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2014年暑期三下乡>>正文
2014“三下乡”简报第二期
2014-07-26 南华大学团委    (点击: )



第二期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编 2013年7月3日


v 本期要闻················································3

1、不忘使命,向青春承诺

——南华大学举行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2、南华大学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3、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衡阳常宁市宜潭乡茶园村挂牌

4、感受旖旎风光,陶冶净化心灵

——南华大学“三下乡”志愿者认真学习庙前镇特色文化

5、一对一帮扶,关爱留守儿童

——衡阳常宁市庙前镇金龙村成为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v 精神传达···············································10

在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博士服务团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v 外宣报道···············································13

1、湖南日报

2、健康报

v 跟踪报道···············································14

1、科技队:变“废”为“宝”,为村民义务维修

2、医疗队:扎根基层,医疗惠民

3、阳光站:普及防艾、禁毒知识,构建美好幸福家园

v 直击通讯···············································19

以文化带旅游,以旅游促经济

——访衡阳常宁市庙前镇金龙村村支书文夏富

v 民生论坛···············································21

1、学生素质很好,“三下乡”活动很好

2、民情好 百姓说好 才是真的好

v 文化长廊···············································25

金龙村杂记

v 成员感悟···············································27

1、药品和汗水

2、以爱之名,点亮反歧视之光


不忘使命,向青春承诺

南华大学举行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本报讯 (通讯员 刘全印 黄妙玲)7月2日上午,“创青春·履使命”南华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博士服务团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南华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副校长丁德馨、阳小华、刘升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敏时、秘书长颜桂花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小组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出征仪式由副校长刘升学主持。

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身影遍及大江南北,同学们在实践中提升了综合素质、强化了实践能力、增长了知识才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充分展示了学校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邹树梁强调,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又是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青年大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诚信教育和开展好志愿者活动,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邹树梁向即将启程的队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希望大家在实践中了解国情,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二是希望大家要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建设国家的本领;三是希望大家要在实践中发挥所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才智。

副校长丁德馨分别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总团、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授旗。校团委书记谢铷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永依次代表服务团接旗。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带领全体服务团成员致宣誓词,吹响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锋集结号。

学生代表朱毅强、博士代表曾谷青结合自身实际分别进行了发言。而后,各位志愿者带着校党委的殷切希望,踏上此次活动的征程。

南华大学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报讯 (通讯员 张丹旋)7月2日早上,百余名师生统一着装,带着激动的心情和昂扬的斗志相聚南华广场,参加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庄严的宣誓后,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在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后,队伍到达此次活动的第一站常宁市宜潭乡茶园村,成员们按照计划立刻投入到工作中。

医疗队的成员们各司其职,为早已等候多时的乡民们进行初步的检查,包括量血压、简单的就诊、开药、免费派发药品等;科技队的队员们认真地修理乡民们送来的电器;阳光体育队兵分两路,一路负责贴海报、发宣传单,一路负责分发调查问卷,并通过走访、采访等形式进行调研;宣传组组员在分配采访任务后立即进行跟踪报道,并及时撰写稿子。

下午,在茶园村村民活动中心,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正式举行。各服务队在顺利结束基本工作后,乘车前往庙前镇金龙村暂作休息,为7月3日在该村“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做提前准备。

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在衡阳常宁市宜潭乡茶园村挂牌

本报讯 (通讯员 张世伟 朱毅强)7月2日下午,在衡阳常宁市宜潭乡茶园村村民活动中心,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隆重举行。南华大学校团委书记谢铷鸿、副书记李海洋、茶园村党支部书记陈钟宇等出席挂牌仪式。此次挂牌仪式,标志着茶园村正式成为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挂牌仪式后,南华大学将定期分批派送本校学生来此参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以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南华大学将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扎实推进社会服务,为该村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校地双方领导对实践基地的成立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学生们能充分利用学校和茶园村所提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平台,提升自我,为将来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积累宝贵经验。

感受旖旎风光,陶冶净化心灵

——南华大学“三下乡”志愿者认真学习庙前镇特色文化

本报讯 (通讯员 张世伟 苗德源)7月3日上午,南华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队员们来到风光旖旎的常宁市庙前镇金龙村,队员们参观了庙前镇“印山”和“财神洞”。

