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南华大学关于制定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的提示

作者: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8-22

为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按照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湘群组发〔201471)要求,现就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制定整改方案和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有关要求提示如下:

一、基本内容

(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主要内容:

1. 整改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 整改总体目标和具体路径。(指分近期、中期、长期提出整改目标,分阶段提出整改主要任务和措施)

3. 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即列出问题清单,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一定按“四风”一风一风地列,可打乱顺序,抓住“四风”突出问题一条一条摆出);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问题;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高校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对照湘群组[2014]39号《省属高校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18项重点任务,逐一查摆)。

4. 整改主要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整改措施;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的整改措施;“四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措施(不一定按“四风”一风一风地提出整改措施,可打乱顺序,抓住“四风”突出问题一条一条提出整改措施);解决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其他问题的整改措施;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改措施(重点就贯彻落实湘组发[2014]9号《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提出具体措施);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改措施;推进本单位(部门)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的措施(此处可略写,只提总体要求和主要措施,但要专门形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作为附件上报)。

5.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

6.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整个整改方案的落实由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负总责,按照归口认领、个人担责、牵头整改的原则,逐条落实到班子成员头上,明确整改责任人、责任单位。

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附件:

附件1:《ⅹⅹⅹⅹ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附件2:《ⅹⅹⅹⅹ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制度建设计划》。

(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主要内容:

1. 个人存在的主要问题。即列出问题清单,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一定按“四风”一风一风地列,可打乱顺序,抓住“四风”突出问题一条一条摆出,如存在“为官不为”问题要列出具体表现);根据职责分工个人认领干部群众反映领导班子的问题。

2. 主要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主要包括:个人在加强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方面的整改措施;个人在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方面的整改措施;个人在转变作风、整治“四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措施(不一定按“四风”一风一风地提出整改措施,可打乱顺序,抓住“四风”突出问题一条一条提出整改措施);根据职责分工个人认领干部群众反映领导班子问题的整改措施。对存在的“为官不为”问题,还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二、工作要求

1.严格把关。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撰写本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召开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同时要审阅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校督导组要严格审阅把关。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及班子成员的个人整改措施,经校督导组审阅把关后,95日前报校活动办。

2.直面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直面问题,做到“四个回应”,全面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逐项进行梳理分析,列出问题清单。

3.务实管用。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简洁明了、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深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有关规定》的通知(教党[2014]18号)精神,逐一呼应存在问题,分轻重缓急,明确整改落实的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和时间表。

4.开门整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列出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包括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要向本单位(部门)师生员工公开,班子成员列出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可在班子或单位内部公开。

按要求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二级单位基层党支部及其他党员干部制定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具体内容可适当精简,不必照搬照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的体例格式,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条目式列出即可。各二级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严格审核把关,校督导组要加强督促指导并进行抽查(按20%左右的比例掌握)。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将抽查省属高校部分二级单位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并对抽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点名通报。

 

附参考资料:

1.关于省属高校修改完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

2.关于省属高校修改完善制度建设计划的有关要求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

2014817

 

 

 

 

 

 

 

 

 

 

 

 

 

 

 

附件1

关于省属高校修改完善专项整治

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

 

省属各高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对照《省属高校“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湘群组[2014]39) 提出的18项重点任务,搞好查漏补缺,同时要把中央新增加、我省尚未纳入专项整治的有关项目,纳入专项整治范围,明确整治措施、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

专项整治应包含以下20项内容:(1)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2)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3)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4)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5)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6)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7)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8)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9)整治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10)整治“吃空饷”;(11)整治收“红包”及购物卡;(12)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涉赌;(13)清理高校领导干部企业兼职;(14)清理高校领导干部社会组织兼职;(15)整治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问题;(16)整治违规设置“小金库”;(17)清理在编不在岗、编外大量聘用人员;(18)治理“三超两乱” ;(19)纠正豪华铺张办庆典晚会问题;(20)规范科研行为、加强科研经费管理。

附件2

关于省属高校修改完善制度

建设计划的有关要求

 

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各省属各高校要按照湘群组发〔201343号和湘群办发〔201411号文件要求,对本校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紧密结合边学边查边改和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制度建设计划,明确主要任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等要求。

要把中央和省级层面出台的制度承接好。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承接落实好中央明确的反对“四风”应重点建立健全14个方面制度建设要求,以及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省级层面确定的42项制度建设任务,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和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等管理,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等制度规定,对需要配套的,抓紧制定和完善配套制度;对需要细化的,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具体规定。

要注重结合实际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要突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科学民主决策、师德师风建设、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预防和惩治学术不端行为、科研经费管理等重点,要围绕增强党组织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员管理等重点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制度。

制度建设要坚持务实管用。对每一项制度建设,都要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特别是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制度,要真正从师生员工的角度出发。坚决防止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甚至搞制度作秀等形式主义倾向,确保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 下一篇文字: 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支部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