基层,踏实做好为期6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据悉,学校团委通过集中组队以及各院组队、跨院组队等多种形式,共组建八支优秀队伍,广泛动员上千名学生投入到本次的“三下乡”活动中,在全校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由中宣部、共青团中央、中宣部、教育部等部委发起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了16年,南华大学的“三下乡”活动已经连续13次获得了全国先进。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已经成为了南华学子暑期服务社会,锻炼自我的主阵地。

(文:刘全印 龙瑾瑜/图:曹正平)

南华大学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拉开帷幕

7月5日上午,南华大学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向第一站——衡南县泉溪镇杨浦村出发,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由总团派出的医疗、科技、宣传和阳光体育防艾四支特色服务队将在该地开展义诊、家电免费维修、“阳光体育”推广、防艾宣传和基层政策宣讲等活动。

服务团的队员们刚到村子便开始忙活起来,放置展板、悬挂横幅、粘贴海报、搭建帐篷、摆放桌椅、发放传单,忙得不亦乐乎。村民们看到我们队伍的到来也相互转告,陆陆续续来到了我们服务的地点——杨浦村活动中心。村民们拿来需要维修的常用家电:电风扇,电饭煲、电视机、DVD等,摆满了科技队工作的整个屋子。村民向科技队队员说明家电出现的问题后,队员们便开始仔细查看和维修。截至上午结束,科技队累计共成功修理电风扇等30多件。看着村民们拿着维修好的家电心满意足的离开时,队员们感到累并快乐着。

科技队队员为村民维修家电

医疗队队员们一丝不苟地进行义诊,前来看病的村民络绎不绝,不仅接诊的长椅上坐满了人,活动中心的前坪里也站了很多排队看病的村民。医生给村民们探脉搏、测血压,根据他们的病况对症开药。除此之外,一旁还有负责药品义捐的队员为村民免费发放一些非处方药品。

义诊医生给村民测量血压

领到免费药品的村民十分开心

“你们太好了。医生的工作态度好,医术也很高明,还有免费的药品发放,我实在太开心了。”一位刚刚看完病领完药的大妈这样说道,“要是你们经常来这里就好了”。说完,大妈乐呵呵地回家了。

阳光体育防艾队的队员们给村民分发调查问卷,了解当地村民对艾滋病的认知程度,粘贴海报、发“防艾”资料,向村民介绍基本的“防艾”知识。宣传队则通过发放基层政策宣讲单,为村民宣讲国家最新的惠农政策。

各服务队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烈日炎炎下,每个队员汗流浃背却愉快地忙碌着,整个团队焕发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活力。

(文:龙瑾瑜方荣杰/图:张宁贺笳)

“防艾”下乡 健康行动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南华大学开展了“梦想中国,南华使命”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3年7月5日,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了衡南县泉溪镇杨浦村,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阳光防艾体育队作为其中一个小组,积极有序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防艾队队员向村民宣传“防艾”知识

防艾队队员向村民开展“防艾”调研

阳光防艾体育队由校团委刘阳任队长,大学生“同伴教育”阳光站和校团委学生干部组成了该队成员,其活动分两分队开展:一个分队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向村民宣传防艾禁毒的知识,解答村民们有关艾滋病的疑惑;另一分队深入农户家中宣传“防艾禁毒”知识,赠送“防艾”宣传手册,并对当地的“防艾”形势深入调研。下午,队员们与杨浦村卫生室的负责人进行了实地访谈,深入了解当地的“防艾”现状以及“防艾禁毒”工作开展状况。在访谈中,队员们得知当地村民对艾滋病的了解还不够全面,同时由于村民居住地分布呈带状、在家人员组成偏向老年化等因素造成的“防艾禁毒”宣传工作还存在一定困难,小孩生殖健康教育方面同样存在诸多问题。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一天的顺利开展,为接下来几天的服务活动奠定了基础,防艾阳光队收获颇多,队员的实践能力也得到良好的锻炼。

(防艾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邹树梁

(2013年7月5日)

老师们、同学们:

正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的时候,我们聚集在这里,举行学校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在此,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队员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又是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只有深入了解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才能不断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只有投身社会实践,把所学的知识、技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与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大学生才能肩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一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身影遍及大江南北,同学们在实践中提升了综合素质、强化了实践能力、增长了知识才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充分展示了学校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学校曾多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团省委评为先进单位和优秀服务团队,一大批师生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和先进个人称号。