参观学习的第一站是庙前镇岩溶地址公园,坐落在公园里的印山藏有570多枚形态各异的朱红印章,体现了不同时代特色各异的中华文化,也象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同学们边欣赏边学习,忍不住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奇特的山形。

参观学习的第二站财神洞堪称“地下艺术宝库”,全长约1000多米,囊括了溶洞景观的石笋、石柱等栩栩如生的景观,这里也被誉为“扩大的仙山,缩小的盆景”。一路上可以听见泉水的叮叮咚咚,可以近距离接触各种熔岩,可以享受凉爽的温度。导游说:“财神洞是当地村民的一种信仰,他们在这种信仰中求生存、谋发展,努力地提高生活水平。正是当地人民的辛勤的开发和细致的保护,才使得这处景观得以在世人面前展示它的光彩”。

下午,“三下乡”服务队的队员们按照原计划为乡民们免费派发药品。随后在庙前镇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了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同学们在参观学习了庙前镇当地特色文化后,互相交流了此次参观学习经历的感悟,并对如何拉动当地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景点的开发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一对一帮扶,关爱留守儿童

衡阳常宁市庙前镇金龙村成为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本报讯(通讯员刘全印 李湘衡)7月3日下午,南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常宁市庙前镇金龙村村委会办公室举行。南华大学团委书记谢铷鸿、副书记李海洋、金龙村村支书文夏富出席挂牌仪式。

金龙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自然风光秀美,但也面临着人均耕地面积较少等问题,为谋求生计,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大多数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了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小孩。校团委书记谢铷鸿表示,南华大学此次三下乡活动的目标之一就是在金龙村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基地”,为当地的留守儿童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实现留守儿童和志愿者对接,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基地建成后,志愿者们将定期跟踪留守儿童的情况,通过电话、书信等联系方式,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和身心健康发展情况,引导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在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博士服务团

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邹树梁

(2014年7月2日)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博士服务团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此,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队员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又是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特别是我们大学生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希望我们当代大学生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2014年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提出了要抓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任务,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重点是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和开展好志愿者活动。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身影遍及大江南北,同学们在实践中提升了综合素质、强化了实践能力、增长了知识才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充分展示了学校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学校曾多次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团省委评为先进单位和优秀服务团队,一大批师生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和先进个人称号。

今年学校大学生“三下乡”将深入常宁市、衡东县、珠晖区、湘西州古丈县的农村乡镇,开展科技支农、医疗服务、电器维修、支教助学、创新创业帮扶等社会实践活动,我相信全体服务队员一定能够圆满、出色地完成此次任务。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即将启程的队员们提三点希望与要求:

一是希望大家在实践中了解国情,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希望大家能够真正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了解“三农”的实际情况,倾听农民的愿望和呼声,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认识。通过社会实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抱负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正确对待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努力做到取得成绩不骄傲,遇到挫折不气馁,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成长。

二是希望大家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建设国家的本领。希望你们通过“三下乡”活动把所学的书本知识与基层的丰富实践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汲取营养,检验知识、丰富阅历、增强本领,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意志、磨砺品格、增长才干,坚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培养注重实践、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为将来更好地服务祖国和人民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希望大家在实践中发挥所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才智。希望你们在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扎扎实实地为农村、农业发展做好事,为农民做好事,认认真真地在宣传党的农村政策、改善农村医疗卫生、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做贡献。

同学们,“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在社会实践中建立的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思想观念的变化在你们心里产生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希望你们在“三下乡”社会实践当中经受锻炼、施展才干、成长成才。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定能够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实现蓬勃的发展。

最后,祝愿你们一路顺利,并取得优异成绩!

