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高校教师党员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高征难)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征难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08

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高校是一个以知识传播和人才培养为己任的教育机构。这个机构的实践主体是教师和学生。高校教师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中共党员。对高校教师党员来说,“群众”所指主要是大学生,当然也包括非党员教师和其他教职员工。高校教师党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我理解,主要体现为“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高校教师党员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具有非常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首先,高校教师党员只有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提升教师党员自身的党性修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三大作风之一,作为党员都要执行和践行。高校教师党员和其他基层党组织党员以及非党员教师有所差别。首先是发挥知识的传播者和思想的引领者的作用,再次才是发挥党员的作用。所以教师党员能够从教师和党员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更好的引导。教师党员牢固树立和贯彻高校“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办学理念,以及“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但能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能力,还能提高自己党性修养,提高为学生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全心全意为广大学生和非党员教职工服务,才能体现出党员教师的先进性。
    第二,高校教师党员只有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教师的教学首先是围绕着学校的总体教学目标进行的,但是不同的学科和不同的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是有差异的。针对高校普遍存在的大班制教学、学生人数较多的情况来说,大多数教师和学生直接沟通的机会相对较少,这样就不能更好的了解学生对本学科或者本门课的需求情况。鉴于这种情况,教师党员若能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主动深入学生,通过面对面交流或者QQ、电子邮件等网络交流方式,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愿望,就能够更好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教学要备课,备课不只是备书本,还要备学生。只有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教学工作路线,更好的了解学生,才能提升和改变自己的教学理念,才能更好的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才更有针对性,才能更加有效。
    第三,高校教师党员只有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教师党员首先是教师,作为某个学科的教师,具备深厚的知识功底,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在授课的过程中,可能无意识中就成为了学生的偶像,要么是专业知识的偶像,要么是行为举止的偶像,甚至是衣着相貌的偶像。而从负面效果来说,任课教师哪怕是不经意说出的一句不合适的话、做出的一件不合适的事,也可能抵消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专职人员的长期的全部工作。因此,教师党员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这个渠道,可能比专职辅导员能够更好的、更全面的、多角度的与学生沟通,有时能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心灵,能够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愿望。并且,与专职辅导员相比,教师党员给学生做思想教育工作可能更多的关注学生的知识的学习,更多的教育是从如何学习方面着手的,而不是像专职辅导员那样要关注学生的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不必对学生进行评优评奖的考核,也不存在学生利益分配均衡的考虑问题。所以教师党员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更能使学生信服,更能让学生敞开心扉说出心里话。通过教师党员个人上课时的魅力可能会解决专职辅导员做思想教育工作时解决不了的很多问题。但是,如果教师党员不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心中不是始终装着学生,没有“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不时刻注意为人师表的示范作用,不主动加强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和沟通交流,只是停留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层面上,上完课走人,则不可能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总之,高校教师党员只有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提升教师党员自身的党性修养,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才能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并且,归根到底,因为做好了教书育人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育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具有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上一篇文字: 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思考(何小英)

  • 下一篇文字: 群众路线与“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肖宗志)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