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3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2013年暑期“三下乡”第一期
2014-07-29 南华大学团委    (点击: )

梦想中国南华使命

南华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第一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编 2013年7月4日

目 录

v 文件通知·········································(2)

201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

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日程安排

v 团队纪律········································(7)

v 出征誓词········································(8)

v 成员名单········································(9)

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名单

各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名单及调研内容

v 活动纪实········································(13)

南华大学认真筹备部署2013年“三下乡”工作

梦想中国 南华使命——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

v 志愿之声········································(16)

访服务团团长谢铷鸿:突显“三下乡”特色 用心服务基层

访科技队队长邹声凡:让科技更好地服务农村

访医疗队队长全小青: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环境

访阳光体育队;关爱你我“防艾”下乡

各服务队代表感言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文件

南华校发〔2013〕20号


文本框: ★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201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今年暑期校团委将组织一支“梦想中国·南华使命”社会实践服务团,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为实现湖南的“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作贡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梦想中国·南华使命

二、活动时间

7月5日—7月10日

三、活动路线

衡阳周边地区(衡南县泉溪镇、祁东县粮市镇)

四、活动内容

南华大学“梦想中国·南华使命”社会实践服务团,将紧紧围绕主题,以实践“中国梦、青春梦”为契机,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需要和我校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一)基层政策宣讲。组织学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基层宣讲实践服务,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宣传科学发展观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两型社会建设”等重要思想。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组织“梦想中国·南华使命”大学生骨干实践锻炼营,到农村基层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农民群众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努力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官方网站和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开展“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专项实践活动。

(二)医疗卫生服务。组织附属医院的专家和医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三)科技支农服务。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开展义务维修家电、农业机械活动,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生产实践指导,帮助他们进行技术改造和实行科学管理,为发展农村第三产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献言献策,努力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

(四)教育帮扶实践服务。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到乡镇农村,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活动。到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各科目教师培训工作,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五)生态环保调查服务。广泛组织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特别是学生环保类社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方式。

(六)两型新农村建设调查服务。组织大学生在农村开展社会调查活动,深入农村乡镇企业,了解乡镇企业的技术、生产管理和运营模式;了解新农村建设尤其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形势下新农村建设和发展,调查研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发展模式;结合国家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战略实施,以促进基层信息化,到不同县城、乡镇,开展网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调查。

(七)大学生就业创业调查服务。鼓励大学生到不同省市及基层开展创业环境、政策的调查,并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学生可通过开展可行性研究、编制创业计划书、撰写创业报告等形式,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从而进一步助推大学生创业。

(八)大学生防艾调查服务。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播放有关防艾禁毒方面的VCD,发放防艾禁毒知识的宣传资料,发放安全套,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在人口流动量大的村口粘贴防艾宣传贴画,解答农民们的一些关于防艾方面的问题。以问卷或问答的形式调查农民对防艾知识方面的了解程度,完成农村艾滋病防治状况的调研报告。

(九)阳光体育调查服务。大力宣传全民运动、阳光体育,进行乡镇、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及体育设施基本现状的调查极实践服务。

(十)参观学习及其他服务。组织大学生到当地红色根据地、纪念馆参观学习,使大学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精神,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以及开展有关“梦想中国·南华使命”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五、组织领导

(一)为了加强对本次“梦想中国·南华使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赵 红

副组长:龚学余

成 员:大学生思想政治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办公室主任:谢铷鸿(兼),副主任:王永杰、李海洋

(二)组建“梦想中国·南华使命”社会实践服务团

服务团下设医疗卫生队、科技支农队、宣传调研队、防艾阳光队。服务团成员共42人,其中指导老师6人,学生35人(医疗卫生队12人、科技支农队12人、宣传调研队5人、防艾阳光队5人),司机1人。队员从全校择优选拔产生。

六、相关要求

(一)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和附属医院要大力支持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在人力、物力、经费等方面为“三下乡”活动提供保障。参加“三下乡”活动的老师按出差对待,其出差补助回部门报销。

(二)校团委要精心准备、科学安排,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统筹开展全校假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并认真组织好学校总队的“三下乡”活动。

(三)各学院(包括国防生大队)要将“三下乡”活动作为拓展素质的有效途径,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集中组队、各院组队、跨院组队等基层服务调研实践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学生投入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去。