湖南日报

健康报

科技队:变“废”为“宝”,为村民义务维修

本报讯(通讯员 张丹旋 苗德源)七月的热浪席卷着村野,但是这样的环境却阻挡不了科技队成员志愿服务工作的激情。队员们在临时开辟的服务点忙着维修村民送来的“问题”电器,他们顾不上擦去脸颊上的汗珠,全神贯注地运用他们专业的技能修理每一件“问题”电器。

“把你家损坏的电器抱到村委会,那里有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活动科技队服务点,他们给咱们免费维修电器。”一位阿姨抱着维修好的电饭煲走出服务点对其他村民说道。不久,电风扇、微波炉、电饭煲等损坏电器摆满了服务台。在学生负责人何振全的带领下,队员们分工合作、积极配合,有的“望闻”电风扇、有的“诊断”电饭锅,有的“把脉”电炊壶……

与往年相比,今年科技队新增了3位女同学,她们高昂的热情、负责的态度、耐心的服务,依显“巾帼不让须眉”。当问到累不累时,机械工程学院柏先军同学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我是机械人,大一就参加了我院的维修队,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是我们机械人的特质;虽然很辛苦,但是能为村民们修好电器内心真的很高兴,看到村民们拿着我们修好的电器笑逐颜开的离开时,疲惫和辛苦就会抛到九霄云外。”

此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成员来自机械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在学校我们学的大多是理论知识,跟电器维修关联并不大,挑战挺大的。如今我们掌握的一点点能排上用场的技术,都是加入院维修队后自学的,再加上我们担任了学校学生宿舍风扇维修的任务,所以经验更加丰富。”科技队队长何振全说。一天下来,科技队成员发现乡民们拿过来的大部分维修电器都是线路老化、使用年限太久。据乡民介绍道:“我们村没有电器维修点,一般都要到镇上去,由于路途遥远,所以平常电器坏了都是自己动手整修。有时候遇到不能修的,只能搁在家中‘废品库’暂时不用。”因此,对于本次科技队第一次下乡进行义务维修,村民们都很欢迎。

医疗队:扎根基层,医疗惠民

本报讯 (通讯员 张世伟 李湘衡)心系百姓,深入群众,用精湛的医术服务群众,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来自三甲医院专家的诊断服务,切身感受到来自远方的温暖,是医疗队本次“三下乡”活动的基本任务。

7月2日上午,医疗队按时抵达既定医疗服务点常宁市宜潭乡茶园村。这次“三下乡”医疗队,既有年逾七旬的老专家,也有在医疗工作一线的青年业务骨干,还有来自南华大学医学院优秀的研究生、本科生,医疗人才涉及多个专业及科室。

酷热难耐的七月,挡不住医疗队成员高涨的工作热情。在医疗队服务台,五官科、皮肤科、感染科、妇产科、全科等各科医生一字排开,为村民提供细致、专业的医疗服务。前来问诊的村民络绎不绝,临时搭建的诊室里,挤满了小孩和老人,尽管工作环境嘈杂,医疗队成员还是用医学工作者特有的耐心满足乡亲们的殷切需求。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胡秀珍医生已经年逾七十,多次参加过下乡义诊活动。胡秀珍表示,每次到农村来为村民们提供医疗服务,感觉总是那么亲切,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人服务,自己也仿佛回到年轻时的工作状态。这次来到茶园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经济相对比较发达,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普遍比较乐观,很多老年人八十多岁依然有能力下地干活。与此同时,胡秀珍也有深深的隐忧,大多数老年人缺乏日常的健康检查意识,只有身体感觉明显不适才会去就医问诊,使得很多病情被延误,在上午前来就诊的30多位村民中,不少村民身上隐藏的疾病被医生发现,倘若不是这次医疗下乡活动,很多村民根本不会发现这些隐藏着的“定时炸弹”,等到病情表现出来,最佳的治疗时机很可能已经错过。

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是本次医疗队下乡活动的关键。医疗队在为村民提供直接的医疗帮助同时,采取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普及健康知识,使医疗卫生常识真正深入人心,医疗服务切实扎根基层。

阳光站:普及防艾、禁毒知识,构建美好幸福家园

本报讯(通讯员 刘全印 张丹旋)7月2日,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分队阳光体育队在常宁宜潭乡茶园村开展防艾与禁毒知识宣传。为了让更多的农民了解防艾、禁毒知识,阳光体育队顶着炎炎烈日、耐着酷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