学校今年大学生“三下乡”以“梦想中国·南华使命”为主题,将深入衡南县、祁东县以及省内外广大农村乡镇,结合当前时政热点深入社会调研,广泛开展科技支农、医疗服务、电器维修、阳光体育、支教助学、艾滋病防治与宣传等各项服务活动。同学们能够参加此次“三下乡”服务活动,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相信全体服务队员一定能够圆满、出色地完成此次任务。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即将启程的队员们提三点希望与要求:

一是希望你们把社会当作学习的大课堂,脚踏实地,扎实服务基层。青年时期是学习知识、增长本领的黄金时期,青年人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同学们要树立“读万卷书”的志向,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如饥似渴的学习钻研中汲取知识、增长智慧,让青春伴随着书香成长。其次要有“行万里路”的气魄,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在改革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增长见识、提高本领,让青春的翅膀因实践的历练而更加坚强。我们要在服务农村基层的社会实践中,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充分发扬集体主义、团队协作精神,培养大学生心系祖国、吃苦耐劳、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要在服务中提高思想素质,锤炼优秀品格。

二是希望你们敢于吃苦,不怕困难,矢志艰苦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成功是奋斗出来的。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同学们一定要有实干精神,不怕挫折、不畏困难,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让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成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今天出征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就要奔赴各个区域、乡镇进行实践服务,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是希望大家紧密围绕服务点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开展各种服务活动,为农民排忧解难,积极助推湖南“四化两型”建设。

三是希望你们牢记“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传播科学技术和现代文明,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服务社会,使自己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展现风采、奉献智慧、贡献力量、提高素质,以实际行动展现南华师生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力争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实践任务。

最后,预祝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祝老师们、同学们载誉归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扎根基层 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访衡南县泉溪镇党委书记唐湘黔

初入泉溪镇,我们便感受到这里的山清水秀,位于城乡结合处的泉溪镇为何能在工业迅速发展的今天仍然保持一份原始生态之美呢?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之后,泉溪镇为何能在短时间内恢复经济,并实现迅速发展?带着疑问,我们采访了衡南县泉溪镇党委书记唐湘黔。

衡南县泉溪镇党委书记唐湘黔

“泉溪镇是一片山水灵性之地。”唐书记向我们这样介绍泉溪镇,作为衡南县四大卫星城镇之一,具有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这也是它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条件。泉溪镇位于耒河下游,水上交通便利,具有水边优势;距离衡昆高速、京港澳高速不过十多公里的路程,毗邻高铁站,衡阳东外线、衡化线距离甚近,改道的107国道也将从这里穿过,无疑,路边优势明显;隔着耒河与对面的珠晖城区遥遥相望,去往市政府、火车站、县城云集等地交通便利,城边优势突出;清泉山远近闻名,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山边优势占据有利条件。路边、水边、城边、山边四大优势使得这块土地更加具有发展潜力。15个村,3个社区,32000余人,城镇居民的人均纯收入每年达6000余元,农村居民达4000余元,医保、农保、低保“三保”覆盖到位。敬老院生活环境优越,服务到位,气氛和谐。这些都是泉溪镇和谐发展的最好证明。除此之外,新型城镇化建设也进一步得到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泉溪镇近年有80%的农民工选择在镇上购买房子安家立业,促进了当地房地产事业的发展。

泉溪镇的发展定位是发展近郊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实现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泉溪镇大力发展养殖基地、果蔬基地、苗木花卉基地,生产产品和香江百货等连锁超市或大型市场进行对口供应,有效促进了生态农业的发展。目前衡阳市场上的大蒜和葱,绝大部分就是泉溪镇生产供应的。在谈到工业制造方面的发展时,唐书记说:“自从担任泉溪镇党委书记至今,我还没有允许过任何一家高排放、高污染的企业进入泉溪镇。我的发展理念是将泉溪镇打造成为近郊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基地,所以我绝不会破坏原有的环境和生态,我提倡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这样才能构建美丽泉溪。因此,我们致力于生态农业的发展,同时也正在着手度假村的开发和高尔夫球场等休闲会所的建设,促进休闲观光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增加泉溪的经济活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看到的泉溪今天依然如此美丽,正是和这份发展理念有关。

