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李晓衡)

作者:李晓衡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20

见贤思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之时,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最重要的是践行群众路线,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第一,要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和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的坚定政治信仰,这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的前提。任何人的行为选择都是在其价值观的指引下进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党群众路线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焦裕禄精神最基本的价值元素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人民是价值主体,各级领导干部则是实现人民价值的工具,这是正确处理利益矛盾中必须坚持的价值原则。焦裕禄精神的最感人之处就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这种情怀实际上就是人们利益高于一切价值观在实践中的体现。如果没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就不可能有如此高尚的情怀,就不可能有求实的作风和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操守。

看得见的是操守行为,看不见的是精神信仰。党员干部只有坚定树立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终生的政治信仰,才会把群众的冷暖幸福看得比天大,才能自觉践行严以修身的道德操守,坚决遵守廉洁奉公的为政准则,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不耍特权,先忧后乐。焦裕禄之所以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选择,能经受住艰苦条件的考验,就在于他有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的坚定政治信仰,他“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誓言就是这种坚定信仰的写照。

第二,要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这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外化为自觉行为习惯的必要条件。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利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正是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无数先进的共产党人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切。焦裕禄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科学求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道德情操不是一朝一夕的作秀,而是已经变成他的一种自觉行为习惯。这种自觉行为习惯不可能天生铸就,只能是在长期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党的宗旨,时刻不忘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才能形成。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和农民同吃同住,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他的时候,冲在最危险的前方,自己的儿子却连看一场免费电影都遭到他的斥责并如数补上票钱,生活清苦却甘之如饴,这说明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观已经在他心中扎根,时刻不忘党的宗旨,不忘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已经成了他行为处事的原则习惯。当前党情、国情、世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滋长了主观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宗旨意识减弱,从而松懈了对自己的要求,忘记了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第三,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找差距,找不足,查根源,深刻自我反省和解剖,这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把群众路线真正落到实处的必须步骤。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也提出对焦裕禄精神要“深学、细照、笃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在自己身上找差距,找不足,查根源,问自己是否像焦裕禄那样亲民爱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做到一心为民;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始终做到真抓实做;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做到科学求真;是否像焦裕禄那样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始终敢于担当;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始终艰苦奋斗;是否像焦裕禄那样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勤政廉政,始终清正廉洁【2】,找出问题和不足。然后问自己为什么不能做到,为什么不能坚持,思想根源在哪里,开展深刻的自我反省和解剖,只有这样才能触及到灵魂深处,才能为之后的洗洗澡、治治病做准备,群众路线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 上一篇文字: 以群众为镜,提高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罗志刚)

  • 下一篇文字: “善待学生”是做好校友工作的基础(彭新和)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