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思考(何小英)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何小英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08

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中共全党深入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目前开展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之一,为了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在长期的斗争中创造和发展形成了一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而群众路线教育不能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形成长效机制。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群众工作是我们党永恒的主题。我党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这源于我党革命的历史,适应当前时代的发展,关系中华民族的将来。回顾我党发展成长史,从势单力孤的一支队伍,到能够从军阀割据、满目疮痍、列强环伺的旧中国大地上崛起,依靠的绝非几杆土枪,而是一份来自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强大而朴素的信念。步入二十一世纪,物质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除了继续发展经济之外,提高管理、治理环境、发展文化、完善法治等工作均进入了我党的核心工作范围。这些核心工作的制定和实施只有我们保持将群众利益置于首位的工作信念,才能适应时代。国家的将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民的信念与素质,经济与技术的差距可以消弭,但国民的信念与素质的树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这要求政府要为国民之需而不断奋进,应当是将群众利益置于首位。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恒的主题。只有始终坚守这个主题,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永葆党的活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中国奇迹。
    2、加强群众路线教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的需要。我们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需要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要实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必须紧密地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群众路线教育帮助我们将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意志,将中国梦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梦,转化为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共同行动。
    3、加强群众路线教育是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需要我们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密切党群关系,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就是要坚持问需于民,真正了解群众所需所思所盼;就是要坚持问计于民,发挥群众的创造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就是要坚持问政于民,保障群众在决策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就是要坚持还政于民,动员老百姓参与,依靠老百姓参与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和政策的落实。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因此,群众路线教育不是一时的,是时时刻刻的,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始终牢记。
    4、加强群众路线教育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打牢执政的需要。群众路线教育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打牢执政的基础需要。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新的深刻变化,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也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是巩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有力法宝。
    5、加强群众路线教育是反腐形势和工作的需要。反对腐败需要群众的监督和参与。群众监督是一切监督的“原点”。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我们党要坚持群众路线,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把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确定为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斗争。目前,群众的监督作用发挥得还很不充分,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讲,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和监督是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要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发展,必须动员群众参与进来,必须长期坚持群众路线教育。

  • 上一篇文字: 毛家湾·拆迁大佐——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心得(肖月生)

  • 下一篇文字: 高校教师党员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高征难)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