当然发展中还存在这一些问题,比如经济发展环境不佳,当地村民自我意识较强,缺乏大局意识;项目支持较少,项目缺少一定的包装,影响力不够;由于地处耒河下游,易引发洪涝灾害,目前也正在进行修缮基础设施、加高堤坝、修建风光带防洪堤等一系列措施,减少旱涝灾害的影响,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采访最后,我们谈及到了镇政府和村民对此次“三下乡”的看法,唐书记用“可持续”对我们提出希望和建议。“三下乡”是深受老百姓欢迎的服务基层活动,学生能够得到锻炼,百姓能够得到实惠,这样的活动应该坚持下来,并且建立长期的交流机制,在农村设立实践基地,与当地农民保持紧密的联系,建立长效机制,将三下乡活动融入到平时的时间和社会实践中,实现长久、可持续发展。

(文:李湘衡/图:贺笳)

献身中国梦 服务新农村

——访衡南县泉溪镇杨浦村村支部书记黄祖欢

衡南县泉溪镇杨浦村村支部书记黄祖欢

记者:黄书记,请简介一下杨浦村的基本情况。

黄祖欢我们村有四百余户人家,共计村民1834人。经济收入以务农为主,人均年收入为4000多元,40岁以下的青年劳力大多数都外出打工,留守的主要是老人和儿童。

记者:村里如何解决的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黄祖欢2006年村里遭受了洪涝灾害,灾后村里新建了小学、重修了公路,留守儿童小学教育村内完全可以解决,初高中教育因为交通的便利也得到了改善。

记者:您刚才提到村里06年遭受了洪涝灾害,能简介一下村里的灾后重建情况吗?

黄祖欢:灾后重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村民不等不靠,积极地进行家园重建。社会各界也给与了一定的关心和帮助,家园很快就重建好了,但是由于灾害的影响,村里经济整体倒退了十年。11年杨浦村成为新农村示范点,道路、水利、公共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经济水平基本恢复到了灾害以前的水平。

记者:目前村里还有什么主要的困难?

黄祖欢:主要是公共灌溉设施老旧,目前村里的水库还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修建的,功能比较单一,蓄水能力也比较差,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发展。

记者:村里准备怎样解决呢?

黄祖欢:村委会经济能力有限,目前还没有实力解决当前的问题,我们决定首先搞好集体经济,村里的鱼塘和新型的蔬菜大棚都在建设当中。

记者村里的经济建设一直在进行,国家相关政策有没有得到及时的宣传?

黄祖欢党的方针政策指引着农村建设的方向,因此我们村非常注重对国家相关政策的宣传。召集村内党员和预备党员及时学习党的政策、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对于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政策、信息,我们村干部也会及时的传达到村民的手中。

记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仅对国家政策的了解提出了要求,而且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作为村领导,您认为怎样才能贯彻落实这一政策要求呢?

黄祖欢精神文化生活的建设工作非常重要,我们也正为发展村民所喜闻乐见的文化,丰富村民的精神世界而积极努力。目前村民主要的娱乐方式是劳作后在家聊聊天、看看电视。后期,我们的目标就是以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使村民享受到文化带来的幸福,让我村的新农村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记者:您认为南华大学“三下乡”服务对村里有什么影响?

黄祖欢:你们的到来,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村离最近的卫生所非常远,老人生了小病后都不愿意去那么远的地方看病。你们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惠。你看,那些妇女他们都提着修好了的电饭煲、电风扇高兴地回去了。我相信所有的村民都非常感谢你们。希望你们能多来下乡,为百姓做些实事。

(文:刘全印/图:贺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CHINA DAILY刊登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下乡感悟

说实话,自己去年就积极争取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了,但却因为服务人员名额有限的原因没有被学校选中,因此错过了一个充实的暑假。但是下乡义诊的热血一直在我的体内沸腾,今年我又主动报名有幸被选上。今天是我参加“三下乡”活动的第一天,出发时心情激动又兴奋,在炎炎烈日下,和老师同学们辛苦、忙碌地工作,下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学校,慢慢深思,发现受益颇多:

一、医学知识的收获。这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真的非常幸运,医疗队的几位老师都是来自各附属医院的专家,他们都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其中还有两位附一医院的老专家。虽然说我是作为唯一的医学生跟随他们出诊,所做的也就是在他们旁边看看他们如何在基层为病人诊疗、帮他们拿拿药品,但是,我觉得自己学到很多书上学不到的知识。看着他们问老百姓的病史、帮老百姓检查的时候,我也在回顾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跟随着他们的解说,加深了我对常见的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等了解;经历他们问村民病史、给村民开药过程的同时,培养了我的临床诊疗思维,这可以更好地让我消化理解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整个义诊阶段,我也不时向这些专家提出了自己对于某种疾病的看法,向他们讨教诸多自己还有疑惑的问题,弥补了自己在相关知识上的缺陷,让我更好的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

