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
南华大学
 
 

敬终如始,善做善成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概述

作者:    文字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02

华枝秋满,天心月圆。金秋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65周年华诞,南华大学迎来了建校56周年。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收获了累累硕果,晒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回首一年的辛勤耕耘,南华人大力弘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凝聚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作风建设,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要求,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惠民生,有力推进了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精心组织总动员 集中学习显特色

早在2013年11月,邹树梁、文格波等校领导就纷纷深入一线,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十余次,就如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2014年1月21日,临近春节,我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工作,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1月25日至2月24日,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下设的6个工作小组,一边起草活动方案,一边编印学习资料,同时设计制作专题网站。同志们自大年初五起便没有休息一天,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研究活动方案,部署各项具体工作。

3月10日,学校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省委派驻省属高校第四督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校长文格波强调,我们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和当前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转变作风,凝聚力量,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会后,学校各级党组织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观看影视作品等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校编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知识百问百答》10000册,发至每名党员;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理论征文活动,征集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300余篇,遴选出优秀心得体会47篇,优秀理论文章44篇; 集中组织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周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周恩来的四个昼夜》2个专题教育片、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兰考的新闻视频及《焦裕禄》等先进典型影视作品。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围绕“做群众贴心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五项教育、五项反思”等主题,精心组织了专题讨论;各党支部认真开展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的主题讨论。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和各二级单位党员干部的参学率均达到了100%,校党委和各二级单位中心组学习均在5天以上,各党支部集中学习时间都在3天以上。

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就此拉开了序幕……

率先垂范暖人心 三进三知惠民生

樱花似锦,桃李芬芳。3月中下旬,学校党委采取了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等多种形式,征求“四风”问题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问题的意见建议。

3月27日——28日,学校在视频会议室连续召开“摸实情、听民意、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为主题的党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青年教师代表、教授代表、学生家长和校友代表、学生代表、管理干部代表座谈会,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聚焦“四风”问题,围绕学科专业调整、提高教学质量、健全管理制度、转变工作作风、创新信息平台、创造科研条件、美化校园环境、整治校园之需、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密切联系师生和搞好民生工程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系列座谈会后,教育实践活动办又面向师生员工发放了调查问卷1610份,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083条,接受省委第四督导组反馈的关于学校领导班子的意见共1246条。5个校级督导组对全校34个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进行督导,共计发放民主评议表16596张,征集到意见7228条。

勤劳之事,将必先己;以令率人,不若身先。4月8日,校党委书记邹树梁来到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环保设备工程系与教职工面对面了解情况、交流意见,亲切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之后邹树梁书记多次深入课堂、宿舍、食堂与学生零距离接触,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倾听学生的呼声愿望。校长文格波来到外国语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深入到职工代表和广大师生群众中听取意见。4月11日,文格波校长与卓越医师班140余名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4月8日——15日,罗成翼、吴移谋、丁德馨、龚学余、阳小华、刘升学、全智华、姜志胜、熊哲琰、赵红、陈国民、罗志刚、周剑良等领导也积极联系教研室、班级和宿舍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活动。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各学院、各职能部门领导也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纷纷走进自己联系的教研室、班级、学生宿舍认真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这项活动的开展,促使各级领导干部作风更加正派、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周到。共有249位校、处级领导联系了全校203个教研系室、249个学生班级和365个学生宿舍。

“三进三知”在拉近学校领导与广大师生之间心的距离的同时,一件又一件惠及师生的实事也得以落实。

——提高教职工待遇。按照“注重普惠,倾斜一线教师”的原则,增加教职工岗位津贴和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为在职残疾职工给予1000元/年的残疾补贴;增加教师课时津贴。

——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实施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和青年英才支持计划,落实了引进青年教师两年过渡期房租补贴,对经济困难青年教师实行房租减免政策,安排80万元对引进青年教师的过渡公租房进行维修。

——增加教职工健康检查次数。由原来的两年一次增加到一年一次,女教职工妇科检查由原来的一年一次增加到一年两次;完善教职工大病互助机制,降低了大病补助门槛,提高了大病补助额度。

