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喜迎南华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专...
南华大学
 
当前位置: 首 页>>党代会>>新闻动态>>正文
【党代会评论】坚持特色办学理念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作者:张新华    文章来源:【南华大学校报】2011年9月30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01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完成“以学科体系建设为主线,加快提升学科整体水平”的任务要求,并将特色学科建设列为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7个重点工程与计划之一。
    我们兴奋地看到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学科建设目标:工、医学科行业一流,经济、管理、理学学科省内先进,人文社会学科区域有影响;我们清楚地看到学科建设思路:突出特色,重点突破,交叉融合,协调发展;我们还清晰地看到学科建设方略:重点建设一流的工、医特色学科群,大力建设先进的经、管、理特色学科群,协调建设人文社会学科群,积极培育新兴交叉学科。透过字里行间,我们深刻体会到党委展现决心的紧迫感,显示气魄的使命感。
    要实现学科建设的宏伟蓝图,我们必须坚持用特色理念指导学科建设和发展。这个理念既有“别具一格”之意,也有“特色主线”之意。当今学科5大门类、58个一级学科、573个二级学科、近6000个三级学科,在这个庞大体系下,一所大学的综合性总是相对的,因此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所大学的发展背景和成长历程总是不同的,因此必须挖掘和继承优良传统,发挥并扩大办学优势。一所大学的地理位置、服务面向也是不同的,因此必须立足区域,面向行业,正确定位。“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是南华大学学科特色的标签,标示着建设与发展的重点范围是核类、医学类、环境保护类,建设与发展的奋斗方向是使核类学科彰显特色、使医学类学科成为品牌,使环保类学科更具优势。选择这3大类约20个二级学科进行重点建设,促进它们持续快速发展,并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学科水平整体提升。
    为推进学科建设目标按期实现,我们必须紧抓学科建设的5个“要略”:一是培育生长点,就是要推进学科的集成、整合和融合,重视学科交融的资源协调和培育扶持,使新兴交叉学科和战略新兴学科不断形成新的特色学科生长点。二是凝聚方向,就是要根据学校整体的特色发展战略、本学科领域的特色方向和人才队伍的专长,瞄准学科前沿,抓住薄弱环节,凝聚学科方向,使若干优势领域和特色方向进入国内一流。三是建立体系,就是要建立和健全校、省、国家三级学科建设体系,分层次、有计划建设各级学位点的学科,并提升到新层次。四是建设平台,就是要确保和用好5000万元专项经费,加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着重改善场地、设备条件,努力提升一批、新增一批、培育一批。五是构建机制,就是要建立学科与科研的互动促进机制,注重加强各因素之间的联系和结合,引领学科协调发展,提升学科自我发展和协同发展的能力。这5个“要略”抓住了学科建设的关键,形成了从方向到体系、从平台到机制的学科生长发育壮大成熟的学科管理生态体系,具有极强的现实性和可行性,必将为蓝图的实现提供有力保障。
    学科是人才的集聚高地,是教学的活水源头,学科建设对于学校发展具有基础性、前导性和标志性意义。学科兴则学校兴,学科强则学校强,对于南华而言,唯有学科发展强大,才意味着转型发展战略真正实现。在美好的学科建设蓝图面前,我们应当兴奋但更要冷静,我们应当欢呼但更要实干。我们坚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广大教师的艰苦努力,南华大学学科建设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 上一条:【党代会评论】以全面发展为主线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下一条:【党代会评论】实施“转型”新战略科学发展绘新图
  • 南华大学“喜迎第二次党代会”活动网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 编:421001  技术支持:南华大学网络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