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关于对部分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进行抽查的通知

作者: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27

市州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直机关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属高校和企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各督导组:

为了解掌握第二批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的情况,促进领导班子及成员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更好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参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中央巡回督导组随机抽查市州委常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的做法,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决定对部分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进行抽查

一、抽查范围和对象

对每个市州直属机关分别抽查5个单位领导班子、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和5个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清单。

对每个县市区分别抽查3名县市区委常委的对照检查材料;抽查2个直属机关单位领导班子、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和2个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清单;抽查2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2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和2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清单。

对省直机关第二批活动单位分别抽查5个单位领导班子、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和5个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清单。

对每所省属高校分别抽查2个院(系)或直属(附属)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和2个院(系)或直属(附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清单。

对每个省属企业分别抽查2名企业总部职能部室负责人、2-3个二级、三级单位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抽查2-3个二级、三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清单。

抽查名单随机确定,另行通知。如抽查对象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质量达不到要求,则适当扩大抽查范围和对象,并责成相关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研究提出处理意见,进行通报批评。

二、审核对照检查材料的标准

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像准。审核有八条标准:

1、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检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精神的情况;第二部分,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三部分,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第四部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2、第一部分,可以分为四个方面来写:一是检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二是检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精神的情况;三是检查是否存在“三个问题”(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情况,检查以上三个方面的问题,重点是写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要列举具体事例,肯定的内容点到为止,其中检查政治纪律还应重点检查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保证政令畅通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四是说明“七个方面”(公务用车、住房和办公用房、“三公”经费支出、人情消费、职务消费、配备秘书、家属子女从业)的情况。同时还要对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问题进行检查,没有的要进行明示。对以上“7+1”方面的情况说明力求详实,比如住房情况,应具体说明有几套、购买时间、面积大小和房产来源等。

3、第二部分,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简报》分类梳理的“四风”问题具体表现,逐一对照,深入查找。体例上可以不拘形式,既可以一风一风分别检查突出问题,也可以聚焦“四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检查,关键是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实。检查问题要见人见事见思想,每查一个问题都要列举具体事例,做到用事实说话,具体、实在、深刻。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把文风、会风、学风、调研等一般性问题作为重点问题来查;检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能把迎来送往、收受烟酒土特产、接受超标准接待等一般性问题作为主要问题来查,防止以一般性问题代替深层次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

根据中央要求,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聚焦政绩观不正确,漠视群众、高高在上,不敢担当,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进行重点查找。市、县直属单位重点聚焦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进行重点查找。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聚焦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进行重点查找。乡镇(街道)要重点查找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省属高校要重点查找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民主治校不落实,师德师风不正、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省属企业要重点查找盲目决策、个人专断,急功近利、乱铺摊子,浮躁贪功、虚报浮夸,挥霍公款、追求奢华享受,违反有关财经纪律等问题。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

对照检查材料要对群众反映、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逐一作出回应。对群众反映需要说明的问题,可附情况说明。

4、第三部分,剖析原因必须把自己摆进去,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成长经历,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找准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方面分析原因,要触及思想灵魂,深挖思想根源,把产生问题的根源分析深、分析透。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对形式主义问题,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对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从封建残余思想上认清实质,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根源;对享乐主义问题,重点从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对奢靡之风问题,重点从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

5、第四部分,整改措施要与前面几部分的内容相呼应,要与查摆问题相对应,做到查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不能泛泛而谈,空洞无物。

6、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不绕弯子,不讲空话、套话、虚话,少讲自我肯定、铺垫解释的话,不要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不做官样文章,不评功摆好。

7、对照检查材料的各级标题要切中问题要害,要敢于亮出问题观点,避免观点模糊、措词轻巧、遮遮掩掩、隔靴搔痒。检查问题不能记流水账,要突出重点,分清层次,对突出问题、体现本人特征的问题要往前排、重点写,一般性问题要往后放、略写或点到为止。要集中把突出问题及典型事例写实写深写到位。

8、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树立标杆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务必自己动手撰写、修改本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务必亲自主持撰写、修改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也要按照要求亲自动手,不得请人代笔。

三、审核班子成员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的标准

1、班子成员相互之间通过谈心谈话,提出拟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意见,不能漏人。每名班子成员对其他班子成员提意见要达到二至三条。

2、提的意见要聚焦“四风”,不能以一般性的工作问题、方法问题、性格问题等代替“四风”问题。每条意见应具体客观、有针对性,有具体事例,不能应付式地提一些概念性、空洞无物的意见,要敢于提深层次、实质性问题,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要有辣味。

3、对每名班子成员提的意见尽量不要重复。

四、报送对照检查材料和意见清单的要求

1、抽查的省直机关第二批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最迟在6月28日前报送省委活动办公室行业系统指导小组;抽查的市直机关单位、县市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最迟在7月2日前报送省委活动办公室行业系统指导小组;抽查的县市区直机关单位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最迟在7月12日前报送省委活动办公室行业系统指导小组;抽查的省属高校院(系)及直属(附属)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清单最迟在7月10日前报送省委活动办公室省属高校联络组抽查的省属企业总部部分职能部室负责人及二级、三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最迟在7月10日前报送省委活动办公室省属企业联络组。

如抽查的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清单达不到质量要求,则不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各级党组织书记、督导组和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严格按照省委活动办公室下发的相关文件、工作提示要求,对所抽查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进行认真审核把关。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要严格“五个不通过”,即没有列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的不通过,没有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作出明确回应的不通过,没有按要求对“7+1”方面的情况逐一作出说明的不通过,原因分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通过,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不通过,要督促修改或退回重写。抽查材料要以市州和行业系统为单位分批报送,审核一批报送一批。

3、为便于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对所抽查的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进行准确审核,各市州、相关行业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在报送抽查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的同时,还要将这些单位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进行汇总,一并报送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4、县市区委常委班子和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以及县市区委常委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清单,各市州按规定程序审核把关后,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州联络组审阅。审阅不合格不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5、按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要求,要检查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的情况和效果。市州、县市区委常委班子、省属高校和企业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5天内,要将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具体情况(会上原汁原味的记录)报送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查。

各市州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参照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的做法,对市州、县市区直属机关单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进行抽查,抽查面要分别达到20%以上。各市州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对开展抽查的情况形成书面总结,7月20日前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中共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6月25日

  • 上一篇文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南华大学二级单位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标准

  • 下一篇文字: 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提示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