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学习焦裕禄精神 内化服务师生的动力(阳剑兰)

作者:阳剑兰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13

一、为民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和根本目的

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群众观是我们党夺取政权,执好政的重要法宝。邓小平同志曾说过:“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今天,尽管群众工作面临的环境、对象、内容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这个传家宝不能丢,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能变。领导干部应保持警觉,牢记群众观念,增进与群众交流,切实对群众负责,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赖。只有主动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才能切准群众脉搏,掌握社情民意,做到耳聪目明、情况熟悉。真正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当作亲人,正确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的关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树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形象。

牢固树立群众观就是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党与人民群众长期同甘共苦、患难与共,对党群关系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有许多形象生动的比喻:像舟和水、鱼和水、种子和大地、公仆和主人、学生和老师等等,这些强调的都是群众的地位和作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一是切实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善于保护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的群众支持。二是站稳群众立场对群众负责。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绝不能干违反群众意愿的事,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通过树立群众观来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在当前社会思想多元性、独立性、选择性日益增强,各类利益矛盾关联度大、交织性强、影响面广的新形势下,既要坚持有效管用的老办法,又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二、焦裕禄精神是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活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河南兰考参观考察时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他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焦裕禄精神之所以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正在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在焦裕禄精神中其中应以我们学习的重要一条就是全心全意想民、为民的公仆情怀。

当下正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对于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以焦裕禄为标杆,以他的事迹为教材,“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恪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中。

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宗旨,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像焦裕禄那样,心里想着群众,行动为着群众,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绝对的要求,不能掺搅任何水份,要以焦裕禄为榜样,在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中,立言立行转作风,树立共产党人的形象。

我们的党员干部,能力有大有小,职位有高有低,岗位有不同,但在为人民服务这一总的定位上,不能有任何偏移,焦裕禄同志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在今天,我们践行群众路线,都要诚心诚意地服务于广大老百姓,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进退弃取的选择标准,当好人民的公仆。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就要求党员干部们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照出自己宗旨意识上的欠缺、作风上的缺点、工作中的差距、修养上的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像焦裕禄那样,永远置身于群众中,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谋利益,和群众熔为一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带领人民群众一道,共同书写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

三、内化焦裕禄精神服务好师生员工

焦裕禄是老百姓的福音,有他在百姓就很踏实;焦裕禄是广大干部的一面镜子,对着他就能找到自己的毛病。焦裕禄是人民的好儿子,更是百姓的好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党员干部要将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

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也是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站在群众路线的末端,作为我们处级干部就必须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把“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就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照出我们自己宗旨意识上的欠缺、作风上的缺点、工作中的差距、修养上的不足,并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实际、日常表现,围绕“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深刻反思自己与师生员工的感情深不深,与师生员工的距离近不近,师生员工在我们心中的分量重不重等问题;深入反省自己有没有比较严重的“守摊子”、“等靠要”、“怕担责”、“唯私利”等思想,并进行自我剖析和思想交锋,使自己的心灵真正受到一次清静的洗礼。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把“焦裕禄精神”外化于行,真正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以先进精神学习激发强大工作动力,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保持干字当头、负重前行的拼搏锐气,在实践中继承和发扬好焦裕禄精神,弘扬和谐的正能量,把群众观念和群众立场落到实际工作中,以工作作风的扎实改进聚民心,以时刻为民、全心为民的无私奉献为合力,更好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之风。有的同志认为,高校的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开展科学研究,“四风”问题与高校关系似乎不大,其实不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高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当前高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面临着复杂的新形势,只有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力量,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坚定广大党员和师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必然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才能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和社会上下功夫,满足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师生找准“四风”问题并积极加以整改,才能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推动良好校风的形成。近年来,南华大学立足服务国防、核工业、环保、医疗卫生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大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确立了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为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使命,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近年来在抓干部作风、教师教风和学生学风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广大干部服务师生的意识,推动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作为党员干部应该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对照检查自己,找到差距,扪心自问是否真正把服务师生员工放在心上?是否深入实地调研?是否做到了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是否把群众观点和焦裕禄精神落实到学校“内涵建设有特色,科学发展上水平”的实际行动之中。在学校正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深化建设,如何推进发展,圆满的完成各项建设发展任务,就需要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坚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深化课程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联系实际,问计于师生员工,工作开展才能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因此,我们要把学习焦裕禄精神而引发出来的思考、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成干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多想师生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大兴服务师生、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难而进、敬业奉献之风,切实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而贡献力量。

  • 上一篇文字: “善待学生”是做好校友工作的基础(彭新和)

  • 下一篇文字: 以为民务实清廉立党执政 扎根基层办人民满意医院(曹仁贤)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