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王宏青)

作者:王宏青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21

参加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培训班,通过聆听专家讲解、集中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规定文件资料讨论交流认识,使我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得到新提高,思想有了新收获。现就在学习中的一些体会做如下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与建设,最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必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敬畏百姓、赢得人心。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然而,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个别单位和地方在作风建设上“光打雷不下“,满足于以文件落实文件,甚至对中央八项规定大搞变通。个别权力部门的干部吃拿卡要,漠视民生疾苦,追逐部门利益与个人私利。一些地方衙门作风严重,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四风”不仅损害党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任其滋长蔓延,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失掉人心也绝非危言耸听,如果不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对党内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扫除,如果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不全面改善和巩固,势必阻碍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的如期完成,阻碍中国梦 的实现。而如果我们党脱离了群众,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就丧失了执政基础。作风建设未有穷期,革除积弊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我们党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十八大以来,狠抓作风建设,出台八项规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风好转的新气象,得到了全党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党中央基于深刻的危机意识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而实施的重大举措。作为活动的对象,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克服厌倦情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与、主动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真心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扫除“四风”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基,也是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作为高校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教职工和学生,服务教职工和学生,做工作一定要心系教职工和学生,融入教职工和学生、服务教职工和学生,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教职工和学生的信任,才能获得他们的支持。做好教职工和学生工作就要真正做到“三入”。

一要身入教职工和学生,关注民生。就是要走出办公室,走出文山会海,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到教职工和学生中去。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 教职工和学生生活在最基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反映的问题往往最真实、最可靠、最准确。通过与教职工和学生面对面接触、交流,特别是注重走访困难的教职工和学生,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听取他们的意见,可以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师情生意,可以拉近干群距离。

二要深入教职工和学生,解决民困。就是要想教职工和学生之所想,急教职工和学生之所急,想法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教职工和学生最讲实惠,不需要干部对他们讲大道理,也不需要干部和他们不疼不痒地套近乎,而是希望干部能根据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合理需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一个教职工和学生的事情,对于全局来说可能很小,而对教职工和学生自己来说,则事事牵动人心,件件都是大事,有的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就会牵动他们的情绪,影响他们的教学、科研、学习和生活。这就要求干部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他们反映的各种问题,并加以分析,找出问题的主要症结,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帮助教职工和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三要心入教职工和学生,维护民利。就是要带着深厚的感情,真心实意地同教职工和学生交朋友,与教职工和学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把他们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马克思指出,人为之奋斗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利益有关。教职工和学生工作必须以维护教职工和学生利益为依归。教职工和学生利益无小事,要树立干群一家的理念,把教职工和学生当成家人,把教职工和学生之事当成家事,教职工和学生工作当成家业,带着真心、带着感情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实利。

  • 上一篇文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唐卫东)

  • 下一篇文字: 在高校建立党的群众路线常态化机制(柯国军)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