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以为民务实清廉立党执政 扎根基层办人民满意医院(曹仁贤)

作者:曹仁贤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13

为民务实清廉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我院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单位,认真借鉴、学习第一批活动的宝贵经验,坚持主题不变并将其践行于医院工作始末,根据医疗工作特点和本院实际情况,在结合上苦做文章、在工作下沉上狠下功夫,力争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我院深深植根。

一、把握主题实质,凝聚认识

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生命之本。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长期的实践证明,党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做到坚如磐石。但在新的形势下,一些“四风”问题入侵医院,滋生蔓延,医者仁心遭遇严重质疑。我院也非真空之地,机关人员几多 “慵懒散奢”,临床人员在一定程度上“贪蛮横硬”。这些问题及引发的矛盾直观且具体,群众有反映,社会在关注。“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历史前进的永恒规律,也是公立医院办院为民,永葆生机的不二法宝。

为民务实清廉是民族的兴旺之基。当前全国人民都在谈论“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中国梦”: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机会。承载亿万人民的梦想和重托。“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它不仅是整个中华民族不断追求的目标,也是每个中国人梦想的基石。一个梦想,两个百年,一条路线。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就要求我们加强对群众路线的认识,全面把握群众路线与“中国梦”之间的内在联系,努力践行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医疗卫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领域,是衡量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标准,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人民群众往往通过医疗卫生服务情况看经济发展成果,看政府管理能力,看党风政风建设,看社会和谐公平。公立医院作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主体,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医改政策上责任重大;在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不断适应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提高全民族健康水平上任务繁重。“东亚病夫”撑不起强国梦,医务工作者只有始终保持优良作风,敢担当、善担当、有担当,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保健护航。

为民务实清廉是人民幸福之源。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群众利益就是党的至高利益,但凡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制约发展突出的深层问题、屡改屡犯的惯性问题,都是利益关系复杂、涉及群众面广的问题,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根源。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积弊已久的“老大难”痼疾顽症入手、从政治局改起,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执政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展示了造福人民的坚强决心和卓越胆识。公立医院通常规模较大、人员较多、工作复杂,直接服务于人民群众,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健康权利的最终实现与幸福感的提升。只有将中央的坚强决心转化为自觉行动,努力打造精锐之师、文明之师、务实之师,才能把好脉、治好病、服好务,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群众利益落实到医院工作中去。

二、理顺工作关系,狠抓落实

为民务实清廉三者既辩证又统一,为民是根本,务实是关键,清廉是基础,务实清廉都是围绕为民展开的。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医院深深扎根,就要把价值追求落实具体行动上,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扶正压邪,创造鲜明的行业特色。

(一)明确导向,聚焦百姓看病难与贵问题

办人民满意医院,是顺应人民群众期盼“优质、高效、价廉”医疗服务呼声的需要。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也随之提高,医疗服务愈来愈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看病难、看病贵”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已然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

1、医疗服务信息不透明、不公开,群众挂号难、候诊难的问题;

2、自立项目、分解项目收费或擅自提高标准加收费用、重复收费等违规收费的问题;

3、开大处方、高价药,滥用抗生素,超时超量超疗程用药,滥检查、重复检查等过度医疗的问题;

4、在药品处方、医学检查等医疗服务中开单提成的问题;

把好脉,看准病,对症下药,“十二五”期间我院将配合质量工程建设,通过提高医疗质量,强化内部管理,优化服务环境,加强医德医风及行业作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使医院逐步达到“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

一是实行价格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开所有医疗项目收费标准,成立医疗服务收费督察小组,对违规收费进行处罚,杜绝分解、重复或提高标准收费现象,力求合理收费,切实减轻患者负担。

二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设备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有关规定,集体审核采购计划,全部实行招标采购。严格实行医院内部成本核算,努力降低医疗成本。

三是加强对药品使用的管理、监督。严格规范处方行为,控制大处方;严格执行不当处方院内公开点评,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预警制度,认真落实费用清单和查询制度,严格执行物价收费制度;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办法,推进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

(二)狠抓重点,破除行业作风突出问题

当前,医疗行业作风是社会反映较为强烈、群众较为敏感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不好就会直接加重患者的就医负担,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实表明,如何紧跟国家新医改步伐,如何纠正医疗行业不正之风,转变服务理念,如何提供优质、高效、低耗的医疗服务,保证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关系到卫生事业的发展大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其意义重大而深远。因此,在新形势下,医院必须站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从整顿行风入手,勇于剖析存在问题,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大力加强医疗行风建设,规范医疗秩序,净化医疗环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坚持在发展中不断解决问题.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就要把为民放在心上,把患者当亲人,真正形成“机关服务临床,临床服务病人”的错落有序格局。有效解决:

1、服务意识淡薄,对待患者及其亲属态度生冷的问题;

2、医患沟通不主动,医患矛盾突出的问题;

3、服务承诺不落实,服务流程不规范,导诊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

加强质量管理,改进医疗质量。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就要务实扛在肩上,真正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针对医疗质量管理存疏漏,观察病情不仔细,会诊讨论不深入,诊断治疗不及时的问题,我院多措并举,切实加强质量管控。