每到一户家庭,队员们就给乡民们发放艾滋病知识宣传单、禁毒知识宣传册、“防艾”扑克等宣传资料,还进行问卷调查。往年“三下乡”,由于与村民的语言沟通存在障碍,一部分农户对入户宣传的志愿者不信任,所以宣传效果并不理想。今年阳光体育队队员吸取教训,做出相应的调整,湖南衡阳本地的志愿者优先参与“三下乡”活动。此外,他们还改变了以往教条式的宣传方式,采取聊天的形式,让乡民们更加容易接受宣传知识。

经过一天辛苦的走访,阳光体育队的宣传深得乡民们的支持,共发放“防艾”及“禁毒”宣传单、青少年早期性教育问卷200余份,走访近百户人家,做了上百份社会调查,还发放了安全套和自己别出心裁设计的“防艾”扑克牌100余盒,防艾、禁毒知识宣传达到预期效果。


以文化带旅游,以旅游促经济

——访衡阳常宁市庙前镇金龙村村支书文夏富

本报讯 (通讯员 任新业 黄妙玲)湛蓝的天空飘荡着些悠闲的白云,火红的烈日未能征服凉爽的山村。刚结束金龙村参观之旅的记者与热情的村支书文夏富谈论起金龙村的发展。

金龙村最负盛名的景点是“中国印山”。“印山”始建于2003年5月16日,是国家三A级旅游景点,由吴国威老人在年过六旬时发起印刻印章。目前印山已完成了首期工程,篆刻印章570多枚。财神洞作为金龙村境内“印山”之外独特的旅游景点,也吸引着游人前来观光。文书记说:“文化拉动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促进我们村的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是我们村当前发展的主要目标。”

“印山”印章文化的独特魅力和财神洞冬暖夏凉的独特条件使得金龙村越来越来成为大游客参观游览的首选之地。据文书记介绍,以前金龙村的旅游业并不景气,自庙前镇的高速公路开通后,状况逐渐得到改善。目前的业务状况也较为可观,平时每天接待游客近百人,周末会有所增加,每逢节假日游人更是络绎不绝,今年黄金周的游客量更是平时的十几倍。

谈及对金龙村未来发展的期待,文书记提起了兴致,他从“印山”发展说到对人民生活改善的期望。他说:“之前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村里旅游业的发展停滞了一段时间,不过现在条件改善了,常宁市政府将金龙村‘印山’发展纳入市政规划,下拨资金大力支持金龙村旅游业发展。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我也会尽我所能,带领我村人民努力将‘印山’建立成国家4A级文化景点,将金龙村建设成为一个旅游文化名村。以旅游促经济,大力改善村民生活。”

旅游文化是推动地方经济的一块宝,科学开发旅游文化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金龙村也定将在党的领导下如文书记所期望的越变越好。


学生素质很好,“三下乡”活动很好

本报讯 (通讯员 任新业)朵朵白云掩烈日,声声笑语荡茶园。“三下乡”活动第一天就在这闷热的天气中拉开帷幕,所有成员历时一个多小时顺利到达目的地——常宁市宜潭乡茶园村,一下车就看见已经等候多时的热情村民。

据了解,茶园村今年第一次成为“三下乡”对象,而这正是茶园村村支书努力争取的结果。看到一大群大学生从车里鱼贯而出,这些村民都在疑惑:他们是不是来走过场的?他们的能力怎么样?他们的态度好不好?但很快他们就消除了疑虑,南华学子用灿烂的笑脸、精湛的技术、热情的服务打消了他们的疑虑。村里一位八十八岁的老大爷反映,茶园村有六个组,八百多人,村里刚新建了水泥路,改善交通。当问及他对这些学生的看法时,他说:“我今天是来检查血压的,医生和学生的态度都很好,细致地为我检查,叮嘱我平时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东西,驱寒问暖,很让人感动。学生素质很好,‘三下乡’活动很好。”

科技维修点热闹异常,科技队的学子精通各种家用电器的维修,将各种电器拆了又装,累到满头大汗,衣服湿透。一个来维修电子钟的老奶奶说:“我这个电子钟已经买了三年,坏了七到八个月了,本来都打算扔了,正好碰到这群孩子下乡,就拿出来给孩子们练练手,修不修得好都没关系,当然我相信这孩子的能力。这孩子人也很好,很有礼貌,话很少,做事很踏实。”

