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通知要求 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作者:    文字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9-05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推动第一批活动整改任务落地生根,形成反“四风”、改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通知》强调,持续用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要紧盯“四风”顽瘴痼疾彻底改,分层分类解决重点问题,推进专项整治不留“死角”,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不良作风。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基础上,前后接续、力度不减,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楼堂馆所变身“创业大厦”“研发中心”,公款吃喝转入隐蔽场所,利用电子礼品卡收礼送礼,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等“隐形”“变种”问题。继续深入落实中央部署的“7+4”专项整治任务,同时开展“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一些地方政府举债建豪楼造地标等奢华浪费建设、“裸官”问题、干部“走读”、“吃空饷”、收“红包”及购物卡、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等专项整治工作。第一批活动单位没有开展相关专项整治的,要抓紧开展,务必取得实效。

《通知》要求,下大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要努力为群众办成几件实事好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小事改起,从解决群众具体困难做起,特别要关爱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带着感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要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为群众解难事,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目前有条件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强化责任、集中攻坚、努力解决;对情况复杂,单靠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千方百计推动解决。

《通知》要求,攻坚克难解决好基层联系服务群众问题。要整顿建强基层组织,已经整顿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继续巩固提高,效果不明显的,由县、乡领导挂村联点,限期整顿到位。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好用好管好基层组织带头人。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办事不公、损害群众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涉黑涉恶问题。要落实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全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务监督机构。要健全服务群众体系,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服务平台,推行为民代办服务,整改基层牌子多、台账多、检查评比多等问题。要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

《通知》强调,务求实效建章立制。要把中央出台的制度承接好,对需要配套的,要制定和完善配套制度;对需要细化的,要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具体规定。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制度建设要务实管用,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对那些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甚至搞制度作秀的,要坚决叫停。

《通知》要求,切实强化正风肃纪。要认真执行制度,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要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充分运用巡视、审计和干部考察等成果,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搞例外、绝不姑息迁就。对顶风违纪的,实行“一案双查”。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对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既要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纪律规定严肃处理,又要慎重稳妥,防止简单粗糙。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强化领导和督导,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克服过关思想和松劲情绪,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反弹的,要约谈提醒、批评指出、督促问责。要上下联动解决问题,列出清单公开整改,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

  • 上一篇文字: 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

  • 下一篇文字: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