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扎根群众,护航“中国梦”(姜浩)

作者:姜浩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6-13

根据中央部署和南华大学的具体安排,党的群众路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于2014年3月在我院全面启动。在学习教育环节,本人通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读本。此外,还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教育影片,参加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五项教育、五项反思”等专题讨论活动。经过系统学习,思想几经洗礼,深感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以下本人将结合医院实际工作谈一谈学习体会,并做适当反思。

一、学习体会——以“中国梦”串通主题,凝聚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主要包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发展是夯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的根本途径、坚持依法治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等。这些重要的思想观点,丰富了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内涵,拓展和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党、治国、治军的深邃政治智慧和卓越领导水平,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对我院今后的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就要求我们加强对群众路线的认识,全面把握群众路线与“中国梦”之间的内在联系。简言之,“中国梦”是党对全国人民的政治宣言和庄严承诺,要取得最终实现则必须紧紧依靠中国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但在新形势下,一些偏离群众路线的“四风”问题在党内滋生蔓延,有的已经相当严重,甚至积重难返,严重侵蚀到党和国家的肌体健康,威胁到“中国梦”的最终实现。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回应了当前的这种形势和民众期盼。就是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力求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结合实际——以“强院梦”打通工作,添加动力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此次系统学习的最终目的就在于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真正做到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突破。

医疗卫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领域,是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标志,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医改之路几经曲折而不可破,是因其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根源。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主体的公立医院,无疑会是新医改绕不开的“堡垒”,它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这一历史任务面前愈显责任重大。结合本院实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紧跟国家新医改步伐,将我院建成为省内先进、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大型综合性优质医院,必将要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医院党建工作为抓手,做好落实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置身群众之中,牢筑为民宗旨

1、要牢固树立“办好医院为人民”的理念,回归、凸显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悬壶济世,将公众的健康利益作为医疗服务的重心,动真碰硬采取措施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始终把人民的信赖和满意作为办好医院的最高检验标准,坚持办人民满意医院。

2、要始终坚守“发展依靠职工群众”的动力自信,夯实基础,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改善医院广大职工的生活条件和福利待遇,关心离退休人员,关注编外人员及弱势群体的生活,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依靠职工办医院,坚持建职工满意医院。

3、要不断拓深“医疗服务到基层”活动,多层次、多方位发挥医院的社会功能,履行社会责任。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深入临床一线开展临终关怀、门诊导诊、义务助医、义务助护,搭建向病人献爱心的平台;深入厂矿、社区开展义诊及健康宣教工作;做好对口支援单位的帮扶工作,逐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水平。

(二)强化务实作风,用“强院梦”添砖“中国梦”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医院能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医院,关键在于全院职工的心目中不仅要有宏大的中国梦,更要有热切的“强院梦”,以“强院梦”托起中国梦。

1、要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去追逐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唯有以这种分秒必争的紧迫感来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才能不负人民所托、不辱神圣使命。

2、要用更加务实的工作探寻圆梦之路。“苗栽不实则亡”,要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认定的事真干实干,弘扬白求恩精神,坚决反对和预防“四风”问题的出现,脚踏实地推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有了这种“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附一个性”为后盾,“强院梦”就一定会在我们重实干、求实情、见实效中逐步变为现实。

(三)树立“清廉”形象,凝聚发展正能量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宋代理学大师周敦颐其流传千古的《爱莲说》的思想根由,就孕育根植于我们脚踏的这一方热土,风清气正正是南华附一与生俱来的品质。“医乃仁术,大慈侧隐”。当前,面对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我们更要常“洗澡”,以廉洁自律赢得群众,在科学管理中惠民利院。

1、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卫生厅十七条规定,切实转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以广大患者和全院职工的满意为标准,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2、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3、要加强民主建设,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医院清正、清廉、清明的良好风气和健康向上的浩然正气。

4、要科学管理,进一步探索各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以病人为中心,合理诊疗,合理收费,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水平,赢得社会信任;大力倡导厉行节约,精细管理,降低医院运行成本,有效减少患者就医支出,释放管理红利,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样既惠及百姓,也促进医院的健康发展。

三、活动反思——我们的真情实感哪儿去了?

“吾日三省吾身”,古人通过反思净化自我,利己达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认真查摆问题,同样促人反思。事实上,通过这次活动所反映出的问题,大多数已为我们所熟知,如广受诟病的挂号难、排队难、大处方、医务人员态度冷淡等问题。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沿循思想惰性,自觉或不自觉地将这些问题归因为宏观的医疗环境或体制机制性问题,理所当然地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足够的时间和过程反复,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通过此次活动引导,通过广下基层、边查边改,我们发现有些问题其实并非痼疾性存在,远没有想象中复杂。其关键的问题在于——“我们的真情实感哪儿去了?”我们是否用心用情去体会了普通百姓看病的艰难和不易,是否用爱用真去重视了并尝试着去解决这些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深入群众、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归根到底,就是要求我们要对群众饱含感情,放下架子,带着真情实感下基层、做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七十年的风雨砥砺,几代人的风雨兼程使我们收获了“湘南第一院”的美誉。但辉煌从来只代表过去,在一往无前的时代浪潮中我们必须不断归零,然后重新出发。当前,医院工作更显错综复杂,我们将认真研究和总结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经验,积极推进群众工作的创新实践,努力形成在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群众工作,以大慈恻隐、大医精诚的医者仁心凝聚起强大的“附一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竭诚服务。

  • 上一篇文字: 以为民务实清廉立党执政 扎根基层办人民满意医院(曹仁贤)

  • 下一篇文字: 密切联系群众 永葆共产党员本色(陈七三)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