(四)各学院(包括国防生大队)要按照学校今年“三下乡”活动的总体部署,从实际出发,对“三下乡”活动的服务地区、内容、方式等作出精心设计和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团队(项目)活动方案,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学校将从各院申报的方案中择优选择十个优秀团队(项目)活动方案,并给予统一服装、队旗等一定的经费支助。

(五)各学院(包括国防生大队)要加强“三下乡”活动的安全教育,每一项暑期活动项目方案须至少有1位指导老师参与全程的实践指导,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六)要加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通过校内外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和工作简报,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要与领导小组办公室保持联系,交流工作经验,利用好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官方网站、腾讯微博、新浪微博以及南华社区、扬帆网等校园网络平台网,及时发布信息,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各院要及时上报团队(项目)活动方案,截止日期6月25日。同时,要认真总结上报各院团队(项目)活动的开展情况。学校将根据各院的组织实施和总结材料,评选表彰一批“三下乡”先进集体、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队员。各学院“三下乡”活动总结材料、图片资料(含简报、宣传截图等)以及优秀指导老师、优秀队员推荐名单、优秀调查报告在活动结束一周内报至学校“三下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材料电子档请报校团委宣传部,邮箱usctwxcb@usc.edu.cn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3年6月8日

南华大学2013年“三下乡”服务团日程安排

活动项目

7月5日

上午6:30

出征仪式

南华广场

统一着

灰色队服

上午7:40

开营仪式

衡南泉溪镇政府

上午8:30-下午5点

各队开展服务

衡南泉溪镇杨浦村

7月6日

上午8:00-下午5点

各队开展服务

衡南泉溪镇

统一着

红色队服

7月7日

上午8:30-下午5点

各队开展服务

祁东粮市镇

统一着

灰色队服

7月8日

上 午

各队开展服务

祁东归阳镇

统一着

红色队服

下 午

参观当地人文景观“状元桥”及当地乡镇企业

祁东归阳镇

统一着

灰色队服

7月9日

总 结

自 定

7月10日—7月15日

撰写调研报告和总结材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团队纪律

为树立南华大学的良好形象,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特制定如下团队纪律:

1、 树立团队观念,服从团队统一安排,一切行动听从指挥;

2、 按时参加活动,统一着装,注重仪表;

3、 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某次活动,必须事先向队长或团领导请假;

4、 休息时间不得独自外出,两人以上方可成行;

5、 晚上11点必须休息就寝,服务团实行晚点名制度;

6、 严禁酗酒、打牌、赌博等不良行为;

7、 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妥善保管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严禁下河下塘游泳;

8、 爱护公物,节约用水用电,不浪费粮食;

9、 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相帮助,互相关心;

10、言谈举止要文明,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树立南华师生的良好形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出征誓词

我自愿参加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自觉遵守团队纪律,

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

热情为当地百姓服务,

并在社会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勇挑强国使命,

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作出我们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服务团名单

队别职务

姓 名

性别

单位、学院班级

团 长

谢铷鸿

团委书记

政 委

陈 熙

学生工作部部长

副政委

王永杰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副团长

李海洋

团委副书记

宣传队

(10人)

▲曹正平

宣传部网络科科长

屈慧琼

核资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张 宁

经管学院会计113班

龙瑾瑜

经管学院财管111班

刘全印

核资学院地矿122班

李湘衡

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112班

方荣杰

外国语学院翻译122班

贺 笳

核技学院核类125班

樊 星

计算机学院1201班

朱炜星

文法学院法学112班

科技队

(13人)

▲ 邹声凡

校团委社团部主任

韩贵亮

机械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1001班

袁亚东

机械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1001班

宁 超

船山学院机械1001班

刘 毅

船山学院机械1001班

李岱锟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1103班

何振全

机械工程学院机核1101班

张 旭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1206班

李星辉

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112

王 杰

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112班

陈华秋

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112班

胡凯东

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111班

闫彩峰

电气工程学院电子1202班

医疗队

(8人)

▲ 全小青

校医务所

蔡栋梁

校团委组织宣传部副主任

谢精魁

附一呼吸内科

胡秀琴

附一传染内科

罗晓春

附一综合门诊

陈 芳

附二妇产科

吕 剑

附属南华儿科医师

楚志文

附属南华临床10级

阳光防艾体育队

(7人)

▲ 刘 阳

校团委办公室科员

张 亮

核科学技术学院核技111班

王文宜

核科学技术学院核技111班

杨国祥

机械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1201班

廖文丽

医学院临床医学1204班

匡 佳

计算机学院电气信息类1201班

李长江

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122班

司机(1人)

