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南华大学开展“10十1”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

作者:刘红利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08

“师德师风事关教风、学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很有必要也很及时”这是广大师生对学校开展的“10+1”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的普遍反映。为正风肃纪,积极回应广大师生的高度关切,给学生创造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学校决定开展的“10+1”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4月2日至5月19日,学校召开了全校各年级学生代表专题座谈会、课程考核工作座谈会、教务干事座谈会等3个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听取了一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管理人员等师德师风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学校制定了“10+1”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师德师风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的内容与整治方式。

教务处刘泽华处长介绍道,所谓“10+1”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就是广泛开展师德师风问题“十查”,对有违师德师风的现象和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目前各学院正按照要求纷纷开展自查。自查主要围绕“十查”进行:一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情况,看是否有违背教育方针政策,重教书轻育人,把不健康的思想和错误言论带进课堂的行为。二查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情况,看是否有讽刺、歧视、侮辱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行为。三查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情况,看是否有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材料和商品、向学生或家长索要财物、擅自收费、补课等以教谋私问题。四查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看是否有赌博、酗酒闹事等违反社会公德现象。五查树立教师良好形象及文明上网情况,看是否有不负责任地滥发帖子,或语言不文明,浏览不健康网站等行为;看是否有语言不文明、衣着不得体、言行不检点行为。六查关心集体、尊重同事情况,看是否有损害集体荣誉和不利于团结的言行。七查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情况,看是否有作风不踏实、纪律不遵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八查阶段性重点工作,看有无在考试、招生、录取、分配等工作中搞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九查教育科研文风,看有无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教科研规范,侵占他人成果的不端行为。十查课堂实效,看是否存在随意调课、迟到、早退现象。

学校同时通过联合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已有4名教师因上课迟到受到通报批评。通过整治,学校师德师风明显好转,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了共识。二是形成了一种良好的育人氛围。三是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得到塑造。通过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全校指导老师对学生对论文的指导明显好于去年,重复率高于50%的人数比率由去年的7.5%下降到了1.5%。坚持科学精神,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精神在教师们身上得到了体现。

  • 上一篇文字: 南华大学认真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

  • 下一篇文字: 南华大学多措并举管好“车轮子”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