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在高校建立党的群众路线常态化机制(柯国军)

作者:柯国军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21

高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的迫切要求。高等教育处于国民教育体系的最高层,承担了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职能。要真正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等教育,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意愿,凝聚群众智慧,激发群众力量,关心群众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

一、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回顾人类社会政权更迭的历史,可以得出一条结论:任何政党、任何政治集团执政以后,都面临着失去政权的危险。而每一次政权更迭虽然都有着复杂的外部原因和表现形态,但归根结底,都与执政者脱离人民群众、失去民心有着本质上的联系。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其根本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新形势下,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执政条件、党员队伍构成都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群众路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大大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不是减弱了,而是大大增强了。我们党要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必须处理好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群众路线对于密切联系群众,深化党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汇聚群众力量,开创党的事业,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永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只有永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才能确保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要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的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问题就在于我们党能不能继续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这项活动,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成功,靠的是群众路线,靠的是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今后各项事业的发展也必然要依靠群众,要依靠党的群众路线。所以,只有将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落实好,密切联系群众,党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关系,我们的党所领导的事业,才能巩固、才能发展。

推动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同样需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已经成为高校的共识。但我们必须看到,当前社会正处在转型时期,社会阶层分化、意识形态多元、信息传播迅速、利益诉求复杂等现象,对高校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带来了新的挑战。这种情况下,由于一些干部放松了党性修养,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淡漠,导致问题和矛盾凸显,有的甚至还很尖锐。

二、党的群众路线要将制度化建设贯彻始终

我们党的作风建设方式至今可以说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土地革命时期从苏俄学来的暴力手段,即“无情打击,残酷迫害”;二是延安时期的“团结-批评-团结”,弄清思想、团结同志、解决问题方式;三是以延安方式为主,但在阶级斗争扩大化时代,不自觉地将土地革命时代的手段极端化;四是从新时期之后提出的制度化方式,从1978 年至1997年以此为主;五是将制度化建设贯彻始终,但用整风方式解决特定时期的突出问题,并在解决的过程中完善制度。所以这次提出以“整风”精神进行,并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就是第五种方式的运用[4]。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建立健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时,提出要制定新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问题。守护好党的生命线,必须着眼于制度的建设、执行和完善。总结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教训,如果没有制度建设作保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难以一以贯之,也难以避免在贯彻落实中出现失误和偏差。只有加强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才会在贯彻落实中不断地为人民群众造福,人民群众也才会为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为群众路线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制度是管根本和长远的。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关键是落实“常”“长”二字,经常抓,长期抓,推动服务群众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因此,必须加强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建设。抓住了制度建设,也就抓住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制度具有规范性。一个好的制度会对主体行为作出明确的、具体的、可供操作的规定,从而确保群众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进行,促进党群干群之间的密切联系。加强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就是要运用具体、量化、透明、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的各项制度,方便群众自下而上进行监督。制度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群众工作是常态工作、长期工作,只有走上制度化、长效化的轨道,才能避免短期行为和“作秀”行为。加强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就是要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并始终坚持之、贯彻之,实现作风建设的规范化和常态化,使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高校进行此项工作遵循的基本原则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适应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遵循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和条例,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注意总结归纳学习实践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做法,通过对各类规章制度的“废、改、立”,进一步明确学校管理过程中的各种责权利关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方便师生员工办事,公开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身先行,逐步形成从根本上、长远上保障和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三、党的群众路线要建立和健全监督约束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群众最盼望、最拥护的是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解决问题,最不满意、最有意见的是形式主义、华而不实、弄虚作假、“耍嘴皮子”。要想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就必须在工作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廉洁奉公,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让服务群众的权力更加阳光廉洁透明可信,让服务群众的举措更加求真务实积极有效,让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更加充分地体现。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强化监督意识,带头遵守规章制度。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增强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切实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监督制度和程序,进一步拓宽和完善党内民主监督渠道,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在加强党内监督的同时,还必须不断完善群众监督、民主党派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等党外监督形式,建立健全监督制约体系。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制度约束,防止和禁止权力滥用,无疑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只有做到这一点,人民群众才更有信在党的领导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高校权力监督机制构建与完善,应与优化高校现有行政管理权的架构同步进行。一方面是引入外部的、上位阶的监督权来监察、督促、限制高校现有的管理权。这需要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加大对高校的监督力度。另一方面是健全高校内部权力机构的制衡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必须处理好重点监督与一般监督的关系、处理好职能监督与普通监督的关系、处理好专业(职业)监督与大众监督的关系、处理好横向监督与纵向监督的关系。广大教师和干部是学校发展的动力源泉、智慧源泉,面对未来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更要充分相信群众、充分依靠群众,谋划发展思路向师生问计,提出发展措施要向师生求教,落实发展任务要依靠师生努力,衡量发展成效要由师生评判。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使更多的激励措施向一线教师倾斜,使优质服务向广大师生倾斜;要实施机关“瘦身增效”,积极创建服务型、创新型和学习型机关,大力促使学校管理向“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转变,向“以院系为重心”转变,把“一切为了师生员工,为了师生员工的一切”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有力保证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必须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党的建设中来,使人民群众成为党的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监督者。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决策中来,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人民群众参与到社会管理中来,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即使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也要看群众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事情办得怎么样,还要看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在制度建设中要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要通过民意调查、信息公开、听证会等具体制度,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搭建各种形式的沟通平台,积极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重视各种社会组织在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的作用,使群众利益诉求表达逐步走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要建立健全信访制度,完善信访督查专员、领导包案处理信访大要案、领导接访及带案下访、首办责任制等制度,确保群众的信访诉求有结果、有反馈。

充分利用党建网、新浪微博、党建云平台等新型平台,创新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及时、主动、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处理网民各类诉求,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最大限度发挥三大平台为民办事、了解社情民意、辅助决策的重要作用。同时实行督查通报制度,强化督促检查,促进各部门、各单位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优化为民服务质量。

要真正建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惠民服务公开承诺制度,通过向群众公开承诺来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为兑现承诺任务,还必须建立群众评议制度,采取述职测评、网络评议、召开评议会、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以惠民服务的实际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中,要通过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员工,开展师生民情调查,认真查找深入实际、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学生宿舍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实解决好脱离实际和脱离师生员工等问题,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师生员工、感情上贴近师生员工、工作上依靠师生员工,使学校各项决策及其实施更加符合师生员工的意愿,进一步赢得师生员工的信赖和拥护。学校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教室、实验室、寝室、图书馆、食堂、操场等工作第一线,开展结对子工作,增强敏锐性、预见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统筹考虑和合理解决好各种群体间的利益关系,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优化校园环境建设。

  • 上一篇文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王宏青)

  • 下一篇文字: 浅议群众观和事业观(张红艳)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