二、思想素质的提升。大一进校时,我们在学校老是抱怨学校的住宿,后来到了医院则又抱怨医院的伙食。直到这次下基层,我才明白,在基层、在乡下、在衡南的这个服务点,很多村民趁着免费义诊的机会过来看病,原因之一就是他们舍不得幸幸苦苦赚来的血汗钱,他们往往会熬到病情非常严重的时候才去医院,但是他们对于下一代的培养却是认真对待,在和病人聊天的时候我了解到,很多村民不惜代价给自己的小孩报辅导班,只为让他们受到更好的教育。于是我想到了自己父母,那也是在农村默默为我们四处奔波、整天不辞辛劳、不愿看病的父母啊。所以今天给患者发药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父母、想到了更多农村的百姓,他们一直是这个世界我们应该尊敬的人,他们无私付出却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这种朴实无华的精神深深震撼着我。我们大部分人在享受环境的同时,只是一味的向往更好的环境,却忘记了艰苦奋斗、感恩惜福。我们应该学会知足,学会珍惜,才能做一个一辈子高尚和富有的人!因此,我认为自己再也没有理由去埋怨一切了。

三、个人品质的培养。今天在基层,感觉最困难的就是和病人的交流。我们的医生专家在问诊过程中也深有体会,有时需要问病人同一个问题两三遍,他们才能理解,有时候向他们解释了很多,他们仍然一头雾水。但是医生们顶着太阳出诊并没有叫累,频繁解释却没有说烦,吃完午餐没有休息又继续默默服务。其实我自己很累,但是看着老师们一个个兢兢业业,也不敢有所懈怠。从他们身上我发现了成功医生的品质——不怕苦、不怕累、静下心、耐得烦,想想自己的理想也是扎根基层、为普通百姓看病,一整天便也坚持了下来。我的耐心在此次活动中得到了提升,我的意志在此次活动中得到了磨练。

四、社会价值的创造。今天我们医疗队接诊共计200多人,有的村民只是进行相关医学知识咨询;有的村民则是做了体格检查;有的村民则收到了我们送给他们免费药品。村民们带着焦虑而来,却带着喜悦而归。我知道:他们在心底里想说谢谢。但是今天更应该说谢谢的则是我,是村民们让我再次感受到了我的价值,是医生老师们让我再次体会到了品质的重要,是他们教会了我很多课外知识,让我加深了对自己职业的理解、对医学的热爱。

(医疗队楚志文)

防艾工作在进行

2013年7月5日,阳光防艾体育队作为南华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一支独特的队伍来到衡南县泉溪镇开展相关活动。

早上6:30,出征仪式准时开始。出征仪式上,校党委书记邹树梁老师对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三下乡”总团团长、校团委书记谢铷鸿老师从校长文格波老师手中接过“三下乡”队旗,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老师带领全体队员庄严宣誓。宣誓过程慷慨激昂,体现了我们当代大学生意气奋发、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服务精神!

宣誓之后,我们于上午8:00到达了衡南县泉溪镇杨浦村,“防艾”队员迅速布置了咨询台,开始了一系列的“防艾”宣传调查活动。我们队员兵分两路,由小组成员张亮与匡佳镇守咨询台,开展定点宣传;另一路由小组成员杨国祥和王文宜带着宣传资料和调查问卷走访杨浦村村民。

定点宣传引起了不错的反响,村民积极填写“防艾”调查问卷,并对一些“防艾”知识进行了咨询,在为村民解答“防艾禁毒”方面的疑惑时,我们运用了海报、宣传单及一些相关的宣传手册,以便于他们更好地接受相关信息。同时,我们也进行了村户走访,实地了解当地村民们的卫生“防艾”意识。了解到村民对艾滋病的一些看法,也了解到艾滋病仍容易引起人们心中的畏惧感,这也让我们意识到了“防艾”事业仍有一段艰难的路途要面对。我们在实践中难免会有一些挫折,但是从村民的热情中,我们也看到了“防艾”行动新的曙光。

(防艾队廖文丽)

我的服务日记

盛夏七月,我们南华大学为响应党的号召组建了“三下乡”队伍,进入衡南县泉溪镇杨浦村,贯彻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这次的社会活动中,作为电气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义不容辞地加入了“科技队”,借此机会结合我们专业知识,对泉溪镇居民的家电进行义务维修,在服务社区群众的同时也历练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本领,为今后的学业以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这次活动意义非凡,为我们的成长创造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知识与实践的结合也让我们感受到知识就是力量,大学生们应该更加努力地学习。

今天早上的出征仪式让我依然历历在目,校领导在国旗下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与谆谆教导深深映在我的脑海里。我仍清晰地记得服务团团长谢铷鸿老师从校长文格波教授手中接过队旗的那一瞬间,那是信任的交付,更是责任的重担!

