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新-新闻网
   
 首 页  南华要闻  综合新闻  媒体南华  南华人物  院部传真  领导论坛  视听南华 
 校园活动  南华故事  南华讲堂  校友动态  教育视点  电子校报  图说南华  文艺天地 
当前位置: 首 页>>视听南华>>领导讲话>>正文
邹树梁在南华大学2006年纪检监察、维稳综治工作会议的讲话
2006-03-31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 邹树梁  本站原创   (点击: )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省、市纪委工作会议和省教育工委06年维稳综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纪检监察、维护政治稳定与校园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研究部署我校2006年纪检监察、维稳综治工作。刚才,石泉同志作了06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报告,代华同志作了05年学校维稳综治工作报告,两位校领导代表校党委、行政对过去一年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2006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他们的讲话很好,我完全赞同。在今天的会议上,各党总支、直属支部、附属医院党委向学校递交了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向学校递交了2006年“维稳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真可谓使命在身,重任在肩。请大家认真贯彻今天的会议精神,根据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和维稳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切实做好本单位的相关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为促进学校建设、改革、稳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下面,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就加强纪检监察与维稳综治两个方面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能不能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生死存亡。省委书记张春贤在省纪委第八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 党章,是我们党自身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省纪委第八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认真组织本单位、部门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要把学习党章列入各级党组织学习内容,原原本本地学,扎扎实实地学,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进一步促进本单位、部门的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中发挥表率作用,模范地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的各项义务,使自己真正具备党章规定的各项基本条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要带头深刻领会党章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带头和促进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2、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为学校建设、改革与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廉洁自律教育,从源头上遏止腐败。纪检监察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反腐倡廉要贯彻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近年来,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加快了,廉政建设任务也加重了,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我们必须积极面对。今年校党委、校行政提出开展“管理年”和“建设节约型学校”的治校措施,重要的方面就包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校,规范管理”,坚持“勤俭办学,厉行节约”,坚持校务公开、民主治校,必须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年”和“建设节约型学校”必须要有纪检监察工作作为保障。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要切实加强三个方面的监督即:一是要加强重要岗位的监督,做到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堵塞漏洞,重点监督基建维修,大宗物质设备采购,大额经费(包括教学经费和科研经费)的使用;二是要加强对重大决策的监督,促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三走要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督,对人、财、物的重要部门和重要岗位上的人员,加强纪律教育,明确廉政责任,加强跟踪管理,防范权力异化。实践表明,管理到位,必须是监督到位,反过来说,只有监督到位,管理才能准确有效。“管理年”、“节约型学校”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纪检监察工作也必须贯穿于各个方面。
    加强财务监督,加强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加强学校内部审计诈,特别是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是深化学校改革、加强学校管理的必然要求。刚才石泉同志通报批评的4个典型违纪事情,值得大家深思。纪委部门积极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纠正损害学校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党委、行政希望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各党总支、直属支部、附属医院党委纪检监察部门和专职委员继续发扬成绩,总结经验,为学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希望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大力关心和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部门凸显主力、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3、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促进干部队伍作风的转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制度建设,重点是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的三个环节:抓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主体,强调“一岗双责”。今年学校要推进的工作很多,机构的调整、干部队伍的聘任、教学整改、人事分配制度的完善、产业与后勤改革、大学生思想教育等各方面工作很多。创新、改革、发展都会牵涉到利益的调整,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来保证。必须全面落实领导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从总体上说,学校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的成绩是主要的。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作风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宗旨意识弱化、个人主义较重、凡事向钱看或假公济私或损公肥私;二是“两面人”现象凸现出来,个别人“公开讲一套,私下搞一套”,“会上大谈廉政,会后却违法乱纪”;三是缺乏是非观念,遇事不讲党性、不讲原则、不识真假、不辩对错,以个人的利益得失和好恶去看待一切;四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欺上瞒下;五是在经济活动中,慷学校之慨、损害集体利益。
    这些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影响是很坏的。今天大会上所讲的几个事例,有一定的代表性。群众在先进性教育中就学校的管理工作,特别是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指出了许多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我们要高度重视。各单位、部门都要自纠自查、引以为戒。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加强对干部的教育与管理,要以人为本,要关心人,帮助人,爱护人;要及时打招呼、提要求,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们要坚决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更要着眼于预防各种不良风气和腐败现象的发生。同志们,《三国志》中诸葛亮上交给后主一信值得一读,他的不贪财,不谋私,言行一致的为人处世风范与气节,值得我们学习。他上书给后主曰:“臣家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倾,子弟衣食,自有馀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臣死之日,不使内有馀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也。”他死后,如所其言,财产没有增尺寸。根据他的遗嘱他被葬在陕西汉中定军山,“因山为坟,冢是容棺,敛以时帛 ,不须器物”。古代封建官员都如此克己奉公,我们共产党员更应如此。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做官的清正、为政的廉洁是百姓福分。南华大学的处级及以上做干部都能忠于职责,不贪财物,才是南华大学的希望所在。我们要抓住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活动契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建设一支务实、清廉、高效的干部队伍,特别是在今年机构调整和干部调整中,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首要评价标准。

    二、关于维护学校稳定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1、充分认识维护学校稳定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重要性,积极维护学校的政治稳定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稳定压倒一切,没有稳定的环境,建设和谐南华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深化各项改革,加强学校管理、推进学校发展也必须有一个稳定的校园环境。当前,学校总体上是稳定的,但是不稳定的因素还存在,盗窃、火灾事故还时有发生,学生因心理障碍引发的意外事故呈上升趋势,大学生意外伤亡事件、群体性事件大幅上升,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学生外出租房、校园周边环境等工作还存在许多不安全的隐患等等,我们必须认真分析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化解矛盾、因势利导,把不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克服厌烦和松劲情绪,对个案和偶发性事件,要有预案,妥善处置。做到情况明了,处置及时,不留隐患。
    2、强化综合治理意识,全面落实维稳综治工作的责任制
2006年学校维稳综治工作的关键是责任要到岗,工作要到人,管理要有力。各单位、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维稳综治工作责任书的要求,强化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做到不留死角和空白。一是坚持稳定和校园治安工作“谁主管,谁负责”,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的原则,真正把维稳综治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人;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及责任追究,对于发生影响稳定与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今天受表彰的单位要巩固成果,再接再厉,争取更大光荣;受批评单位要吸取教训,制订措施,认真整改,确保稳定。
    3、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实现“五个不发生“和“三个零指标”
维稳综治工作目标是明确的。总的目标是构建和谐南华,具体是要做到确保“五个不发生“和“三个零指标”。这既是上级党组织和全社会对我们的政治要求,也是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各个单位、部门要统一认识,重要部门、岗位、人员尤其要注意稳定工作。我们要绷紧维稳综治工作这根弦,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认真防范,切实加强安全保卫与综合治理工作,全力维护学校稳定,确保各项目标的实现。
    同志们,2005年学校的纪检监察、维稳综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明显的,这与大家的共同努力分不开。在这里,我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2006年是学校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体师生员工为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进行奋斗的重要一年,学校的纪检监察、维稳综治工作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励精图治,不辱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校纪检监察和维稳综治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