——加强雨母校区周边环境整治。与衡阳市委、市政府多次协调,促成雨母校区周边3家化工厂全部关停,解决了雨母校区周边环境污染问题。

——加强了文化设施及场地等硬件建设。投资2000万元在雨母校区新建了1个田径场、6个篮球场、3个排球场、5个羽毛球场;在红湘校区塑化了1个田径场、6个篮球场、3个网球场,有效解决了师生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

——完成了社会化学生公寓处置工作,提前收回了弘辰学生公寓所有权和经营权。依靠科学论证、民主决策和群众工作方法,以7550万元的补偿金额收回了50亩土地和6.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有效缓解了社会化学生公寓管理难、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处置工作走在全省高校前列,处置结果受到师生员工普遍认可。

——雨母校区的各项服务学生的配套设施建设正在大力推进。新建学生食堂已投入使用。道路、水电管网、燃气管道、中心湖区、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二期征地拆迁近期完成了近4000平方米的拆迁面积,为校区建设提质提速奠定了基础。

——采取多种途径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14年,学校为贫困生提供了1500余个校内勤工俭学岗位,发放奖助学金2678.6万元,对2685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了生活补助,为52名特困新生和980名生源地贷款新生办理了绿色通道。出台了《南华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试行)》,提高了研究生奖助学金标准。

——建立雨母校区领导干部值班制度。每天晚上有1名校领导带班,2名处级干部现场值班,解决雨母校区学生学习生活中所存在的具体问题。

好雨知时节。谈心谈话,三进三知活动的开展如绵绵春雨,潜移默化地滋润着南华校园,也滋润着全校师生的心田。

查摆问题究根源 聚焦四风严整治

4月——7月,校、院(处)两级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刻进行自查、列出问题清单的基础上,按照“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的要求,认真查摆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以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校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邹树梁亲自主持起草,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体讨论,并在学校全体处级单位部门负责人中广泛征求了意见,前后修改达15次之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每位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平均修改了8-9次,多的修改近20次。省委督导组对校党委领导班子及每位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以及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意见逐一进行了认真审阅,并提出了具体、详细的修改意见。所有材料经省委活动办严格把关,认真审阅了7次。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也在校督导组、校活动办的指导下平均修改了4-5次,最后经相关校领导审核才获准通过。被省活动办抽查的附一医院党委班子和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均被评为“好”的等级。

7月初,南华园月季灿烂,荷风送香。校党委班子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的要求,以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个班子成员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用具体表现点问题、用典型事例讲痛处,不评功摆好、不避重就轻、不隔靴搔痒,做到了与事接茬、与人见面、与思想对光,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针对党委班子梳理出的具体问题,大家坚持共性问题集体认领、个性问题结合分工主动认领,没有放“空炮”,没有挂“空档”,做到了集体查摆与个人认领相统一。

在相互批评中,大家都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学校发展、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心扉、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点问题直截了当,提意见真正点要害、抓关键、有分量,一针见血,不留情面,真正触及了问题实质、触动了思想灵魂。

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活动开展以来,校党委紧紧聚焦“四风”、紧密联系校风教风学风,在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取得初步成效

——从严控制会议文件简报及内部刊物,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等活动。学校对2000年以来428个规范性、制度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废止122个,继续有效306个(其中修改完善152个),今年以校党委、校行政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较上年同比精简20%;全校性会议同比减少30%,将每月第三周定为无会周,每周星期三定为无会日;学校和各职能部门原有的30项评比表彰项目精减为25项,精减率为16%。

——坚决纠正和查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慵懒散”等问题。先后3次对校属各单位(部门)进行了现场督查,通报违反作风建设规定者48人次,处理了3人次。

——重点清理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等问题,严格规范“三公”经费预算和支出。2013年底,学校党委参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主动封存了2台超标的公车,超面积办公用房全部调整到位,共计腾退办公用房2300多平方米。截止9月,学校“三公”经费预算下降10%,公务接待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公务用车车公里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6.7%。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重大节日期间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中秋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和元旦春节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送节礼等禁令,在元旦、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了提醒和暗访力度,全面规范和整治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行为。

