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群众概念与群众需求的分类分析

浅析医院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几个基本概念

作者:罗志刚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5-05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我院启动,活动是否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思想认识至关重要,必须从思想深处突破痼疾的困扰束缚,切实与群众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才能将活动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统一到群众性上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要紧紧抓住“群众”两个字,强化群众意识,站稳群众立场,把握群众需求,使各项工作深深根植于群众这片沃土。

要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理性认知“群众”二字,要懂得从群众角度思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调研时引用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对联的上联说的是身为“官”,如何看待官阶的变化,更不要庸庸碌碌,饱食终日,不思进取,因为,治理一方全靠官。这里告诉我们身为官员既要淡看名利,又要深明责任,要注意官声政绩;下联提醒和告诫领导干部不要忘记自己也是群众。要知道自己也是群众中的一员,只是社会分工不同罢了,不能“高出一截”,要与群众“平视”沟通,才能真正与群众融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官民实际是一体的。

那么,什么是群众呢?在群众路线实践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更应该搞清楚我们面对的群众这个群体是谁?他们有着什么样的需求,这个活动才能真正收到实效。

群众这个概念对于我们高校附属医院以及医院管理者来讲,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个特定的群体。

针对医院管理者来讲,医院的员工首先是我们直接面对的、终身相伴的群众。这个群体的需求有哪些呢?这是医院管理者需要搞明白与清楚地事情。首先,我们应该保证员工的生存以及尽可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第二,我们应该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与环境,让我们的员工能够心情舒畅的工作;第三,我们应该为每一位员工提供个人事业发展的平台,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应该是尽可能公平公正的平台;第四,使我们的员工有着良好的社会形象,优雅的风度,良好的个人素养,良好的社会责任心,完美的职业道德与操守。

相对于医院来讲,群众的概念就是一个大的范围。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作为国有高校附属医院,公有制医院,是当与群众保持联系,体现执政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的一个桥梁与纽带。因此,这个群众观点就是广大患者,为每一个患者提供良好的优质的医疗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患者对医院的要求是什么?

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作为一个每天都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群体,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经常走入病房,了解患者的恢复情况,认真开好每一份医嘱、认真写好每一份病历,认真总结好每一份病例,倾听患者呼声、关心患者冷暖、解除患者痛苦,用真心和真情善待每一位患者,这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院医护工作人员要学会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善于学习和借鉴其他大医院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譬如华西医院坚持医生每天三次查房制度,早上9点前开好临时医嘱,下午4点前开好长期医嘱,晚班值班医生护士联合查房。以及医生、护士分开交班的制度就是一项很值得我们学习的优良传统,每天两次查房能够让管床医生更了解患者的病情,认真写好医嘱也能让医生更加从容的应对病人的突发状况,而医生、护士分开交班能够强化夜班医生的责任意识,并且由于医、护工作侧重点有所不同,分开交班能够更加有的放矢,集中力量解决各自工作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使工作更加高效,解决问题更加及时。只有不断学习和借鉴别人的好经验、好做法,才能更好的做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更好的履行医生的职责,更好的践行党的群众观念。医患沟通也应该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中的一部分,医务人员在面对患者,如何沟通?纯粹的专业术语如何能够能够接地气?患者能沟通吗?学会群众语言,组织好临床语言,运用好临床言语,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一个必须时刻学习的任务。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还必须这对目前流行的“看病难看病贵”的观点做出相对应的整改。要为患者所想,尽可能降低患者的医药负担,也要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便捷的服务。

作为高校附属医院,第三个群众的群体就是广大学生与家长群体。我们的师德师风如何,如何面对学生,如何搞好教学工作,如何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操守与职业情怀,这既是学生与家长的需求,也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自觉思考,自己行为的问题。

在群众范围与群众观点明确了,我们的每一个岗位尤其是机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必须做好以下方面。

第一,各职能部门要做好群众贴心人就是要突破深入一线“最后一公里”,了解各临床科室和广大患者的所需所想,实现党群关系零距离,要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用“脚步丈量民情”,了解各临床科室和广大患者需求,找准解决问题的方向和方法。要时刻树立“服务员”意识,树立需要导向、问题导向、满意导向,坚持“群众要什么,我们干什么”,对于反映问题的群众要热情接待,对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及时整改落实,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对于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上汇报,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而不是互相踢皮球,推诿扯皮,让群众感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第二,要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做派,“官老爷”思想深了,离群众就远了;让群众仰视久了、脖子酸了,群众就会懒得看你。坚决反对唯书不唯实、唯上不唯下,唯官不唯民的工作作风,要树立“干部干部,先干一步”的思想意识,既依靠群众又引导教育群众,面对国家体制上的不足要努力在现有制度条件下力求做到最好,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对于一些群众不够理性,不能通过合法途径表达个人诉求的情况要加强沟通和交流,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同时也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做到群众的合理意见虚心接受,及时改正,群众的不合理意见及时解释,加强沟通,对于某些非分非法要坚决拿起法律武器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坚决不助长某些社会上的歪风邪气。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是搞清楚我们这个特定的组织机构中的特定群众范围以及基本诉求与需求,有针对性的加以分析改进,适时引导,科学引导,才能使得我们的活动活色生香,让我们的医院在这次活动中得到医院声誉提高、患者满意度提高、班子领导力提高、组织执行了提高、员工素质提高、医院事业发展、员工前程远大之收获。这才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医院的最高境界。

  • 上一篇文字: 群众路线与“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肖宗志)

  • 下一篇文字: 紧扣严、实、活“三扳机”,打响教育实践活动“攻坚战”----公共卫生学院典型发言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