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人民日报评论员:抓实抓好基层党建这个关键

作者: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9-05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依托,在这里扎营的党员干部,既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形象大使,也是具体为民服务的“操盘手”。党员富于责任感,就能温暖一片群众;党组织充满战斗力,就有万家灯火的温馨。可以说,几千万名基层党员、几百万个基层组织怎么表现,教育实践活动就呈现出什么面貌。

以数量来衡量,基层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主战场。基层党组织若拿不出好的表现,一切都无从谈起。从活动部署角度讲,这一段是“最后一公里”,如果底部破了,“一袋马铃薯”就会滚得满地都是。就其功能而言,基层党组织好比网络接口: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工作在基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的责任主体在基层,驱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在基层。这个接口如果运行不好,对整个系统的影响都很大。因此,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个重要着力点,衡量活动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要看基层党组织是不是得到了加强。

从总体上看,基层党组织是有战斗力的。但也应当看到,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成长转型速度追不上时代脚步。有的干部只会用单纯的行政或经济手段,不知群众的利益诉求多元、思想观念多样。一些基层组织习惯以地域和户籍为界限开展工作,相对固化的工作方式滞后于社会的快速变化。群众工作的环境复杂化了,但有的基层响应机制却碎片化了,一个村、居委会挂十几块甚至几十块牌子,并不鲜见。乡村社区要实现良性治理,基层党组织的固本培元刻不容缓。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需要内外同时发力。首先要补短板,加大力度整顿那些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找准症结、限期“补课”,什么时候整顿到位,什么时候进行下一步。其次要强核心,选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村庄、社区有没有活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否有一个好的“领头羊”。第三要保纯洁,切实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理工作,掌握政策,慎重处理,该说服教育的说服教育,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同时,还要强化服务群众这个主题,让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转变作风、受到教育。

对广大群众而言,基层干部和党组织就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温度计。冷了、热了,堵了、通了,病了、好了,群众都能第一时间感觉到。基层党建抓好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加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就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 上一篇文字: 人民日报评论员: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

  • 下一篇文字: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群众说出心里的话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