——规范科研行为,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科研经费管理进一步规范,顺利通过省审计厅对学校的科研经费专项审计。

——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管理。出台了《南华大学师生员工及离退休人员出国(境)管理规定》,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出国出境证照进行了集中管理。

——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制定了“10+1”(十查、一票否决制)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9名教师因上课迟到等受到处罚,1名教师因师德失范受到处理。

——清理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严格执行省编办规定,消化超职数处级干部3名,集中清理、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7人(1人辞职,6人按规定办理继续兼职手续),大力整治“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等问题。清理在编不在岗30人(清退10人);查处发展教育事业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2人。

——整治校园环境,加大了美丽校园建设力度。对在校园内“乱种乱养”、“乱张乱贴”等现象进行整治,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4家违章建筑进行了强行拆除,关停了3家违规经营的商铺。

学校对“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得到了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省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网2014年第40期简报以《重力打出“组合拳”,专项整治“慵懒散”》为题,推介了学校治理“慵懒散”的经验;6月11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第五督查组来校督查,对学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治理“慵懒散”、整治校园环境、整改办公用房、大幅减少公务用车、节约接待经费、专项整治师德师风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7月11日下发的《省属高校反对“四风”边整边改工作督查情况通报》(湘群办发[2014]26号)中两次表扬了学校的相关整改工作。10月8日,省委派驻高校第四督导组对学校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进行了检查评估,认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整改责任明确、整改任务具体、整改成效明显。

建章立制抓长效 改革发展结硕果

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建章立制才能更长远。

学校从活动一开始就着手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着眼于从制度层面解决“四风”问题、巩固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学校党委确定了5个方面53项制度建设任务,目前已出台33项。其中,围绕反对形式主义,重点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体系,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达标表彰和调查研究活动,规范学会、协会管理等方面的19项制度规定;围绕反对官僚主义,重点建立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方面的5项制度规定;围绕反对享乐主义,重点建立健全规范公务接待,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等方面的5项制度规定;围绕反对奢靡之风,重点建立健全学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等方面的9项制度规定;围绕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学科研管理等新建(修订)15项制度。

革故鼎新后,新风扑面来。在金色的秋天,勤勉务实、甘于奉献的南华人再一次品尝了果实的甘甜。

——2014年,学校获得国家核应急办等8部委批准的“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国家核应急医学救援队两个“国字号”基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学校设立5个重点学科实验室;“核设施退役治理与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技术创新团队”获得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分子靶标新药研发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第二批立项建设的湖南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培育);核能与核技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被确定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学校纵向科研项目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目前的横向科研经费已是去年全年的1.5倍,国家专利数是去年全年的2.8倍;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实现了国自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大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的突破。

——在全国29个省市区实现一本招生,理科录取分数线位跃居湖南新升一本高校第一,成为了全国在湘一本招收本科生规模最大的高校,并荣获2014年度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

——获得第五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一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湖南赛区竞赛,3项被推荐参评国家一等奖,4项被推荐参评国家二等奖;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参加“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引进海外名师4名,引进博士50多名,在职培养博士20多名;2名教授获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教授获评首届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启动了“蒸湘学者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首批各遴选7名。

——实行“三学期制”,减少学生重辅修冲突,保证学生集中时间进行学习,共有54059人次参加了公共选修课、网络课程、集中性实践环节、重(辅)修等多种形式的课程学习,6000多名学生参加了开放性实验,340多名学生参加了各类竞赛培训。

——学校办学空间进一步拓展。学校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研究生培养框架协议、与中核集团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衡阳市衡山科学城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向学校捐赠了一个价值800万元的风洞实验室;中核集团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了一个价值150万元的核燃料组件模型,为学校相关学科专业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所有的结束,都是新征程的开始。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作为活动环节有期限,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继续抓好整改,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矛盾不积压、回应关切不拖延,在兑现整改承诺上一抓到底,在深化专项整治上一抓到底,在完善制度体系上一抓到底,永保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为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 上一篇文字: 南华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评议会

  • 下一篇文字: 省委派驻省属高校第四督导组督导高校工作会议在南华大学召开
  •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