赵志娥

各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名单

及调研内容

1、 公卫学院:

实践调查——关于湖南传统农业生产对生态环保影响的调研

指导老师:张文

2、 核资学院

实践调查——关于远离辐射、珍爱生命的调研

指导老师:屈慧琼

3、 化工学院

实践调查——关于青年志愿者队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及饮食文明知识的调研

指导老师:任辉

4、 设艺学院

实践调查——关于关爱留守儿童的调研

指导老师:王美玲

5、 外国语学院

实践调查——关于两型新农村建设调查服务的调研

指导老师:王星

6、 文法学院

实践调查——关于立足新起点、开拓新模式——大学生下乡普法公益行动的调研

指导老师:李俊梅

7、 医学院

实践调查——关于助残进社区的调研

指导老师:曾长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南华大学认真筹备部署2013年“三下乡”工作

本报讯 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以及团中央、团省委关于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相关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今年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挑选出数百名优秀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建立了社会实践服务团,深入衡阳周边农村开展“三下乡”活动。通过集中组队、各学院分别组队和联合组队等多种形式,共成立8支优秀团队,广泛动员上千名学生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成立了由学校正校级督导赵红牵头的领导小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积极贯彻落实2013年“三下乡”活动的指示精神,认真安排部署我校大学生“三下乡”相关工作。筹备工作中,校团委老师和广大队员始终辛勤奋战在第一线,研讨活动实践方案、联系活动地点、准备活动物资等。为了在此次“三下乡”服务期间更好地解决当地农民的问题,我校“三下乡”各分队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科技队对“三下乡”地点衡南县泉溪镇、祁东县粮市镇、归阳镇进行初步调查,了解当地电器的使用情况,以便事先添置相应电子元件;阳光防艾体育队结合当地的艾滋病防治情况进行大量的资料分析,讨论阳光体育知识培训内容;医疗队在调查了当地农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情况后,进行了医疗用品与常用药品的采购;宣传队则积极奋战,收集、整理各种宣传资料,设计调查问卷,制定调研方案,制作宣传单、展板并编制“三下乡”简报等。与此同时,各学院服务队的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此次“三下乡”活动紧密围绕“梦想中国•南华使命”的主题,以实践“中国梦、青春梦”为契机,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需要和我校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服务活动,在解决农村部分问题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自我价值的飞跃,为青春圆梦、为南华争光!

(文:李湘衡)

梦想中国 南华使命

——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活动动员大会召开

本报讯 7月4日下午5点,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动员大会在南校活动中心举行。校团委书记谢铷鸿、副书记李海洋、团委其他老师以及“三下乡”各服务队队长、全体队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海洋副书记主持。

会上,校团委社团部主任邹声凡宣读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团队纪律及日程安排,校团委组织宣传部副主任蔡栋梁宣读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名单,谢铷鸿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所有服务队成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本次“三下乡”服务团共有宣传、科技、医疗、阳光防艾四支队伍,一方面宣传十八大精神、“中国梦”丰富内涵、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等,另一方面对农村村民进行医疗卫生、科技支持、教育帮扶等服务,每支团队都需重视并积极参与此次活动。二是要加强管理、精心安排。各成员要强化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发扬团队意识,分工协作,争取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三是要有序开展、确保效果。要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给老百姓带去实惠、送去温暖,用心服务基层,为广大人民服务。

最后,谢铷鸿希望广大青年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借此机会有所收获,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文:方荣杰 刘全印)

团长谢铷鸿书记做动员发言

团委领导和老师参加了动员会议

队员们认真聆听活动安排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服务团的老师和队员们都在积极地筹建和准备着。对于此次“三下乡”活动,他们都有一些自己的感想和领悟,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让我们来听听大家的心声。

矩形标注: 访服务团团长谢铷鸿


突显“三下乡”特色用心服务基层

在“三下乡”活动开展前夕,我们采访了校团委书记谢铷鸿老师,她也是此次社会实践服务团团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书记就本次“三下乡”活动的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记者:“三下乡”作为一个社会实践活动,您认为它的意义何在呢?

