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零距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办好利国为民的高等教育(谭建国)

作者:谭建国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21

2013年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根据中央、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在南华大学党委统一部署下,我院积极开展、强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第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建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共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工作流程》;召开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就学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四风”问题通过无记名问卷调查形式,在全院教师范围进行了民主评议,为后续的教育实践活动开了好头,奠定了基础;为切实有效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深、提高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认识,学院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轮流阅读、讲读形式集中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主席在调研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重要讲话(新闻稿)》等重要文件,并开展了“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争做新时期好干部”主题活动、“做群众贴心人”和“三看三比”等专题讨论;切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为核心的党员座谈,教职工、学生代表座谈,“三进三知”等活动。

作为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我深刻体会到群众路线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的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是扎扎实实“走”好群众路线的关键。在忙碌而充实、丰富而生动的学院教育实践第一阶段工作中,每一次的活动、每一天的改变都能诱发我在工作之余的思考,一点一滴的体会慢慢地在心里发生、汇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总结之际,非常想将这些感受、感悟向党组织汇报,与广大的党员、教师、学生们分享。

一、坚持群众路线是顺利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国力与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几十年的飞速发展,目前我国的GDP总量已跃居世界前列,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实现了“让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在国民经济、国家硬实力提升的同时,物质文明的快速发展与相对较慢的精神文明在不少地方出现了失匹现象;如何在经济总量提升的同时进行更加合理的首次与二次分配;如何实现由传统劳动密集型经济形态向注重创新与知识产权的新型经济形体的转型;“官”与“民”的关系等问题均是我们现阶段面临的重要问题。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的国家和中国共产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实施。纵观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如何解决“中等收入陷阱”等关乎群众的问题,为国家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是解决好现阶段众多国内问题的关键,国家迫切需要实现全面深化改革,而对于改革的部分“深水区”,我想坚持不宜地实施党的群众路线是我党制胜的“法宝”,也是我党永葆青春的“秘诀”。

群众路线在本质上坚持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正确的思想保障。改革开放乃至近百年革命与建设实践充分证明,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必须坚持和践行这一根本宗旨,才能取得真正成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与具体任务,与以往改革在本质要求上一脉相承、同心同向,且范围更广、力度更大。

群众路线在核心上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党始终认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有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发展,党的地位才能坚如磐石。党深刻认识到,既要掌握真理,以此动员、组织、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又要把握规律,以此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获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我们党从历史必然中走了出来,成为中华民族中流砥柱;从现实要求中走了出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还将把握未来、走向未来,肩负实现“中国梦”的重任。这种责任担当,需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同样,要确保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取得胜利,关键也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其根本就是落实好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组织路线,依靠全国13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具体来看,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健康有序推进、真正取得成功,首先是保证推进改革的“发动机”正常工作、高效运转,其次是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群众路线在实践中,要大力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必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优良的作风保障。群众路线要求从群众中来,表达了我们党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集中群众智慧形成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发展的真实意愿。表现在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上,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到自身过硬。

群众路线在根本上,要坚持健全党的建设,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必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群众路线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运用真理的力量,有效致力于治国理政,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通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制度建设改革,在整体上持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最根本的也是健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二、坚持群众路线是办好为国、为民的高等教育的基石

国家的经济转型,国家硬实力与软实力的提升,精神文明发展与经济相协调,其中的关键要素是人。作为为国家、社会输送高等人才的最主要部分,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一方面,高校承担这大学生的培养;另一方面,高校作为高等专门人才汇聚的地方,除了教书育人外,还兼具这科学研究与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在新形式下,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功能日益彰显,但其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希望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新需求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的科学的教师业绩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没有完全建立,教师的职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高校内部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界定不够清晰,现代大学制度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一些高校管理者经营大学的理念不强,挖掘整合资源的能力不足,校内资源闲置与紧缺现象同时存在等。

在办好人民满意,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的进程中,群众路线是突破既有模式路径依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遵循和方向保证。践行群众路线,要以“为民”为根本要求,将推进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相结合,满足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以“务实”为有效途径,从遵循教育、知识和人的发展规律出发,提高办学质量、推进内涵建设;以“清廉”为可靠保障,建设高尚价值追求、高贵品格修养的道德高地和学术圣地,凝聚起办好人民满意,国家需要的高等教育的正能量。

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努力办成让广大学生健康成长、让教职员工引以为豪、让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让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始终将立德树人、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将服务学生全面自由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有效激发教职工的职业动力,推动其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全面实现;为社会发展进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以优秀校友的社会成就和科研成果的社会效益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在弘扬民族精神、彰显国家实力、增强人民自信中,提高办学国际化程度和顶尖科研人才、科研成果的国际竞争力。

三、零距离是实践群众路线的必然需要与永恒追求

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她是从人民群众中发展起来的,代表中国各族人民群众利益党派。关心人民群众疾苦,解放人民群众,为最广大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与其他党派的最大区别。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抓住人民群众的心,为广大一线教师谋福祉才能得到教职工的拥护。让广大教师参与与党领导下的各项活动才能做到充分民主,才能赢得教师的信任。这就要求我们在群众路线的实践中做到几个“零距离”。

思想上零距离: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这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我们必须认识到,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从思想上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主人的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牢记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我们党和人民群众必须心连心,思想上必须做到零距离,水乳交融。

行动上零距离:“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普通教职工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根本目的、依靠力量和评价标准,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执政的规律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教职员工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行动上做到和群众零距离,做到“掌权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真正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高校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成效上零距离:走群众路线,必须时刻树立“群众事无小事”的思想意识,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让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以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取信于民。以整风精神严格学院党内生活,用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下力气祛除,勇于打破横在学院领导干部与普通教职员工之间的“玻璃墙”、“无形墙”,真正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

  • 上一篇文字: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推进护理学院科学发展(廖力)

  • 下一篇文字: 学习焦裕禄 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彭世洪)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