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毛家湾·拆迁大佐——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心得(肖月生)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肖月生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09

最近落马的前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倒在了“停车费”上。他利用职权为毛家敛财,到了近乎无耻的地步。在西宁随便停个车都要五块钱,停一秒都要收。老百姓将道路内外的停车点戏称为“毛家湾”。

稍前落马的前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被百姓戏称为“拆迁大佐”,以“大佐”名之,足见百姓对他恨之入骨。他为了自己的“政绩”,只手遮天、强拆强改,致百姓怨声载道。

此等败类,罪有应得,死有余辜!更夫更关心的是,尚在任上的大小官员们,如何才能真正做到洁身自好,一心为公?

舍小我、舍私我,让利于民。

稍加分析,不难发现这两只“老虎”的共同点——将一己私利凌驾于百姓利益之上。毛小兵的私利是赤裸裸的钱财白花花的银子,沈培平的私利则是“大干快上”政绩工程,为自身仕途捞资本。

人,是有私利的。对于这一点,马克思主义并不否认。但这个私利应当有边界:一是私利的“量”必须合法、适度;二是私利的获取必须合法、合规、合乎道德良俗。比方想拥有一辆私车,谁也阻拦不了,也用不着阻拦。但什么档次、多少价位,应适度,更重要的是它必须是你自己赚的干净钱买回来的。既不能贪,更不能占、偷、抢。又比如明媒正娶妻子享受“性福”生活,法律保护,但养小三则是彻底错误的。

不幸的是,一些官员恰恰在这个“边界”问题上犯糊涂:首先认为自己劳苦功高,理应享有更多的“特权”私利;紧接着认为自己位高权重,可以一手遮天,可以“漂白”贪占的“特权”私利、“灰色”私利。

官员的私利“特权”化、“灰色”化了,受损害的必然是百姓的利益。百姓利益无小事。千万别说这停车费区区五元不够一包香烟,千万别说就偷了点小钱又没杀人放火,千万别说就停半天电、气影响不到你的生活,千万别说不就那么点破事吗天塌不下来……封建帝王尚且知道民重君轻、民心如水的道理,更何况马克思主义的政党、马克思主义者,更应该彻底认清,并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条基本规律,牢固树立民本思想,绝不生非份之念、决不贪越界之私、决不争百姓之利。

不凌驾于百姓利益之上,不与百姓争利。还有一个更彻底的方法,就是舍小我、舍私我。彻底地抛弃一己私利,你的思想、你的灵魂就会与百姓融为一体,你与百姓之间就没有了任何利益的冲突或对立,你将永远地活在人民的心中。

更夫有个基本的判断:阳光的私利其实是不用追的,是不用任何形式的劳神费心的。比方你上了班,该拿的工资谁会少你一分呢?又比方你把伞撑开了,不论雷公公雨婆婆是否徇私枉法,雨都必然地淋不到你的头了。因此,更夫进一步判断:但凡令你劳神费心的私利,一定是见不得阳光的,早点舍弃,越快越好,越干净越好。

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高校“吃”学生甚至被认为天经地义,不仅以学校的名义吃,各学院各部门甚至也可以“雁过拔毛”式地、五花入门地吃,教职员工呢也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地吃。教材折扣不让利(少让利)于学生、各种卡的工本费及余额处置不顾学生利益、多种“代收费”“代理费”、收费课外课、压销自编教材练习册,等等,花样繁多。这,都是在与学生争利!

毕业生合影照,收点工本费、劳务费,也是合理的。但我院继2011年免费赠送毕业生合影电子档之后,今年进一步推出了向毕业生免费赠送一部电子相册的举措。这部电子相册组织专门的人力拍摄、编辑,一切人力、物力成本均由学院列支,不收学生一分钱。不收学生这十来块钱,收获的则可能是学生一生的感激。

我们姓“马”,我们姓“共”,不能当“拆迁大佐”,也不能设“毛家湾”。我们的学校虽然实力尚有局限,尚不能向学生拍胸脯承诺不赚学生一分钱,但让利于学生,则务必成为一条永恒的准则。

回到群众中去吧,犹如一滴水回到大海,你必将得到永生。

  • 上一篇文字: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要不怕“红脸”和“出汗”

  • 下一篇文字: 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思考(何小英)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