1、健全并落实医院规章制度和人员岗位责任制,特别是医疗质量的核心制度,包括首诊负责制度、三级医师查房制度、分级护理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会诊制度、违章病人抢救制度、术前讨论制度、死亡病例讨论制度、查对制度、病例书写基本规范与管理制度、交接班制度、技术准入制度等。

2、不断加强“三基”训练,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医学是一门严肃的科学,临床工作需要医务人员具备广博的知识、娴熟的技术及丰富的经验。医院将继续抓好全体医护人员“三基”培训,严格执行“三严”标准,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

严肃行业纪律,弘扬高尚医德。让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税务系统深深扎根,就要把清廉抓在手上,扶正压邪,做到“一个学习,三个禁止”。 医院将继续加大对行风的整治力度,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把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常抓不懈,发扬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优良传统,切实维护医院的社会形象。

1、向卫生行业先进典型人物学习,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禁止接受患者请吃,收受红包礼金;

3、禁止接受生产经营企业及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回扣或提成,参加其安排、组织或支付费用的娱乐活动;

4、禁止在药品、设备、器材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经济活动中接受商业贿赂等问题。

(三)以人为本,服务“两个群众”

公立医院作为国家公共医疗卫生机构的主体,承担着社会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责任,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公立医院办院要始终坚持公益性,与时俱进,多层次、多方位发挥医院的社会功能,将医院的社会责任与公众的健康利益作为医疗服务的重心,积极主动支援基层卫生事业,努力为改善民生作贡献。办好公立医院为了谁,为了广大人民群众,怎样办好公立医院,依靠全院广大教职员工。在学习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中,我院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两个群众”, 建职工满意医院,办人民满意医院。

一是密切关注基层群众心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持之以恒地坚持入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通过与干部职工和就医患者面对面交流,交朋友、摸实情、心贴心,真正把自己根植于群众之中,倾听他们对卫生事业发展和看病就医等方面的呼声和愿望。二是切实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大力推进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建设,健全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群众联系工作机制,促进广大党员积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牢固树立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

三、密切联系实际,以实干精神践行群众路线

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改善医药卫生服务有着更高的要求。而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变化及政府卫生投入不足、城乡、区域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医疗保障体制不健全、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等因素都给医疗卫生工作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

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建立中国特色医疗卫生体制,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目标,2009年3月,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在关注公平、民生和环境的今天,将关系到千家万户幸福、亿万人民健康的医药卫生工作提高到优先发展的位置,并提出了到2020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体制,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奋斗目标,为医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必须认清方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变压力为动力,在新的形势下,推动医院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和谐、可持续地向前发展。

机遇与挑战并存,审时度势,我们提出了至2015年,将我院建成省内先进、部分专科国内知名、有一定特色、病床数达2500—3000张的大型综合性教学医院,进入省属高水平医院前列的战略目标。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目标的提出明确了方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路线,那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即需要加强学习,思想引领,更需要务实之举,将学习精神融入到点滴之举,融入到爱岗敬业,融入到办人民群众满意医院的工作中去。

1、加强质量管理,规范诊疗行为,持续改进医疗质量。

2、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3、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发挥学科特色,打造医院品牌。

4、实施科研创新振兴计划。

5、加强临床教学,切实培养高素质应用、复合型医疗人才。

6、加强财务管理,推进医院经济运行良性发展。

7、大力弘扬高尚医德,树立医院良好形象。

8、稳步推进医院基础建设,改善就医环境。

9、完善后勤支持系统。

10、维护医院安全稳定,创建和谐医院。

11、加强党建和思想工作,建设良好院风。

四、形成文化机制,永葆生机

组织文化究其实质就是要创造一种氛围,形成一种默契,达成一种预期。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化是一个组织最有效的长久机制。对于医院来讲,只有将为民务实清廉发展成一种文化机制,从而内化为每个医务人员自觉的行为选择,教育实践活动才不会“一阵风”。

一是必须坚持自上而下、以上带下,紧紧抓住领导带头这个根本、一把手这个关键,推动作风建设形成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领导干部必须既当好“导演“、“编剧”,更要当好“演员”,通过各级管理者的身体力行,带头示范,形成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良好氛围。

二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四风”抓起,牢牢把握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我们才能“知不足而后进”、“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从而不断适应新形势,推进新发展。

三是必须坚持贯彻整风精神,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反对“四风”,充分彰显作风建设的严肃性和战斗性;

四是必须坚持群众满意标准,通过广泛发动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传导改进作风的压力、激发改进作风的动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医院设立院长接待日和医德医风监督岗,虚心听取患者的建议意见,全面了解和掌握患者的需要,现场解决病人就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投诉。

五是必须坚持立行立改、取信于民。杜绝拖拉懒散、敷衍推塞。

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毛泽东同志曾论述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群众路线始终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今天我们在全院广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雄关漫道真如铁,七十年春花秋月,七十年风雨兼程,南华附一人见证了湖南近现代医学事业的兴衰与峥嵘;七十年拼搏奋斗,七十年大医精诚,南华附一人铸就了生命的丰碑,今天,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天,公立医院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今天,让我们以为民务实清廉立党执政,扎根基层办人民满意医院,迎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美好明天。

  • 上一篇文字: 学习焦裕禄精神 内化服务师生的动力(阳剑兰)

  • 下一篇文字: 扎根群众,护航“中国梦”(姜浩)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