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提示

作者: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27

根据《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湘群组发〔2014〕48号),现就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示如下:

一、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标尺,开门见山,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做到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真正与事接茬、与人见面,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

二、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要在前段广泛听取意见、深刻进行自查,列出问题清单的基础上,继续按照“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的要求,认真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进一步深入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要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

三、对照检查材料不要求搞统一的格式,但必须体现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按照写得实、画像准的要求,列举“四风”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具体而不是抽象地查找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什么,改正了多少,还有哪些是需要改进或预防的。干部群众反映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突出问题都要实事求是地作出回应,不能漏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没有问题的也要进行明示。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进行查摆剖析。二是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个人成长进步经历,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从理想信念方面进行剖析,查一查信仰、信念是否坚定,对坚持党的基本理念、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要求是否做到一以贯之;从宗旨意识方面进行剖析,查一查群众立场稳不稳、群众感情深不深,是不是做到了始终为群众着想、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是不是真正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党性修养方面进行剖析,查一查党性意识强不强、先进性纯洁性保持得如何,是否保持了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各种诱惑面前是否经受住了考验;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方面进行剖析,查一查是不是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做到了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令行禁止,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是不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是不是严格遵守了各项财经政策和财经制度。三是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列出清单,分轻重缓急,进一步提出具体整改办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做到具体实在、切实可行。

四、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部门负责人)和学校督导组,要根据湘群组发〔2014〕48号文件要求和上述规定,严格审阅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坚决防止从网上拼拼凑凑、从第一批活动单位照抄照搬,坚决防止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坚决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下级问题代替本级问题。凡是没有列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没有对群众反映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进行回应,没有对七个方面的情况逐一作出说明,没有对三个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存在漏项情况和对照检查不深刻的,坚决不能放过,要督促修改或退回重写,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5月14日

  • 上一篇文字: 关于对部分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清单进行抽查的通知

  • 下一篇文字: 关于高标准高质量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补充要求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