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学习效果,提领整体工作

作者:环安学院党委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4-04

我院党委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在第三督导组的直接指导下,认真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环节的工作,将学习教育贯穿整个活动,按照“学习内容不减、学习标准不降、学习时间不少”的原则,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活动载体,狠抓措施落实,有效夯实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明确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提升思想境界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教育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切实把握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端正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态度。

1、学习上级精神。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现场教育、观看电影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学院在召开动员大会前,对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分别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教育培训。在集中学习阶段,领导班子学习时间超过3天,教工党员的学习时间达到3天。学生党员分别利用上周一、二、三的晚上进行了每晚3个小时的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都能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上来。大家切实提高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自觉查找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全面认识和理解“四风”的危害,进一步提升队伍的思想境界和认知能力。

2、突出学习重点。学院党委根据活动安排,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学习3本指定学习资料和2个资料汇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等文件精神。重点学习了《未来的赶考》、《习近平重访兰考》等文章。同时,要求全体党员以党章为镜,对照党员标准和义务以及学校转型升级的工作要求等,思考在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差距。

二、丰富活动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学习效果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舆论先行的作用,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工作环节及相关要求,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1、丰富活动载体。学院党委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展板等传统载体进行宣传的同时,还充分利用校园网、QQ群、手机飞信等新媒体载体,加大活动宣传力度,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发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活动之初,学院就精心设计制作了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展板,放置在学院办公楼醒目的入口。同时,学院发挥黑板报方便快捷的优势,对活动进行动态报道和提示。学院网站上设置有教工党建和学生党建专栏,专题报道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办公室还利用办公QQ群和手机飞信等新载体,对活动进行宣传发动和报道。

2、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报道不仅能起到宣传发动作用,还可以起到督促和鼓劲的作用。学院党委非常重视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在机关人员少的情况下,学院专门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辅导员老师和支部书记,学生记者团成员为骨干的宣传报道组。加大对活动的报道力度。学院自开展活动以来,在南华校园网、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活动简报和校报上发表活动专题宣传报道10余篇。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三、广泛调查研究,注重三个结合,提领整体工作

学院党委成员通过到联系点调研、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以三个结合带动学院整体工作科学发展。

1、与整改查摆相结合。学院领导班子在学习阶段就开始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边查边改。普遍建立领导联系教研室、实验室、寝室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征求师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示范带动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学院在学习教育阶段,通过走访,征求到教员工和学生的好的意见和建议,立即着手进行整改,并通过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比如,很多教师提出,学院政治学习和活动的时间,不固定,有些工作不好安排。学院班子研究决定,把每周四下午定为固定政治理论学习和教研室活动时间,单周为政治学习时间,双周为教研室业务学习时间。并要求从下学期开始,原则上,周四下午不安排本院教师的课。再比如,有老师提出,在教师人员少、课多的情况下,为了鼓励教师从事教研和科研活动,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学院要加大科研奖励力度的建议。学院通过党政联席会讨论,研究决定,制定出台了《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奖励实施细则》文件。

3、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学院党委始终把教育实践工作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学院党委研究制订了自选动作。创新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式和载体,实施“三个五”工程,即学习“五个电话号码”精神,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强调“五个着力”重点,促进学院全面发展;达到“五个进一步”目标,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各位领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阶段工作即将结束,通过努力,我院这一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开展得有形有色,有质有量,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实效,为开展好后续几个环节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回顾这一阶段的工作,学院还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认真收集整理学院师生提出的各项意见,加以研究分析。一方面,还要通过开座谈会、深入基层群众、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等形式继续征求意见,问出真问题、问出实问题,不搞形象工程。另一方面,对能及时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给予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意见和建议给予限期解决的承诺,不能解决的意见和建议给予耐心的解释并征得学院师生的理解。

2、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总结,分析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制度原因,找出关键环节所在,学院领导采用对象化谈话方式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征求意见和解决方案,并及时安排整改。

3、将本阶段的领导班子的学习体会和心得以及各个党支部的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在学院党建专题网站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与批评,促进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更好地开展。

  • 上一篇文字: 紧扣严、实、活“三扳机”,打响教育实践活动“攻坚战”----公共卫生学院典型发言

  • 下一篇文字: 深入理论学习 转变工作作风 突破瓶颈障碍推动学院内涵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典型发言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