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紧扣严、实、活“三扳机”,打响教育实践活动“攻坚战”

作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4-04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坚决反对“四风”的攻坚战。自学校党委部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在分管联系学院校党委副书记罗成翼同志和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惠延同志为组长的学校第四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学院党委不等不拖,紧锣密鼓,紧紧围绕学院实际,紧扣严、实、活三扳机,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各项工作,打响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攻坚战”。

一、紧扣“严”这一扳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样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战略部署,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学院党员师生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扣“严”这一扳机,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确保不走样,不留死角,不留余地。一是严格标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中央、省委有关讲话精神和实施方案,认真学习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同志在学校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学院严格标准和程序,认真制定了学院实施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制订了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路线安排表,进一步明确活动时间、内容和要求。二是严肃纪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范围为全体党员,要让全体党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学院教学任务繁重,要承担学校8个学院、18个专业、110余门专业课程及学科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周末、晚上学院教师基本上有课,很难找到一个时间段全体教师无课。针对这种情况,学院党委明确要求,全体党员要强化党员意识,自觉把自己摆进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因课或因出差不能参加学院动员大会的党员,要求各党支部逐一补课到位,确保每一个党员明确活动的内容与要求。三是严密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条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性、政策性、实践性、系统性很强,各环节有具体的要求,同时又环环相扣。学院党委在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订实施方案及工作路线安排表的基础上,定期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工作会,小结前段工作,安排下段工作,做到严密有序,不乱阵脚,不打乱仗。

二、紧扣“实”这一扳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游离中心工作,不能搞“两张皮”。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实”这一扳机,把开展活动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一是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深刻领会群众路线精神实质内涵。学习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学院党委切实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并修订学院集中学习教育计划,按规定书目原原本本学,按规定主题畅所欲言谈,并指导督促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好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质量不打折扣。学院组织观看《焦裕禄》电影,让蔚清院长因到地方作学术报告不能参加,特地要办公室人员拷贝电影供其回家自行观看。学院正处级调研员李恩华同志系学校督导组成员,督导任务很重,但只要学院的学习时间与督导时间不冲突,都亲自参加,让人非常感动。二是切实围绕学院实际,坚持即知即改。目前,学院正在通过发放民主评议表、设立征求意见箱、面对面走访等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归纳梳理。在制订具体整改方案前,学院党委、行政不回避,不拖沓,坚持立学立改、即知即改。如针对学院教师反映会议时间长的问题,学院注重做好会前准备,明确会议议题,有些需讨论研究的问题会前做好充分的交流沟通工作。会议进行中及时掌控开会节奏,把握发言时间,如有院领导讲话时间过长,其他院领导会直接提醒;另如针对学生反映考研复试、调剂方面程序、政策不太清楚的问题,学院及时组织专题考研复试、调剂辅导报告会,学院副院长龙鼎新、学院党委副书记田生军作辅导报告,详细讲解相关注意事项,考研学生普遍反映受益匪浅。三是延伸教育实践活动手臂,为地方公共卫生事业办实事。一方面,学院通过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搭建省重点学科、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等平台,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提高为地方公共卫生事业办实事的能力。另一方面,学院主动走出去,积极对接。3月12日,湖南省召开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参会范围为地市卫生局领导和市、县疾控中心领导。学院获悉后,主动要求列席参加会议并得到批准,成为唯一参会的高校代表。让蔚清院长在参会期间,详细了解当前疾病预防控制相关信息,积极推介学院MPH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院2014届毕业生,深入洽谈与地方疾控中心产学研合作的意向。同时,学院受衡阳市教育局的邀请,派出让蔚清,李良、赵英等三位专家为衡阳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等单位的医疗卫生保健人员及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与指导,为地方公共卫生知识教育与中小学及幼儿园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指导和服务。同时,以参与制订衡阳市中小学和幼儿园人群的公共卫生管理政策、实施学校卫生健康教育等多种形式和途径为地方公共卫生事业办实事,凸显学院社会服务功能。

三、紧扣“活”这一扳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特色

在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的同时,学院党委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刻理解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内涵,紧扣“活”这一扳机,精心组织了学院 “自选动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特色。一是活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自选动作”,为学院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3月20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会同校纪委办、监察处组织近40党员教师赴衡州监狱开展了现场警示教育活动。这种跟监狱和罪犯“零距离”接触给了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的党员干部极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干部反对“四风”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光明日报图片网、中新社图片网、湖南教育新闻网、学校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二是活用“学生党员接待室”这一工作品牌,为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接地气”。在贯彻落实好学校“三进三知”、“三看三比”等创新载体的同时,学院党委正在着手安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各系室负责人与学生党员一道,参与学生党员接待室值班,党员师生联动,直接倾听学生意见与呼声,为学生排忧解难,真正让学院教育实践活动落地。

学院坚决反对“四风”的攻坚战已经打响。下一步学院将在校党委和校督导组的领导和指导下,一如继往,认真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其他环节的各项工作,确保取得这场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 上一篇文字: 群众概念与群众需求的分类分析

  • 下一篇文字: 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学习效果,提领整体工作----环安学院典型发言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