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群众路线与“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肖宗志)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肖宗志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08

在党的十八大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两个前后相继的目标十分明确,但也十分艰巨。只有时刻牢记党的群众路线,时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群众路线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强大助力和重要保证。
    党的群众路线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本质具有内在一致性。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从实践上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利益奋斗的历史。中国百年近代史是国家的耻辱史、民族的苦难史、中华儿女的抗争史。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是近代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于1949年得以完成。中国不再是一个任人宰割的弱国,中国人民也不再是所谓的“东亚病夫”。又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到本世纪前十年,已基本实现小康社会,国家繁荣、民族昌盛、人民幸福,在中国人民追寻的民富国强目标上又迈进了一大步。现在,中国人民新的希望就是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强国,人民物质生活更加丰富,精神生活更加充实,社会更加稳定、和谐。在继承和发展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战略思想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愿望和诉求,是“一切为了群众”具体而实在的体现。民之所愿,政之所为,人民的需要和期盼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出发点。
    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力量源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作为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因素的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还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革命时代是这样,建设时代也是如此。农村的改革开始于安徽小岗村,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发明的。邓小平同志指出:“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的,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的基本经验时也说道:“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现在进行的“啃硬骨头”改革,由于缺乏可供借鉴的经验,往往不得不“摸着石头过河”。要淌过深水区,就必须继续依靠人民群众,集合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同时,这些改革涉及到诸多部门、群体乃至个体利益,但为了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使改革利益惠及更多的百姓,不得不触动某些人的“奶酪”。这种改革一方面要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只要坚持群众路线,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导向,人民群众就会认同和支持这场改革,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伟力”就会变成真正、现实的物质力量。
    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具体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认识过程完全一致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领导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一切认识来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如前所述,现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必须杀开一条血路。要避免走过多的弯路,就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提高和修正。而人民群众是实践主体,因此,就必须向人民群众学习。“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此基础上开展顶层设计,才能制定正确的战略和政策;群众路线也是解决前进中所遇到问题的工作方法。在这场改革改革中,必然会引起诸多问题、产生很大的矛盾。不回避并解决这些问题,也必须倾听群众的呼声,保障群众的合法合理利益。“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将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顺应民意,凝聚民心,集中民智,依靠民力,中国共产党永远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能顺利实现。

  • 上一篇文字: 高校教师党员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高征难)

  • 下一篇文字: 群众概念与群众需求的分类分析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