谢铷鸿:“三下乡”这么多年能一直坚持下来,就是因为它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对于大学生来说,它是一个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生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才干、见识,不断锻炼、充实、完善自我;其次,它也是学生走出“象牙塔”,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服务基层的一次很好地体验,体验如何去关心农村老百姓,关注弱势群体,体验社会生活,更好地服务人民;再则,它有利于大学生在为农业建设、基层产业建设,为经济、信息化建设等服务中,培树伟大的中国梦,把中国梦植根在扎扎实实服务基层的实践中、奉献中,植根在平凡的工作和不懈的奋斗中。

记者:经历过了这么多次的“三下乡”活动,您觉得有哪些比较深刻的体会要与大家一起分享的呢?

谢铷鸿:每年的“三下乡”都会有不同,但是不变的是团队的团结合作精神和奉献精神。尽管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我们的队员都能始终如一地坚持下来,他们在奉献和服务中收获了更多精神成果。

记者:“三下乡”每年都有,那么今年“三下乡”的亮点或是特色有哪些呢?这是我们都很期待的话题。

谢铷鸿:今年“三下乡”的特色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用服务团队员真正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梦想中国 南华使命”这一活动主题。大学生在活动中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把使命融入实践,将个人理想与基层百姓的梦想结合,鼓励基层群众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共同努力奋斗,更加踊跃地投入新农村建设。二是帮助推进农村基层的信息化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把信息化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进行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两个加快”,打造“四个湖南”;当前农村的信息化水平普遍较低,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任务还十分严峻和艰巨。加强农村的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团队队员将向基层老百姓宣传农村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技术和信息,促进农村的快速发展。三是社会调研任务具体明确。我们根据衡阳周边农村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环保、低碳、节能减排等方面的调研。四是宣传方式全方位拓展。这次“三下乡”活动将充分利用新媒体,把全校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微博、qq、南华社区、论坛、网站专题等进行全方位报道,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与全国三下乡、各大高校的“三下乡”活动的交流与互动。

记者:了解到了这么多有关“三下乡”的情况,那么您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大学生有哪些希望呢?

谢铷鸿:希望我校大学生在本次“梦想中国南华使命”三下乡社会实践中都能真正办好事、办实事,真正为群众送服务、送温暖,用心服务基层,传递青春正能量;履行自身使命,践行南华精神,为实现南华梦、中国梦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和贡献。

半个小时的专访结束了,但是谢书记的一席话却让记者们沉思:我们大学生通过参加“三下乡”到底能收获什么?相信经过这次活动,每个人心中都会收获一份满意的答案。

(文:方荣杰 龙瑾瑜)

矩形标注: 访科技队队长邹声凡


让科技更好地服务农村

南华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中的科技队是一支由机械和电气专业12名师生组成的队伍,在此次活动中承担了科技支农等重要任务。为此,宣传队记者特采访了校团委社团部主任、科技队队长邹声凡老师,向他了解科技队的相关工作情况。

当谈到科技队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时,邹老师自信地说:“这次活动中我们队的大多数队员曾参加了多次 “三下乡”活动,拥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很强的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在家电维修等方面都有过硬的本领;此外,在零件的配置和采购方面,借鉴以往的经验,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和更新,以适应科技的进步和基层群众的需求。”

除了前期的准备工作之外,科技队将开展哪些具体的活动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此次“三下乡”活动中,科技宣传、家电维修和农村安全用电将成为科技队的特色亮点。他们主要宣传农村防火防灾知识,通过给村民培训,让村民掌握基本防害技能;让科技结合农业,让农民创新农业发展方式,让科技更好地服务农村;他们将会对多种日常家电进行维修,争取成功维修率达到98%;此外,为了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实施,他们将指导农民如何安全用电,在总结以往经验和遵循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普及农村安全用电知识。

由于科技队的工作比较复杂和繁琐,邹老师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充分利用专业知识解决难题,把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同时他也希望队员们能够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怕辛苦,克服困难,为广大老百姓服务。

当记者从采访的办公室出来时,发现邹老师又在忙着布置新的工作任务。在邹老师的带领下,科技队定有不错的表现,真正实现让科技更好地服务农村。

(文:方荣杰)

矩形标注: 访医疗队队长全小青


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环境

记者:全老师,您好!请问本次下乡医疗队的主要工作有哪些?

全小青:我们队的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卫生预防知识的宣传,我们会将常见的医学知识普及到农村;二是义诊,我们会在镇上的医院、卫生站或者乡下的卫生院摆点,免费给当地的村民听诊,其中包含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等,涉及范围较广;三是义捐,我们会将购买的基本药品和基本医疗器械全数捐到当地的医院,给广大农民带来方便。

记者:在进行这些工作之前,医疗队今年在前期工作上有何安排?