作为科技队的成员,我提着工具箱走进了维修服务点,朴实而黝黑的村民们蜂拥而至,维修点内外被带着已经损坏家电的老爷爷老奶奶围得密不透风,村民们的热烈欢迎让我们热血沸腾。体会到大家对我们的信任以及殷切的期望,我们戴起了手套,开始拆起了螺丝,维修电器了……这些需要维修的物品中,大部分都是以小家电为主,作为电气学院的学生,我轻易地判断出是哪个零件的损坏,并能一台台地修好,送回他们手中。我们认真的检修也深深地打动了当地的村民,刚开始他们可能认为我们年轻、还对我们的维修技术有所疑惑,但是看到我们不知疲倦,一台又一台地帮他们成功修理好电器使,便都露出满意的笑容。

换完几个小零件后,一位老爷爷对我说:“这台风扇是82年产的,坏了也舍不得扔,毕竟也有感情了,送去维修光检查就要10块,换个小零件也要收钱,你们这次的活动让这个长期困扰我的问题迎刃而解,实在太感谢了……”看着转动的扇叶,老爷爷重复着那几句简单感谢的话语,并激动地握住我的手,我心中一股暖流涌上的心头。原来一个轻易的小举动就能激起老百姓的感激之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也同时充实丰富了我的内心。

我们愿意付出,大家愿意信任,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顷刻间就拉近了!在今天的活动中,我们不仅仅给群众带来了实惠,也增强了队员奉献基层、服务社会的信念,提高了队员实际动手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科技队李星辉)

下乡的滋味

也许是因为机缘巧合吧,今年我和室友因为个人原因暑假留校,于是报名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当明媚的阳光散在这片美丽的校园时,我们就准备好出发去进行一次从未参加的有意义的活动。出发仪式上的宣誓,队友们兴致勃勃的面孔、精心准备的展板和宣传资料,无一不显示了今天的不同,不同于过去时常为是否起床而烦恼,不同于以往上网时的浑浑噩噩吧。对我而言,这就是全新的一天!

“你是谁,你哪的?”“哦,我听说那边喜欢吃辣的,你是,你哪的…大娘啊,我们一定尽力帮你们修好(我们在打包票)”,“队长,额,这个你看看吧,我修不好(我们还是有点弱,不是经验丰富啊)”,“大娘啊,这个我们无能为力了…”在与陌生的同学交谈后,与社区的居民交流了很多之后,才发现沟通的语态方式与给人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当然当我们修好电器之后看到那些村民们的笑脸,心里也不免兴奋一番。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付出也就没有收获,经过一天的义务服务,我深深品尝了下乡的滋味,也让我深有体会。

团队精神。毋庸置疑,团队意识在活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来自不同群体的人,在一起工作,一起生活,良好的团队意识是一切活动成功的前提。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不论是做什么工作,一切都应该为大家着想,为集体着想。“这个有点难度,学长你看看,李星辉你来看看”“好吧,我试试。”终于在互相帮助下我们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这里最感谢的就是队长了,对我们教导很多。

周全的策划。活动中我们往往会发现前期准备再充分还是会遗漏一些细节,对活动的开展造成诸多不便。或者是人员分工的不明确,直接导致很多人做同一件事情,而有的队友不知道该做什么,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其实还是颇有遗憾,我们维修电器总数不多,刚开始时我们都是几人一组的,效率不是很好,随着村民带来家电的增多,我们决定2人一组,粗略统计我们今天共维修了30多件家电,这些成果也鼓舞我们继续奋斗。

理解与包容。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我们不能要求其他人都像自己那样做事,更不能把自己的意愿、想法强加给他人。学会理解,包容别人。其实从家电的拆装到整个维修过程的结束,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既然问题、困难和矛盾都不可避免,就应该积极看待,一起想办法解决。争论多了,理解也多了,我们将更加懂得如何换位思维。鉴于实际技术水平、元件配置有限,还是有少量家电无法维修好,我内心也感觉十分遗憾,暗下决心要继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科技队王杰)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顾 问:赵 红

总 编:谢铷鸿 李海洋

指 导:陈 熙 王永杰

编 辑:曹正平

副 编 辑:屈慧琼 龙瑾瑜

摄影编辑:贺 笳 陈 麒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