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善待学生”是做好校友工作的基础(彭新和)

作者:彭新和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13

对于一所大学而言,学生是最重要的元素,学生的事情当然是“大事”,但往往事情一多,对学生的事情就会有所忽视,学生的事情就成了“小事”。由于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和各种原因,目前中国大学生在学校的地位中常常被“忽视”,这种状况不是个别现象,在国内高校中,这种现象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首先,受中国儒家传统文化的影响。“师道尊严”、“尊师”是师生关系中的主导方面,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父亲”的概念在中国古代的传统伦理中是至高无上的,这种关系天生就是不平等的。其次,新中国成立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在这种体制中,大学基本上可以视作政府行政机构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学中的老师和管理人员,是受国家的委托来教育和管理学生的,学生当然只能是服从,只能是受教育和被管理的对象。现在,虽然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这种观念仍然是根深蒂固的。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旧人,现在大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高,相比于上一代,他们的个性更强,思维更活跃,他们是新生的力量,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由于我们还处在现代社会的转型时期,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旧的、传统的思想观念还或多或少地对我们产生着影响。因此,在目前的中国大学中,学生与老师,学生与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似乎仍然是不平等的。在老师面前,学生是受教育者;在行政机构面前,他们是受管理者。

如果说,一所高校,随着年轮的增加,学有所成走进社会的学生也在不断增加。他们维系的母校情结、师生情结、同窗情结日久弥珍,千百个梦里总把校园当家园,那么,就没有人再怀疑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了。

上述这些现象的存在,关键还在于我们的观念,不仅包括学工队伍、教学单位,甚至每一个老师,都应该转变观念,在学校里形成一种善待学生的氛围。“善待学生”是做好校友工作的基础。我们特别要善待下面几类学生。

(一)要善待贫困生

目前,贫困生上学难问题在国内各高校普遍存在,为帮助这些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我们应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实行“先注册,后缴费”的绿色通道政策,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贫困生也可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勤工俭学来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老师也应经常跟学生交流谈心嘘寒问暖,让学生体会到学校对他们的爱。

(二)要善待“有不同意见”的学生

在国内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要求过于统一,过于死板,对课堂上出现的“异类”、“异声”都采取“一棍子打死”的做法,导致学生墨守成规。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都不希望培养的学生是一个形状,一个模子。所以我们要有一颗宽容之心,善待每一位学生,实施因材施教,让学生敢于创新敢于突破。

这方面,中山大学的做法值得借鉴,在新生入学不久,就有了许多学生和学生家长反映,说宿舍晚上不断电,有些学生通宵上网,影响了其他同学,所以坚决要求断电断网。当时中大并没有马上作出决定,而是让学生自己讨论,于是有了各种各样的意见。有一种意见得到了中大领导层的重视,学生们说,他们已是大学生了,完全可以自己管好自己,而且一个宿舍四个人,如果连四个人之间的关系都处不好,将来如何走上社会呢?这次讨论,大部分同学都赞成不断电,于是中大就采纳了这个意见。按照以往一贯的做法,是否断电的决定权在学校的职能部门,大可不必征询学生的意见,但这样做的结果,必定会使一部分学生心生不满,而通过学生的讨论,这件事情的解决就显得顺利多了。因此,给学生以自我管理的空间,实际上是对他们的尊重,这也是善待学生的一种表现。

(三)要善待犯错的学生

年轻人,难免会犯错误。对于犯错误的学生,杀鸡儆猴,一棒子打死,这结果,让很多学生失去了自信。也许一个学生的命运会就此改变,机会尽失,前途渺茫,从此怨恨母校,甚至悲愤痛哭地问:“你当初为什么就不给我一个改正的机会啊?我的母校!”古语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对于学生的错误,我们要给予宽容,多给他们机会。如果这些曾经犯过错误的学生得到一个机会,他们一定会记住这个教训,心存感激,没有包袱,积极地走向社会。当然,善待犯错的学生并非要纵容学生,无视学校的校纪。对待犯错的学生,我们一定要批评教育,以教育为主。如果该生在受到处分后,表现良好的,我们还要给予其发展机会。

(四)要尊重学生

过去的大学管理,是包办一切的,学校基本上是将学生作为管理的对象,学生与学校的关系是被动的,我们只是要求他们执行学校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而这些规章制度的制定却往往没有征求学生的意见。教学过程应是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教师应放下架子和学生打成一片,做学生的朋友,尊重他的人格与自尊心。俗话说:“于细微之处见真情”,师生交往的细微之处往往能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真诚而深厚的爱。也许你的一个慈爱的眼神,一次轻轻的抚摸,一份小小的礼物,都会使学生如临春风,如沐时雨,从而拥有一份感恩的心。

总之,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他们代表着学校的品牌与形象,是学校的无形财产。他们在事业成功之后常出于回报社会的目的,通过各种渠道来感恩母校。如果我们把善待学生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我们的学生一定会对母校的培养满意甚至感激,他日有余力的时候就会捐款回馈。只有善待今天的学生,才能赢得明天的校友。

  • 上一篇文字: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李晓衡)

  • 下一篇文字: 学习焦裕禄精神 内化服务师生的动力(阳剑兰)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