全小青:医疗队主要是送医下乡,强调卫生知识这一方面的宣传。前期工作我们主要是进行准备工作,比如人员安排、药物准备、医疗器械的准备等。

记者:您多次担任三下乡活动的带队老师,针对往年遇到的一些情况,医疗队做出了怎样的调整或改进呢?

全小青:今年医疗队购买了充足的基本药品,品种达72种,耗资近万余元,做好了充足的物资准备。在人员安排方面也做了精心的规划。队员当中既有来自附一、附二、附属南华医院经验丰富的专家、医师,也有医学院优秀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学生,新老搭配,知识与经验相结合,充分彰显我们南华的医学品牌。考虑到部分村民不会讲普通话,交流沟通有困难,今年医疗队员中还有衡阳市本地医师。

记者:全老师您多次参加下乡活动,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吗?

全小青:不管是下乡的老师还是学生一定要目的明确。对于学校而言,我们要把文化、科技、卫生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对于学生而言,他们代表的是南华的形象,应该为南华争光、做出正面宣传;对于当地政府和人民而言,则是要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对于个人而言,要注重在此次活动中培养自己的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文:李湘衡)

矩形标注: 访阳光防艾体育队


关爱你我 “防艾”下乡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乡下早已蛙声一片。南华大学一年一度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一支特色队伍——阳光防艾体育队大至活动方案、小到宣传单都已经做好了前期筹备,队员们也是胸有成竹、蓄势待发。

今年,防艾队和体育队合并成了阳光防艾体育队,这支队伍兼具了防艾和体育两项工作。据该队负责人张亮介绍,今年防艾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当地摆点宣传防艾知识;二是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当地居民对艾滋病的熟知程度,同时也将防艾知识进行宣传、推广。有关“阳光体育”的相关工作包括体育知识宣传和趣味体育活动两部分,队员们要向当地居民宣传与体育运动有关的常识、体育运动中出现的一些常见医疗事故处理方法,并深入到当地小学,将趣味体育带入小学课堂。

“由于我们工作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参加本次下乡的队员们大多数都是阳光站比较有经验的成员,为了减少语言沟通方面的障碍,增进和当地居民的交流,我们还特意安排了湖南本地的同学参与。”张亮说,“经过一年的学习和培训,加上平时通过阅读书籍积累的知识,队员们对于防艾知识都有了系统而全面的了解,多次参与防艾活动的经验也会使宣传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对于本次下乡工作,我们非常有信心。”

阳光防艾体育队今年与衡阳市蒸湘区疾控中心取得了联系,在防艾宣传工作方面开展了经验交流,实现了资源共享。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关心和爱护,准备支教的新队员也进行了阳光体育知识、篮球、羽毛球技能等培训,完善了相关体育知识,准备了一系列有趣的体育活动。

正如张亮所说,该队打的是一场有准备的仗。前期充分而细致的准备使得后期的工作更容易开展,相信在本次下乡活动中,阳光防艾体育队一定会做得出色、赢得漂亮!

(文:李湘衡 刘全印)

矩形标注: 各服务队代表感言


“当我得知有幸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时,我就已经意识到:这个暑假对于我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暑假,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都是那么充满诱惑力。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把在学校所学知识充分发挥出来,去帮助衡阳市周边村民,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另外,本次活动无疑将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次活动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机遇。我们大学生不仅要懂得感恩,还要懂得如何回报社会。此刻,我已无法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希望明天尽快到来。”

—— 科技队 闫彩峰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还挺激动的。作为一名大学生,为落后地区带去先进的医疗服务、以及普及相关的知识是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同样,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农村的留守儿童们也是,我们要做的就是带给他们希望,让他们走向更高的平台,而不是一直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所以对于这次活动,我非常期待!”

—— 宣传队 樊 星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为落后地区带去希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我们能够担起建设祖国的重任。我们要为需要我们的地方送去他们最需要的东西。其实,我们可以给他们的东西很多,譬如先进的理念、先进的科技。我们可以通过自身价值的体现,去影响他们的下一代,鼓励农村的弟弟妹妹们发愤图强,早日走出穷山沟,为祖国的建设多做贡献。”

—— 阳光体育队 李长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顾 问:赵 红

总 编:谢铷鸿 李海洋

指 导:陈 熙 王永杰

编 辑:曹正平

副 编 辑:屈慧琼 龙瑾瑜

摄影编辑:贺 笳 陈 麒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