阳光站的同学穿梭在人群中,村民也热情地与之交流,在家门前树下乘凉的一位大叔说:“这些孩子宣传的知识很有价值,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与他们交流之后才明白原来生活中有这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孩子们也很善良,很关心我们,很会与人交流。虽然我们是第一次成为‘三下乡’活动的对象,但是这些孩子真的很不错,这个活动很好,解决了我们的许多实际和迫切的问题。”

村民的笑脸,展示了他们对这些学生满意的心情,他们还在四处赞扬着这个活动。“‘三下乡’这个活动很有实际意义,很值得提倡。”这样的话语飘荡在这个溢满茶香的乡村。

民情好 百姓说好 才是真的好

本报讯 (通讯员 李湘衡 苗德源)初到茶园村,幢幢新楼房、村民们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新农村的春风。经过一番深入调查和走访,我们得知,茶园村近几年经济迅速发展。不单单是在经济上,在领导班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有较大的改观。

据了解,茶园村去年村委会换届,新任大学生村官陈钟宇为村民们谋福利,创优惠,努力为村民办实事。为了方便村民进行农作,在村官的号召和支持下,村里在去年专门修建了茶园大桥,打破了以前两岸隔离的状态,促进了沿河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发展。耕作方式上,改变了传统的水牛犁田,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引进购置了一批耕作机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购置机械提高了工效,不像以前那么辛苦,我们自己也能充分利用空出来的时间去做零工,补贴家用,政府还会给补贴,我们的日子不滋润也不行了啊!”茶园村的周大伯满脸笑容,乐呵呵地跟我们聊起了现在的机械化生产。

在茶园村一处施工点,我们遇见了两位在一起闲谈的老奶奶,言语之中谈及的是关于养老金补助问题。见到我们过来,她们便热情地同我们聊了起来。两位奶奶都是年逾八十的老人,家里人口多,经济条件有限。儿子在外打工养家,家里就只剩下老人和小孩。近几年,农村养老金补贴制度进一步完善,补助发放也更加到位,两位奶奶表示,今年,政府每个月都会有近千元的生活补助发放,不仅大大改善了生活条件,还减轻了子女的负担,甚至能存些钱下来做其他用处。

蒋大叔今年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住进了新房子里,他告诉我们,政府征用我们的土地,我把原来的房子拆了,刚开始特别担心没钱再建一个家遮风避雨,后来得知,为了减轻我们的负担,盖新屋子的钱政府会出一部分,这下,我就放心多了。”说着说着,大叔笑得合不拢嘴。

近几年茶园村村委会对外招商引资,现在已经有二十几个企业入驻茶园村,为当地的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拉动了茶园村的经济发展。村委会还让村民们用上了自来水,积极修缮村里的马路,完善村里各项基础设施。这里的经济好了,这里的基础建设好了,这里的生活水平好了!这里的民情好,这里的百姓也说好,这才是真的好!


金龙村杂记

本报讯(通讯员 任新业 朱毅强)常宁市庙前镇金龙村是常宁市著名旅游景点“中国印山”、“财神洞”的座落地。村落整个装饰把常宁市风景名胜的特色贯穿其中,旅游文化的气息十分浓厚。村落民风淳朴、饮食讲究、风景秀丽。

金龙村有一座造型奇特的山峰,便是大名鼎鼎的“中国印山”。据当地村民介绍,“中国印山”为全国首创,占地面积1500多亩,首期工程汇集了570多枚形态各异的印章图案。这座山把几千年来的中国玺印图案摩岩于山石之上,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篆刻包括古代名人名章、现代名人名章以及历代名言警句印章、历代肖形印章,还有书法石刻作品等。规划中的“印山”包括“一山三城”,即中国名人名章城、中国书法城、中国纪念印章城,主要按朝代先后分先秦、古代、近代、现代,摩岩镌刻印章预计会有2000枚以上。

