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典范

――《焦裕禄》观后感

南华大学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 陈七三

作者:陈七三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4-02

3月21日下午3:00-5:00,学院在B101会议室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观看了电影《焦裕禄》。怀着深切的缅怀和钦敬之情,我饱含深情地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几次湿润了眼眶,焦书记那高大的形象依然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片中患有严重肝病的焦裕禄凭着一个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一心为偏僻穷苦的山区兰考,为兰考人民过上好日子,鞠躬尽瘁的工作。忘记了妻子、儿女,更忘记了自己。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焦裕禄心甘情愿地牺牲自己和幸福的家庭。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他在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期间,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后积劳成疾,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亲民爱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光辉形象。

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员干部,我要以焦裕禄为榜样,向焦裕禄学习,做一名一心一意为群众的好党员,好干部。

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心系群众的精神

焦裕禄同志作为一个父母官,他没有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他亲民为民,平易近人。他深入群众当中,走访绿化老人,找老人谈心,向老人请教。他为了留住治理风沙的人才,怀揣一捧沙子,跑步几公里,去车站送年轻。年轻人被 他的精神所感动,最终决定留下来。自己感到离焦裕禄同志还有很大的差距。焦裕禄同志有着一颗爱民的仁厚情怀,他深入百姓,体察民情,访寒问暖,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的基层干部,我做的怎样?当我面对群众诉求时,是否把人民群众当成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是否拥有像焦裕禄同志一样的赤子之心、人民情怀?扪心自问,我觉沉得还远没有做到。我们也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抛弃官僚作风,深入学生宿舍、深入教室、深入教研室实验室,深入师生当中,了解师生所需,所盼和所困,解决师生困难,为师生办实事。要像焦裕禄同志一样爱护、帮助我们的人民群众,心系师生,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院科学研究水平,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加快环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求真务实的精神

焦裕禄同志从踏上兰考土地的那一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这种大广度、大强度和大深度的调查研究,使县委基本上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造兰考大自然的规划。通过一年的艰苦奋战,兰考的除“三害”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就是他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务实”精神。作为高校基层党的领导干部,我们在求真务实方面 做得怎么样,我们做了多少调查研究?我们仔细一算,深感惭愧。我们要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无地自容的精神,时时刻刻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这是走群众路线的根本思想方法、行为方式,是我们为人民服务应有的作风。要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改进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就必须弘扬好焦裕禄精神。要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改进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就必须弘扬好焦裕禄精神。

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清正廉洁的精神。清正廉洁是焦裕禄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他不搞特殊,带头取消机关干部的特供食品。自己家里在小孩多,食物不够,好久没吃肉,好久没吃鱼。别人给他送的肉和鱼,坚决退回。他还经常拿自己的工资帮贫困的老百姓交医药费。在为解决干部因饥饿浮肿而影响工作开展时,他冒着政治风险,主动拍板决定购买议价粮;当地区公署派专员调查时,他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责任,他大公无私、一心为公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分析一些领导干部腐败的原因,关键是放松了主观世界改造,动摇了理想信念,丧失了党性原则,丢掉了做人的基本道德。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我们要向焦裕禄学习,做到廉洁自律、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人生才会活得精彩,才不会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 上一篇文字: 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 下一篇文字: 理论学习重在补精神之“钙”——一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