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陈晓坚)

作者:陈晓坚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21

自3月下旬以来,按照学校党委安排,护理学院党委认真参加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统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文件精神,以及刘云山、徐守盛等领导同志在有关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等优秀人物影视片,大家很有感触,颇多感想,灵魂深处受到了一次全新的洗礼。

一、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势在必行。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作出的必然决策。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势力在政治上对我实施和平演变,鼓动内部分裂势力肆意制造事端,破坏我安定团结的发展大局;在国际利益上挑动周边国家对我实施围堵打压,极力阻碍我民族复兴进程。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同时,国内各种利益矛盾凸显多发,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需要以大无畏勇气奋力推进。我们党执政六十多年,党员队伍已达9000多万之众,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建设任务日益繁重,面临着精神懈怠的风险、能力不足的风险、脱离群众的风险、消极腐败的风险,面临着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严峻挑战,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同程度在各级组织机构浮现,如何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已成为无法回避的重大现实课题。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转型时期,怎样才能根治四风,怎样才能妥善化解矛盾和问题,追根溯源要从保持和发扬我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传统作风抓起。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革命战争年代,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拥护,我党才能唤起工农千百万,敢叫日月换新天;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也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拥护,我党才能带领亿万人民敢下五洋捉鳖,敢上九天揽月,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改革开放改善了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同时也动摇了我们少数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党的三大传统作风在他们身上变更为“理论联系实惠,密切联系领导,表扬与自我表扬”,在群众面前,他们一口官腔,一副官架,一身官威,漠视甚至侵犯群众利益,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长期泛滥下去,我们将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信任,就不可能抵御内忧外患,党和国家就势必改变颜色。因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现实的迫切需要,是群众的迫切需要,是党的迫切需要。

二、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务实。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点在于根治四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从而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拥护、支持。因此,绝对不能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党员干部要真正对照党章,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清洁灵魂,反省言行,改造端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向焦裕禄同志那样,把老百姓当天,把老百姓当地,虚心向群众学习,虚心向群众求教,带领和帮助群众解决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的实际困难,维护和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完善修订各项规章制度,更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在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奖罚分明,从根本上让四风无安身立足之地。只有这样,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收到实效,才能真正赢得民心,才能真正在人民群众心中竖起党的旗帜、亮起党的形象、想起党的声音。

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注重联系实际,善于解决主要矛盾。

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群众利益诉求不同,意见呼声各式各样。面对纷繁复杂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辩证法的眼光,看清其中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分清其中的轻重缓急,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能力、财力、物力,集中精力解决当前群众最迫切关注的现实问题,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不是在搞形式、不是在走过场,而是真正在为群众做好事、谋福祉。对一时确实不能解决的困难,要耐心向群众合理解释,并作出工作计划,在条件成熟后予以妥善解决。切不可惘视群众最根本的利益,避重就轻,避繁就简,做一点鸡毛蒜皮、不痛不痒的表面文章应付了事。这样做,教育实践活动就失去其根本意义,上级党组织不许可,人民群众不答应。

  • 上一篇文字: 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万艳平)

  • 下一篇文字: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推进护理学院科学发展(廖力)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