金龙寺,一座依山而建的寺庙,寺庙里供奉着些许神像,一泉傍于寺庙的洞溪,清凉的水上漂浮着几只家鸭。村里人介绍说每逢节日都会有大量的游客前来拜佛,平时也会有村民和游客前来参观拜佛,庙里供奉盆里的灰烬正是之前游客参观拜佛留下的。寺庙后面还雕刻着活灵活现的十二生肖,寺庙旁边的水是地下水,清凉而甘甜。

财神洞,一个在石山之中天然形成的地下溶洞,入口旁边的半山腰山供奉着一尊财神,故而得名。“财神洞”大厅顶部有一副财神图像雕刻,据说这里是财神爷的洞府,大厅两旁还吊着一些熔岩,形成独特的风景,大厅深处有一条人为修建的小路,小路狭窄险峻。洞内钟乳石长期形成了双龙戏珠、财神手、黄金壁等独特景观。

金龙村饮食讲究,菜品色香味俱佳,咸淡辣适宜,用材精致,搭配独特,紫蕨炒肉、青椒炒鸡、精熬肝脏等菜品正是其中代表,用菜从美味到清淡,利于消化。米饭用木桶蒸成,米香醇厚,软硬适中。饭后会用茶水,茶水用金龙村农家茶泡成,消暑开胃,香甜爽口。


药品和汗水

本报讯(医疗队员 李虹艾)“这个药是一天吃两次,每次吃一片。”我一边告诉王奶奶,一边在纸上给她记上。

“早晚吃一次呀?”王奶奶把耳朵凑了过来,仿佛我的每一句话都一字千金。

“对,早晚各一次,记得及时监测血压,平时吃的清淡一点。”

我是李虹艾,在本次2014年南华大学“三下乡”暑期志愿者活动中被分配在医疗组。而在这个由衡阳市附一医院、附二医院、南华医院的医生和研究生以及个别本科医学生组成的团队里,刚完成大三临床见习的我,主动负责看病流程的最后一项工作——抓药,即在医生们耐心诊断过后,依照他们对症下药所开的处方单给乡亲们分发药品。

当每一位乡亲如获至宝一样拿着医生给自己开的处方单走向我这儿时,接过单子的我在一大箱近百种药品中,迅速找到那一种药,然后依照医生指示,耐心告诉乡亲用法和用量。普通话听不懂我就说衡阳话,一遍听不清楚我就重复两遍、三遍,知道乡亲们点头重复着回家为止。不一会儿汗水便湿透了我们的出行服装,喉咙口也因顾不上喝水而变得嘶哑,满身也充满了各种药品的混合“香味”。

但是当时,我惊奇的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等式:药品+汗水=乡亲的笑容+我内心的幸福。

以爱之名,点亮反歧视之光

本报讯(阳光体育队队员 匡佳 朱茜)今天是我们参加“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的第一天,今天天气比较燥热,但是磨灭不了我们的热情。这次阳光体育队除了调研衡阳市周边地区艾滋病情况之外,还承担了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调研和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调研。阳光体育队由四个女生组成,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队员们高涨着士气,迈着豪迈的步子,踏上了征途。

初次接触这里的村民,第一感觉是乡亲们都很支持我们的宣传工作,乐意填写调查问卷,并欣然接收宣传资料。我们今天的宣传分为定点宣传,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挨家挨户走访时,有一位大哥主动帮我们张贴海报,这让我们感动不已。大哥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我们加油打气,更加坚定了我们防艾反歧视的决心。看到村民们耐心的听我们讲解防艾和性与生殖健康相关知识,并且露出满足的笑容,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防艾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能做也许不多,但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能够使更多人了解防艾相关知识,消除对艾滋病患者及其感染者的歧视,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他们。从而影响身边的人,最终实现“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视”的目标。


顾 问:刘升学

总 编:谢铷鸿 刘 永 李海洋

指 导:颜桂花 王永杰

编 辑:王 祥 曹正平

副 编 辑:朱毅强 张丹旋

编 委:李湘衡 任新业 张世伟

刘全印 苗德源 黄妙玲

李虹艾 匡 佳 朱 茜

摄 影:贺 笳 陈 麒

校 对:张世伟 朱毅强

版面设计:李 忠

南华大学网址:http://www.usc.edu.cn

南华大学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